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業作業保證安全的七項技術措施

2023-02-12 09:15:03 字數 3002 閱讀 3479

在熱力和機械裝置上工作,為確保安全作業,停電;應採取隔離,洩壓,通風,吹掃與沖洗,檢測,加鎖、懸掛標示牌與裝設遮攔(圍欄)等七項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停電

(1)斷開停運檢修裝置的電源(斷開其動力電源和控制電源)。

(2)斷開與檢修的裝置、系統相連的管道、煙道、風道上的電動(氣動、液動)截門、調整門、擋板以及電磁閥、電液閥的動力電源。切斷熱機控制裝置執行元件的操作能源。

(3)應在裝置停止執行後方可執行停電措施。

——隔離

(1)轉動機械裝置的檢修,應關閉所有應關閉的閥門、閘板、擋板,切斷所有可能的動力源(氣、水、油等)。並做好防轉的措施,必要時還應採取可靠的制動措施。

如控制迴路與其他裝置設有聯動、聯鎖關係的,還應將聯動、聯鎖迴路解除。

(2)汽、水、煙、風以及公共排汙、疏水等熱力系統檢修,應關嚴所有應關閉的截門、閘板、擋板。如關閉不嚴,應關嚴前一道截門或採取其他安全措施。

(3)在下水溝(含除灰溝)、疏水溝或敷設有汽、水等管道、閥門的地下溝道和井下進行檢修工作,應關閉向工作地點流入蒸汽或水等介質的有關截門或閘板。工作中如需沖洗溝道,應先將工作人員從溝道內撤離並清點人數無誤後,再開啟有關閥門或閘板。

(4)在裝置內部工作,如裝置下部有與系統連線的管口、孔洞等,應對這些管口、孔洞採取封閉隔離措施。

(5)在壓力管道上進行長時間的檢修工作時,檢修管段應用帶尾巴的堵板與執行中的管段隔斷,或將它們之間的兩個串聯,嚴密不漏的閥門關嚴,兩個串聯閥門之間的疏水門或放水門應予開啟。關閉的閥門和開啟的疏水門或放水門應上鎖,並掛標示牌。

——洩壓

(1)裝置檢修前,應放盡系統內的汽、水、油等介質,確認已洩壓和溫度符合工作條件後,方可開始工作。

(2)做洩壓措施前,應先檢查確認檢修的裝置和系統確與執行部分可靠地隔離,然後方可緩慢開啟有關閥門進行洩壓。洩壓操作時,人員不得正對壓力釋放的方向。

(3)檢修的裝置和系統是否已安全洩壓,可通過閥門機械指示位置、熱工儀表指示以及現場實際情況(如有汽、水流動聲音等)進行綜合分析確定。

(4)如果熱工儀表顯示有壓力,或壓力表指示雖在「零」位,但洩壓閥處仍有汽、水等介質流動的聲音,應對裝置的隔離和洩壓措施以及壓力表進行檢查,在未查明原因前,應認為裝置和系統內部有壓力,不能擅自開始工作。

(5)為洩壓所開啟的有關閥門,在檢修過程中應一直保持在可靠的全開位置,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示牌,同時加掛機械鎖。

(6)若無專門的閥門進行洩壓,可通過擰松管道或閥門的法蘭盤螺絲進行洩壓。洩壓時,應先把法蘭盤上遠離身體一側的螺絲鬆開,再略松近身體一側的螺絲,使存留的汽(氣)、水等從對面縫隙排出,以防尚未放盡的汽(氣)、水傷害工作人員。附近如有電氣裝置,應加以遮擋,以防汽(氣)、水噴到電氣裝置上面。

——通風

(1)在有火災、**、中毒、窒息、灼燙傷等危險以及粉塵危害的地點或裝置內工作,應做好通風措施。

(2)進入各式箱、槽、罐、熱交換器等容器內部工作前,應開啟各孔口進行通風換氣。如係盛裝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的在用容器,應先沖洗置換,再用通風或吸塵裝置進行通風換氣,把易燃易爆或有毒有害氣體排除乾淨。如在容器內工作過程中須接觸過敏性的物質,應採取強力通風措施。

(3)進入地下井、坑、孔、洞、管溝、排水溝、電纜隧道和地下維護室等處工作前,應事先了解清楚這些地段的工作環境,做好通風措施。如係高溫、有毒有害氣體、粉塵等地下場所,應在工作人員下去之前,使用檢測儀器進行檢測,同時設定通風或除塵裝置進行徹底的通風換氣,以及做好其他安全措施。

(4)在箱、槽、罐、塔、器、爐、機、筒倉、地坑(溝)、隧道等限定空間內作業,禁止用輸送氧氣的方法通風換氣。

——吹掃與沖洗

(1)在盛裝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介質的裝置上工作,應做好吹掃與清洗的置換措施。

(2)吹掃、沖洗前,應先將與吹掃無關的部分關閉或加堵板(盲板),並注意選擇吹掃介質。對瓦斯、氫氣、油系統及其他裝置、管道中未排盡的易燃、有毒液體(氣體),一般採用以蒸汽或惰性氣體進行吹掃的方法清除,不得用壓縮空氣吹掃。採用蒸汽進行吹掃和清洗時,受蒸汽噴擊的管線、導電物體都必須與油罐或裝置進行接地連線。

——檢測

在禁火區域內動火或在可能有有毒有害氣體的場所內作業,應做好檢測與分析的技術措施。

——加鎖、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攔(圍欄)

(1)裝置檢修需要斷開電源時,應在已拉開得開關、刀閘和檢修裝置控制開關的操作把手上懸掛「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在顯示屏上進行啟動、停運的裝置或者需要進行開度調節的截門、閘板、擋板等,應切除所有可能造成其聯鎖動作的開關,並在其操作面板上將操作按鈕方式設定為「檢修」狀態,或者在操作處用其他方式設定「禁止合閘,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2)汽、水、煙、風系統,公用排汙、疏水系統因檢修需要所關閉的截門、閘板、擋板,應加鎖、懸掛「禁止操作,有人工作!」的標示牌。

如有多級串聯,在危險介質**處的截門、閘板、擋板已可靠關嚴並加鎖、懸掛「禁止操作!」標示牌的情況下,檢修系統隔離範圍內的截門、閘板、擋板可不重複加鎖。因檢修系統需要調整開啟這些截門、閘板、擋板時,須暫停系統其他處的工作,以防傷人,確認無洩漏後方可繼續工作。

鎖由熱機裝置執行管理部門配備管理,要一把鑰匙開一把鎖,鑰匙要編號並妥善保管。

(3)施工現場臨近高溫、陡坎、深坑及高壓帶電區等處所均應設定臨時遮攔及「止步,危險!」、止步,高壓危險!」的標示牌;危險處所夜間應設紅燈示警。

因檢修施工開啟的坑、溝、孔洞等均應鋪設與地面平齊由放滑措施的蓋板或設定可靠的遮攔、擋腳板及「止步,危險!」標示牌;因檢修施工破壞的常用樓梯、通道等,危險的出入口處應設定臨時遮攔並懸掛醒目的「止步,危險!」標示牌,臨時遮攔應符合標準要求,並採取上鎖、用鐵絲綁紮等加固措施,使之不易移動,必要時派專人看守,夜間設紅燈示警。

(4)如工作地點始終由人工作時,允許使用繩子製作的遮攔,但應規範製作成網狀,染成紅色。用於防止外人接近、進入或通過的,均應掛「禁止通行,施工現場!」的標示牌,標示牌應朝向外面;用於防止工作人員接近周圍危險環境的,標示牌應朝向裡面。

(5)任何人禁止跨越遮攔,不得隨意移動、變動合拆除臨時遮攔、標示牌等設施。工作人員如確因工作需要必須移動、變動和拆除時,應徵得工作許可人的同意。在拆除遮攔、標示牌的情況下,工作人員進行工作時,檢修工作負責人應特別甲監護。

當工作完成後,應立即恢復原狀。

(6)在工作地點設定「在此工作!」的標示牌。

保證安全技術措施

3.1在電力線路上工作,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3.1.1 停電。3.1.2 驗電。3.1.3 裝設接地線。3.1.4 使用個人保安線。3.1.5 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 圍欄 3.2 停電。3.2.1 進行線路停電作業前,應做好下列安全措施 3.2.1.1 斷開發電廠 變電站 換流站 開閉所 配電站 所...

4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4 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 4.1 在電氣裝置上工作,保證安全的技術措施。4.1.1 停電。4.1.2 驗電。4.1.3 接地。4.1.4 懸掛標示牌和裝設遮欄 圍欄 上述措施由執行人員或有權執行操作的人員執行。4.2 停電。4.2.1 工作地點,應停電的裝置如下 4.2.1.1 檢修的裝置。4.2.1...

保證工程安全的技術措施

工地安全規定需依照當地安全條例辦理 一 安全措施 1.進入現場必須穿戴整齊安全勞保護護防用品,高空作業佩戴安全帶,多層作業設定安全網。2.建立放火制度,現場動火必須辦理動火證,工地配備足夠的滅火器。3.臨電按施工組織設計要求搭設,符合安全和技術操作規程的規定,開關箱要防潮,絕緣並加鎖,施工電動機械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