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斷路器常見故障及檢修要點分析

2023-02-12 09:15:03 字數 893 閱讀 1465

作者:溫偉

**:《科技與創新》2023年第14期

摘 ;要:斷路器裝置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操動機構和斷路器本身的控制迴路原件,這兩部分也是日常使用過程中最易出現問題的部分。主要分析了變電站斷路器中的常見故障,並提出了檢修措施,以供參考。

關鍵詞:變電站;斷路器;電源;機械故障

中圖分類號:tm561文獻標識碼:adoi:10.15913/

1 ;變電站斷路器常見故障分析

1.1 ;斷路器拒絕合閘

拒絕合閘往往是在合閘或重合閘時發生的故障,其原因為電氣故障或機械故障。對於線路故障而言,應檢查內部線路是否出現漏電或因潮濕引發的斷路器無法閉合;人員操作不當、二次迴路故障、電源存在問題;本體傳動機構是否存在設計上或部件上的機械問題。

判斷斷路器拒絕合閘故障的方法有以下6點:①檢查合閘的控制電源運轉是否正常;②檢查迴路熔絲是否運轉正常,熔斷器是否正常運轉;③接觸器的觸點有無損壞;④詳細檢測隔離開關和控制開關的按鈕,排除因人為操作不當而產生的拒絕合閘;⑤將控制開關歸「0」,檢視合閘鐵芯能否常工作,如果開關已放在「0」位置,則說明不是電氣方面的問題;⑥採用排除法,如果已經排除電氣方面的問題,則可判定為機械方面的原因。

1.2 ;斷路器拒絕跳閘

與拒絕合閘相反的為斷路器拒絕跳閘,而拒絕跳閘比拒絕合閘的危害性更大,原因是一旦斷路器拒絕跳閘,發生故障時會出現越級跳閘,造成的影響面更大,因此,需要予以更加充分的重視。

斷路器發生拒跳的原因通常有2個,即操作機構機械部分故障、操作迴路電氣故障。當斷路器發生拒跳時,值班人員應根據燈光指示,判斷跳閘迴路是否完好,如果紅燈不亮,則說明跳閘迴路不通。此時,應檢查操作電源空開跳閘或損壞情況、萬能轉換開關的觸點和斷路器的輔助觸點是否接觸不良等。

如果操作電源良好、跳閘鐵芯動作無力,則說明跳閘線圈動作電壓過高或操作電壓過低,跳閘鐵芯卡澀、脫離或跳閘線圈本身故障等。

變電站斷路器控制迴路的改進

新疆兵團農三師電力公司左躍華 摘要 該文對斷路器機構故障引起控制迴路元器件的危害進行了分析,並提出了預防控制迴路元器件損壞的改進辦法及建議。關鍵詞 控制迴路 時間繼電器 中間繼電器 中圖分類號 tm561.3文獻標識碼 b文章編號 1003 0867 2008 04 0056 02 變電站綜合自動化...

高壓斷路器液壓操作機構常見故障處理

摘要 目前伊犁電網110kv開關操作機構大部分為液壓操作機構。操作機構的型號較多,操作機構的故障率也相對較高,且開關操作機構時常出現突發性故障。為幫助執行人員掌握開關操作機構故障的處理方法,下面將根據常用開關操作機構故障的不同型別,對故障的原因進行分析,提出 性處理方案。1.打壓電源故障的檢查處理 ...

變電站GIS裝置常見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分析

作者 王一博王福傑馬繁宗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6年第05期 摘要 近年來gis裝置在電力系統中應用越來越廣泛,作為電力系統執行的關鍵裝置,其在使用過程中容易發生故障,而且gis裝置故障還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因此需要在使用gis裝置中做好故障的處理工作。通過對提高gis裝置故障分析能力,從而快速對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