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樹梨小食心蟲防治藥劑篩選試驗

2022-10-15 03:21:04 字數 938 閱讀 4074

摘要為篩選防治梨小食心蟲的高效藥劑,進行了田間藥效試驗,結果表明: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4 000倍液、4.

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1 500倍液、4.5%高效氯氰菊酯微乳劑1 500倍液、2.5%溴氰菊酯乳油2 500倍液對梨小食心蟲的防效在90%左右,可在梨小食心蟲偏重發生時選用;48%毒死蜱乳油1 000倍液、40%辛硫磷乳油1 000倍液對梨小食心蟲的防效在82%左右,可在桃園多種害蟲、害蟎混發時選用。

6種藥劑試驗劑量均對桃樹安全。

關鍵詞桃樹;梨小食心蟲;藥劑;防效

梨小食心蟲(grapholitha molesta)屬鱗翅目小卷蛾科。分布於全國各地,可為害桃、梨、蘋果、杏、李、山楂等多種果樹[1]。繁殖力強,在安徽省北部每年發生5~6代,可在幾種果樹上轉移危害。

由於上述幾種果樹混栽,加上近幾年夏季降水偏多,使梨小食心蟲在桃樹上的危害逐年加重,成為桃樹的主要害蟲之一[2]。為篩選防治桃樹梨小食心蟲的高效藥劑[3,4],筆者於2023年進行了該項田間藥效試驗。

1材料與方法

1.1試驗田概況

試驗設在蕭縣袁樓園藝場的桃園,總面積20hm2,試驗用田2 800m2。試驗桃園地勢平坦,土質為沙於兩合土,肥力中等,ph值7.8,排灌條件良好。

桃樹樹齡8年,主栽品種為「njc83」黃桃,中間零星栽植「大久保」、「白鳳」、「沙紅」等鮮食品種,行株距5m×4m,樹高3m左右,樹冠直徑4m左右,單株年產量60kg左右。梨小食心蟲在該園已連續4年偏重至大發生,並呈逐年加重的趨勢,試驗施藥時梨小食心蟲處於2代卵孵化盛期。

1.2供試藥劑

2.5%高效氯氟氰菊酯乳油(南京紅太陽股份****市售產品);4.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天津農藥股份****市售產品);4.

5%高效氯氰菊酯微乳劑(山西科鋒農業科技****市售產品);2.5%溴氰菊酯乳油(德國拜耳作物科學公司市售產品);48%毒死蜱乳油(美國陶氏益農公司市售產品);40%辛硫磷乳油(安徽省安慶市化工總廠市售產品)。

梨小食心蟲對梨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防治

梨小食心蟲對梨的危害有哪些,如何防治?梨小食心蟲又叫梨小蛀果蛾 東方果蠹蛾 梨姬食心蟲 桃折梢蟲 小食心蟲,可以危害桃 梨 李 杏 櫻桃等果樹,以下耕種幫就介紹梨小食心蟲對梨樹的危害 生活習性及防治方法,供們參考。一 梨小食心蟲對梨的危害梨小食心蟲以梨小幼蟲危害梨樹嫩梢,受害的梢蔫萎 枯死並折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