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措施研究

2023-02-11 08:51:04 字數 900 閱讀 4508

作者:王斌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14期

[摘要]目前,隨著我國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其中民用建築的能源浪費越來越引起了人們的注意。在新的能源環境即大力倡導節約的公眾認識大背景下,民用建築的電氣設計方面的節能措施方面的研究開始進入研究人員的視野。本文將針對這一研究涉及的問題進行論述,具體講述民用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方案。

[關鍵詞]民用建築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中圖分類號:tu85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5)14-0135-01

0 引言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會的進步,民用建築工程規模也不斷增大,因而其中的電氣設計也越來越重要。加之我國能源資源相對緊缺,而且電力能源是人們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能源,在低碳生活和節能環保的觀念引導下,對民用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要求也不斷提公升:電氣設計過程中除了要確保其正常的使用功能外,還需要與社會大環境的發展相適應,堅持節能環保,逐漸實現節能化。

1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的概況

民用建築電氣的節能設計,需要以滿足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為前提,依照電力傳輸及其使用的基本規律,對民用建築的電氣網路以及電氣布局進行科學、合理的設計,並輔以節能的設計思想。民用建築的節能設計需要嚴格遵守國家對建築電氣設計制定的規定,滿足居民對建築的基本功能要求,並與施工隊伍的實際施工情況有效結合,使電氣設計具備一定程度的可操作性以及合理性,以便對電氣施工起到有效的指導作用。除此之外,電氣設計還需要將民用電氣裝置對電氣系統的影響納入設計的考慮範圍,設計要有長遠的發展目標。

而電氣的節能設計則是利用新技術和新能源對傳統電氣設計進行優化公升級,提公升電氣使用效率,減少過多的浪費。在日益增多的民用建築設計中採用節能的設計方法,對構建節約型社會,以及促進環境和經濟健康持續的發展有著積極意義。然而,目前我國的民用建築電氣節能設計還存在一些問題,還需要不斷的進行深入的探索,積累可用經驗,改進方法,促進其健康蓬勃發展。

試析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一 建築電氣節能應堅持的原則 現代住宅要求健康 舒適 安全 節能 高效。住宅電氣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發展,因此住宅電氣涉及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由最初的照明擴充套件到當今的智慧型化電氣 照明 家用電器 網路 安全管理 智慧型化管理 如此多的住宅電氣內容給設計者帶來了乙個重要的難題,就是在設計中...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摘要 本文闡述了建築電氣節能設計的原則和依據,針對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技術應用進行了論述,提出了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的節能措施。關鍵詞 公共建築電氣設計節能措施 1 引言 能源問題是全球性的重大問題之一。我國擁有大約五百多億平方公尺的建築面積,建築能源的消耗遠遠高出世界平均水平,而且隨著公共建築快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