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施工中土壩防滲的技術處理對策

2023-02-12 09:09:05 字數 1140 閱讀 8757

作者:鄧建利

**:《中國科技縱橫》2023年第23期

【摘要】水利工程無論是在對於自然災害的防治上,還是通過水力來進行供電,都起到了無與倫比的作用。但與此同時,水利工程的建設問題一直是我國急需解決的問題之一。而對於水利工程的建設來說,防滲處理是重中之重,本文就水利工程中的的土壩防滲技術的應用、現狀以及處理對策進行分析。

【關鍵詞】水利工程土壩防滲應用現狀處理對策1 水利工程及土壩防滲

水利工程對每乙個國家來說都是極為重要的建設專案之一,建設優良的水利工程能夠有效的調節水的流量,並對旱澇等災害的防治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但這一切都要求著水利工程的成功建設,因此,水利工程的質量決定了水利工程能為我們帶來多麼巨大的收益。水利工程與建築施工相比,相似程度很高,都是以混凝土、石料、土方等材料作為施工的物件,但水利工程略有不同的是其多在河流、湖泊等水域附近建立,因此,工程要求建築結構能夠最大限度上的去承受水流動的時候造成的劇烈衝擊以及大量蓄水所形成的巨大水壓,同時,還要保證水利工程的建築結構不會因為滲漏而導致巨大的水壓,最終造成整個建築結構被破壞。由此可見水利工程中對於防滲的要求之高,也說明了防滲技術對於整個工程質量的影響,而對於防滲,土壩防滲技術一直是水利工程的防滲方式中最為優秀的一種,如何利用土壩防滲技術來優化水利工程變得越來越重要。

2 水利工程滲漏原因

2.1 土壩的壩體出現滲漏

水利工程的建築體本身對於技術的要求就比較高,如果在施工過程中沒有能夠嚴格的去對土壩的構建材料制定出乙個選擇標準,因此致使壩體的建築材料當中含有一定量的雜質,如碎石塊等。在工程施工時,如果不對壩體的粘土料以及回填土的取料進行嚴格的控制,施工完成的壩體將會不具備本身應該擁有的透水性。有時,由於在進行實際施工之前,做例行的地理環境勘探時,沒有能夠結合當地的地形以及地勢進行綜合的考慮,導致該工程的施行存在最基本的可行性。

而在對壩體進行碾壓的時候,也經常會出現少壓甚至漏壓的情況。除此之外,對壩體進行碾壓的時候,應當使用分層碾壓的方法去實施,如果沒有按照這種方式,除了會導致壩體的浸潤線被大幅度的公升高,還很有可能會使得壩體在水流下游的坡面長時間的處於浸濕狀態,從而嚴重的影響到土壩的穩定性。如果排水系統所具有的排水能力不夠優秀,很可能會造成壩體內的蓄水一直排不出去,長時間下去,很容易就會在土壩的下坡造成嚴重的水體堵塞。

除此之外,各種鼠類、蟻類生物在壩體上築巢時會在壩體上打出乙個個的洞,致使壩體內部出現大量的空隙,從而使得壩體出現滲漏的現象。

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技術保證措施

1 油系統管道法蘭禁止使用塑料墊 橡皮墊 含耐油橡皮墊 和石棉紙墊。2 油系統應盡量避免使用法蘭連線,禁止使用鑄鐵門。3 油管道的法蘭 閥門及可能漏油的部位附近不准有動火,必須動火作業時要嚴格執行動火工作票,採取有效措施,附近的熱力管道或其它熱體的保溫應堅固完整幷包好鐵皮。4 事故排油門應設兩個鋼質...

灌漿技術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作用

作者 包喜本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2年第19期 摘要 灌漿技術廣泛應用在建築地基的處理上,此項工作有不可代替的意義,是開工的重點環節。本文對於岩石地質的情況進行總結,說明與之相對應的灌漿工藝。並指出灌漿對材料和技術手法的選擇,有助於灌漿工作的科學開展。關鍵詞 水利工程 岩石基礎 灌漿技術 中圖分...

水利工程施工技術及管理分析

17 水利施工技術包含專業技術和施工管理兩大部分,其在我國現代化建設過程中是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全球水資源日益緊張的今天,科學合理的水利施工會大大提高水資源的利用率,利用水利工程可以合理分配水量的儲存和流出,實現農田的高效灌溉,提高水資源的迴圈利用率,更好的造福於人類。文章就列舉幾個典型的施工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