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展關鍵在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2023-02-12 09:12:04 字數 1041 閱讀 9092

省委、省**對xx發展寄予厚望,要求把xx建設成為珠江三角洲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和我省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先行示範市,到201年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客觀地說,以xx現有的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要實現這一目標,壓力很大,任務艱鉅。xx發展任重道遠。

把xx建設成為珠江三角洲區域中心城市和實踐科學發展觀先行示範市,目前所具備的優勢條件,主要體現在xx的區位、環境和發展潛力方面,而最大的差距和不足,就是xx經濟發展水平不高。一是經濟總量小。以200年的gdp來計算,xx的經濟總量僅佔珠江三角洲的4.1佔全省的3.5在珠江三角洲9個地級以上市中列最後一位。

二是經濟結構不優。區域發展不平衡,內源性經濟尤其民營經濟發展不足,產業集聚不充分,產業鏈條短,產品以出口加工為主,大多處於低附加值的粗加工和加工組裝的低端,擁有核心技術、知名品牌、自主智財權的企業不多。三是經濟效益偏低。

**投資效益不高,土地資源利用效率低,財政汲取能力不強,工業增加值率低於全省平均水平。xx目前的經濟發展水平與經濟特區的地位不相稱,更為嚴峻的是,xx與周邊城市在經濟發展方面的差距仍有不斷擴大的趨勢。如果我們不努力把xx經濟搞上去,以更快更好的新一輪發展去追趕先進、追趕「標兵」,那麼xx不僅實現不了省委、省**要求的為其它地區提供示範的任務,甚至面臨著在新一輪區域競爭中逐漸被邊緣化的危險。

加快xx發展,是全市上下共同的期盼,共同的目標。xx發展走什麼樣的路子,也需要全市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形成共識,從而凝聚起全市各方面的力量,堅持沿著正確的發展道路,真抓實幹,持之以恆,沉住氣,不動搖,不鬆勁,經過三到五年的努力,一定見實效。

近年來,xx發展的思路越來越清晰。大家認識到,xx發展關鍵在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就是xx發展要以推進新型工業化為主線,依靠工業發展帶旺第三產業,依靠工業發展反哺農業,依靠工業發展推動xx經濟總量增長、經濟結構優化、經濟質量效益提公升,工業化帶動城市化,最終實現現代化。20年1月,市委四屆七次全會上通過了《中共xx市委關於大力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決定》。

該決定指出,「要充分認識加快工業發展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把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作為當前我市現化化建設重中之重的任務,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集中資源進一步大辦工業。」這個決定在xx新一輪發展的關鍵時期,指明了正確的發展路向。

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新型工業化

在招商引資上,專班要專。特別是在基層落實很不好,出去招商,一般是領導出去考察一下,然後傳達一下所見所聞。當然加強領導很重要,但是具體從事招商工作的同志卻很少出去,有的根本就沒出去過,這樣既不能增加知識 開闊視野,沒有機會接觸 聯絡,不能更好的開展工作 又使具體工作的同志積極性 主動性難以發揮,今後建...

推進新型工業化與縣域經濟發展的新探索

推進新型工業化與縣域經濟發展的新探索 國家背景下的工業化與縣域經濟發展 評析 作者 金碚 發布日期 2005 9 2 對於大多數地區,工業化是縣域經濟發展不可逾越的階段。在我國經濟發展中,縣域經濟的發展要根據可持續發展的要求,依託國家已經建立起來的完整的工業體系對縣域工業的支撐力和帶動力,抓住加入w...

努力開創新型工業化發展新局面

作者 中國資訊化 2014年第02期 近日,全國工業和資訊化工作會議在京召開,工業和資訊化部部長苗圩作了題為 改革創新融合發展努力開創新型工業化發展新局面 的工作報告。2013年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統籌穩增長 調結構 促改革,以轉型公升級 6 1 專項行動為抓手,狠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