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執行故障及防範措施分析

2023-02-11 08:51:05 字數 987 閱讀 3791

作者:餘齊成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17期

摘要:新時期,人們日常生活、商業運作、工業生產等離不開電力系統的支援,且對電力的需求量也在逐漸增加,進而對供電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強化電力系統建設成為當前的重要任務。由於各個領域的用電量急劇增加,會讓整個電力系統始終屬於高負荷運轉狀態下,久而久之,變電站就會滋生各種故障,最終威脅著整個電力系統的高效執行。

針對此項問題,文章就變電站執行故障及防範措施展開了分析與**。

關鍵詞:變電站;故障;防範

在電力系統中,變電站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其作用與地位是不可替代的,若想增強整個電力系統執行的高效性,必須加強對變電站系統的維護與管理,降低故障的發生概率,以提公升整個電力系統執行的安全性與高效性。就目前電力系統中變電站執行的實際情況來看,變電站故障問題仍舊十分突出,嚴重威脅著變電站系統的高效執行,也對整個電力系統形成威脅,影響著人們生活、商務運作與工業生產的正常開展,強化對變電站故障的防範成為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

1 變電站系統的基本概述

作為電力系統中的主要設施,變電站主要發揮著控制電能流向、調整與轉化電壓、分配電能等的角色,其在整個電力系統執行中的作用的是不容小覷的[1]。在電力系統中,變電站是乙個重要的交通樞紐,其把等級不同的電網進行連線,且實現對電能的合理分配與電壓的轉換,旨在增強整個電力系統執行的高效性,保證供電的安全性與穩定性。變電站系統是由多個裝置共同組成的,主要涉及到變電站的開關、變壓器、母線、繼電保護裝置、無功補償裝置與防雷裝置等。

變電站型別的不同,其所涉及到的裝置也是不同的。結合電力系統的實際運**況,變電站會表現為降壓、公升壓與分配變電站,且變電站的型別不同,其所產生的功能也是不一樣的[2]。

公升壓變電站是把電廠中所電能通過公升壓變電器來公升高電壓值,在高壓電氣主接線的輔助下,把電能傳輸到部分電網系統之中;降壓變壓器是一種將電壓調低的重要裝置,是高壓電借助降壓變壓器達到逐步降壓的目的,其次再將電壓輸送到相應的分配站點;分配電變站主要負責電壓的分配工作,主要是對高壓電借助主接線進行分配,並將電壓分配到規定線路中,其與降壓變電站是聯合執行的。

變電站執行操作中危險源分析及防範措施

1 一次裝置操作 1 斷路器操作。1 對於斷路器的控制箱 或機構箱 內裝設有三相不一致中間繼電器和強迫三相跳閘繼電器等,如誤碰後直接使斷路器出口跳閘的,這些繼電器應做好防範措施,用有機玻璃罩罩好,以防止斷路器壓力幫浦小開關跳開後執行人員復置時誤碰這些繼電器而使執行斷路器跳閘。2 斷路器控制箱 或機構...

變電站試執行帶電階段安全防範措施方案

x變電站帶電期間 安全防範措施方案 x總承包專案部 2015年6月 批准 審核 複核 編制 x變電站帶電期間安全防範措施方案 按照 x通知 精神要求。x專案為確保專案的安全生產良好局面,鞏固提高人員的安全生產意識,強化現場安全管理,激發全員繼續緊繃安全這根弦 經商務談判變電站沒有試執行,通訊調通後將...

變電站蓄電池執行常見故障原因分析及措施

摘要 在變電站中,直流系統是核心,為斷路器分 合閘及二次迴路中的繼電保護 儀表和事故照明等提供能源。而在直流系統中提供能源的主要是蓄電池,蓄電池相當於變電站整個二次系統的心臟,為二次系統的正常執行提供動力。因此,蓄電池的穩定性和在放電過程中能提供給負載的實際容量對確保電力裝置的安全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