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2022-08-23 16:36:03 字數 992 閱讀 9080

摘要:本文闡述了建築電氣節能設計的原則和依據,針對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技術應用進行了論述,提出了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措施。

關鍵詞: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1 引言

能源問題是全球性的重大問題之一。我國擁有大約五百多億平方公尺的建築面積,建築能源的消耗遠遠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隨著公共建築快速發展呈現不斷上公升的趨勢。因此,建築電氣設計中強調合理運用專業技術、採取有效的節能措施、科學地選擇節能裝置,採用既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又節約能源和保護環境的建築節能設計方案就顯得尤為重要。

2 建築電氣節能設計原則和依據

2.1 原則

建築電氣節能設計應對經濟、環境和社會等因素進行綜合考慮,提高用能裝置的利用效率,實現能源的最大化。

2.1.1 實用原則

建築電氣設計應符合人們工作生活的習慣,滿足建築物照度、色溫以及顯色指數等照明需求。

2.1.2 符合實際經濟效益的原則

不可由於片面強調建築電氣節能設計而加大能源消耗投資和執行費用。

2.1.3 技術先進的原則

建築電氣節能設計應對設計和施工階段無謂的能源消耗進行分析和計算,採用適合的節能措施,優化設計方案。

2.2 依據

公共建築電氣節能設計,應嚴格遵循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gb 50189-2005《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jgj 16-2008《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gb 50034-2004《建築照明設計標準》以及gb 50368-2005《住宅建築規範》等標準規範的要求。

3 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措施

3.1 供配電系統的節能設計

應減少變壓器的有功損耗。變壓器的有功損耗計算公式如下:

式中:p—變壓器的有功損耗,kw;

p0—變壓器的空載損耗,kw;

— 變壓器的負載率;

pk—變壓器的短路損耗,kw。

p0是變壓器的空載損耗,又稱為鐵損,其損耗由鐵芯渦流損耗和漏磁損耗組成,它的大小與變壓器的鐵芯材料及其製造工藝有關,所以選用變壓器時,應選擇s9,sl9,sc8等系列的節能型變壓器;

公共建築電氣節能設計說明

1 設計依據 本工程建築電氣節能設計遵循現行國家或行業規範 規程及標準,其中,主要依據有 民用建築設計通則 gb 50353 2005 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gb 50189 2005 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jgj 26 95 通用用電裝置配電設計規範 gb 50055 1993 建築照明設計標準 ...

節能設計說明 公共建築

一 設計依據 規範 標準及圖集 1.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gb50189 20052.江蘇省民用建築熱環境與節能設計標準 db32 478 20013.民用建築熱工設計規範 gb50176 19934.民用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jgj26 955.江蘇省民用建築工程施工圖設計檔案 節能專篇 編制深度規定...

公共建築節能設計說明

一 建築節能設計依據 1.1 公共建築節能設計標準 gb50189 20050 1.2 建設部主管部門有關建築節能設計的相關檔案 規定 1.3 貴州省建設主管部門有關建築節能設計的相關檔案 規定 2 1本工程建於貴州省遵義市,建築熱工設計分割槽為 夏熱冬冷地區。2 2 北向角度 53.2 度 3 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