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訊危害防治措施

2023-02-11 08:51:03 字數 1247 閱讀 2918

為了貫徹執行「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職業病防治方針,保障職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不受危害因素的影響,保證人身安全健康,預防和排除作業環境中的雜訊因素,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的規定,結合本隊實際,特制定施工作業環境中的預防措施。

一、領導小組:

組長:舒敏輝

副組長:曾必武

成員:馮榴、熊毅、李傑

二、責任劃分:

1、組長為雜訊危害防治管理工作的第一責任者人,具體負責我隊日常監管工作,對雜訊危害防治管理工作進行分析研究部署。

2、副組長負責本隊雜訊危害防治知識的培訓和宣傳工作,定期

對我隊人員進行培訓。

3、其他成員為本隊雜訊危害防治工作兼職人員,不定期對本隊所管轄區進行檢查,查出雜訊危害因素不整改或防護設施不完好的按隊規定給予處罰。

三、雜訊的危害

雜訊對人體的影響是全身性的,既可以引起聽覺系統的損傷,也可以對非聽覺系統產生影響。這些影響的早期主要是生理性改變,長期接觸比較強烈的雜訊,可以引起病理性變化。此外,作業場所中的雜訊還可以干擾語言交流,影響工作效率,甚至引起意外事故。

雜訊對聽覺系統的損傷主要引起雜訊性聽力損傷;對非聽覺系統的損害主要是對神經、心血管、生殖、消化等系統引起的特異或非特異的有害作用。

四、雜訊源

常見的雜訊因素主要有以下幾類:

1、機械性雜訊:由機械的撞擊、摩擦、敲打、轉動等而發生的雜訊。即:主排水幫浦、電動機、主通風機、空氣壓縮機運轉時發生的雜訊。

2、空氣動力性雜訊,即:主通風機、空氣壓縮機等發出的雜訊。

3、電磁性雜訊,即:發電機、變壓器等發出的雜訊。

五、雜訊危害防護措施

1、控制雜訊源:根據具體情況採取適當的措施,控制或消除雜訊源,採用無聲或低聲裝置代替發出強雜訊的裝置,這是從根本上解決雜訊危害的一種辦法。

2、控制雜訊的傳播:採用吸聲材料裝飾在車間的內表面,如牆壁或房頂,或在工作場所內懸掛吸聲體,吸收輻射和反射的聲能,使雜訊強度降低。具有較好的吸聲效果的材料有玻璃棉、礦渣棉、棉絮等。

為了防止通過固體傳播的雜訊,必須在機器或振動體的基礎與地面、牆壁聯接處設隔振或減振裝置。

3、個體防護:對於因各種原因,生產場所的雜訊強度暫時不能得到控制,或需要在特殊高雜訊條件下工作時,佩戴個人防護用品是保護聽覺器官的一項有效措施。最常用的是耳塞,一般由橡膠或軟塑料等材料製成,根據外耳道形狀設計大小不等的各種型號,隔聲效果可達25—30分貝。

此外還有耳罩、帽盔等,其隔聲效果優於耳塞,耳罩隔聲效果可達30—40分貝。

保利麓谷體育公園提質改造工程專案部(公章)

2023年1 月15日

雜訊危害防治措施

為了貫徹執行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的職業病防治方針,保障職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不受危害因素的影響,保證人身安全健康,預防和排除作業環境中的雜訊因素,根據 職業病防治法 的規定,結合本隊實際,特制定施工作業環境中的預防措施。一 領導小組 組長 朱國旺 副組長 梁立波 成員 張飛 趙向其 楊軍 楊玉 王愛...

雜訊危害防治措施

為了貫徹執行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的職業病防治方針,保障職工在生產勞動過程中不受危害因素的影響,保證人身安全健康,預防和排除作業環境中的雜訊因素,根據 職業病防治法 的規定,結合本隊實際,特制定施工作業環境中的預防措施。一 領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成員 二 責任劃分 1 組長為雜訊危害防治管理工作的...

職業危害防治措施

針對我公司的生產特點及實際情況,在施工生產過程中,針對職工可能產生的職業病,特制定以下在生產過程中應採取的必要的措施進行防治。一 塵肺病防治措施 預防塵肺病最有效地方法是防塵降塵。堅持我國已有的 革 技術革新 水 溼式作業 密 密閉 風 通風 護 個體防護 管 加強管理 教 宣傳教育 查 監督檢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