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市政道路設計的問題分析及措施

2023-02-12 09:15:05 字數 1019 閱讀 9212

作者:周志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0期

[摘要]近年來,隨著我國國民經濟快速發展,市政道路一直以來都是乙個城市現代化的重要標誌,與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市政道路建設其最終目的是服務於人民,所以在進行市政道路建設時要本著以民為本的原則,要根據科學理論,根據城市自身的條件進行合理的設計,從而提高城市的發展水平。本文通過對市政道路設計過程中所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並提出了相應的解決措施,以期在實際操作過程中可以相應的理論借鑑與指導。

[關鍵詞]市政道路;設計;問題;相關措施

引言:在城市交通不斷發展的程序中,市政道路是城市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城市建設中的作用日益突出,因此,城市的市政道路設計是應作為城市建設的乙個重點問題,相信只要我們能在這個問題上多努力,我國的城市道路建設將出現新的面貌,城市形象得以改善,城市的內涵和形象也會得到提公升。同時也為城市交通運輸提供了良好的保證,是乙個城市經濟發展的命脈。

一、市政道路設計前期的注意事項

當前社會的不斷進步,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市政道路工程設計的專案較多,所以每項工程都需要嚴格按照設計圖紙來。本工程需注意道路系統總平面設計、各組團道路平面設計、道路縱斷面設計、道路標準橫斷面設計、路面結構設計、以及交叉口豎向設計等內容共同構成了道路系統施工圖設計。對於整個施工圖設計而言,系統總平面設計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內容,整個城市路網所涵蓋的範圍都在它上面得以體現,各條道路的平面位置以及車道組成情況等內容必須在總平面設計上體現,各組團道路的平面設計為各條道路的施工提供了準確的定位,是施工測量放線的重要依據;上層次道路網規劃中的規定要滿足之外,機動車行駛及消防的要求在道路平面設計中也應該考慮到,根據現場的實際需求增加消防通道,一般車道的寬度應該大於三點五公尺,其中道路的轉彎半徑應該大於十五公尺;圓曲線的設計在道路平面設計中尤其要注意,其半徑的大小應符合規範及設計車速的要求;道路排水的走向在道路縱斷面設計上體現,排水走向與場地設計平整標高互相影響,因此在設計時為了滿足排水管線縱坡坡度設定等設計的需求首先要確定道路的關鍵控制點的標高。

道路的車道寬度設定是在道路標準橫斷面設計中主要考慮的問題,一般每條車道取三點五公尺,車道的橫坡坡度取1.5% ~2.0% ,確保道路符合相關的規定。

市政道路設計總結

x 市政道路設計總結 受 x委託,我設計院對 路實地考察後,掌握了規劃區內實際情況,根據 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總體規劃 2012年7月測量完成的1 500帶狀地形圖,根據道路設計規範 工程技術標準 施工技術規範等檔案,完成了對 x路的施工圖設計工作。我院本次設計的道路路線採用立體線型設計,綜合考慮了人...

建設工程市政道路設計合同模版

工程名稱 工程地點 合同編號 設計證書等級 發包人 承包人 簽訂日期年月 發包人 承包人 發包人委託承包人承擔xx道路建設工程設計,經雙方協商一致,簽訂本合同。第一條本合同依據下列檔案簽訂 1.1現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建設工程設計市場管理規定 等相關法律法規。1.2國家及...

關於市政道路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 本文深入分析市政道路施工管理的問題與不足,提出了提高市政城市道路工程專案管理水平的措施。關鍵詞 市政高爐 施工管理 分析 中圖分類號 tu71 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2095 2104 2012 1 我國市政工程管理現狀 市政工程是指在市 統籌規劃管理之下,為滿足城市經濟建設需要而修建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