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新型工業化建設調研報告

2022-09-24 03:57:04 字數 1769 閱讀 9784

工業化是人類社會經濟發展的必經階段,是社會經濟結構演變的必然結果,是衡量乙個地區經濟發展階段與水平的重要標誌。走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資源消耗低、環境汙染少、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的新型工業化之路,對安康社會實現突破發展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是跟進西部強省步伐的關健和突破口。

一、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勢在必行

「十一五」以來,我市高度重視工業,全市上下大抓工業、抓大工業的氛圍濃厚,工業經濟保持了高速增長。20xx年全市gdp達到137.85億元,三次產業比重為25.

54:29.79:

44.67,以工業為主的二產成為拉動增長的中堅。經過三年的努力,到20xx年,全市生產總值(gdp)達274.

95億元,三次產業結構比例為23.9:34.

6:41.5。

二產在三次產業中的比重提高了4.81個百分點,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工業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20xx年,我市工業佔gdp比重僅為22.

6%,分別低於國家、省上17.7個、21.3個百分點,說明安康仍處於欠發達、欠開發的地區,工業起步晚,基礎差,底子薄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變,工業經濟總量小、結構不合理、發展方式粗放。

當前,國家工業化水平已達到中後期,我市尚處於初期階段,全市工業總產值在全省所佔份額不足2%,在陝南三市中工業佔生產總值比例最低。

在國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展中,我市面臨東部地區產業向中西部地區轉移的良好機遇,應注意把握本地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的主要特點,放開視野,登高望遠,加強戰略思考和謀劃,積極應對新挑戰,牢牢把握新機遇,牢固樹立迴圈經濟理念,走出一條具有安康特色的新型工業化道路。

二、新型工業化的重點擊擇

全市經濟發展的關鍵在工業,抓好工業是實現經濟社會實現又好又快發展的有力保障。突出清潔能源、新型材料、富硒食品、生物醫藥、安康絲綢、裝備製造、電子資訊等重點,全力以赴抓好新型工業發展。力爭到「十二五」末,全市三次產業比重調整到12:

45:43左右,每年工業新增產值200億元以上,到2023年,工業總產值達到1000億元以上。

——推進清潔能源建設。加快漢江幹流旬陽、白河水電站建設進度,完成嵐河、任河、旬河、南江河等漢江支流小水電開發。力促石泉、旬陽火電專案盡早開工。

密切與中廣核集團的合作,堅持做好核電專案前期工作;加大生物柴油和燃料乙醇原料基地建設力度,適時發展生物質能源產業。積極籌畫高純矽、單晶矽、多晶矽專案,啟動光伏產業。逐步形成水火並舉、核電、生物質能、光伏產業等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兼具的陝西新興能源基地。

——打造新型材料基地。以實施《安康新型材料產業發展規劃》為帶動,充分利用豐富的礦產資源,突出發展有色金屬材料、鋼鐵、矽材料、鋇化工、新型建材等礦石採選及其新型材料加工業,延伸產業鏈條。形成以礦產資源深度開發和綜合利用為主的新型金屬材料、新型無機非金屬材料、矽材料和建築材料工業體系,使之成為安康市新的經濟增長點,打造陝南新型材料產業基地。

——壯大富硒食品集群。依託富硒資源,加快肉類、礦泉水、魔芋、茶葉、蔬菜等資源開發,引進戰略投資,打造產業基地,培育龍頭企業。圍繞富硒產品的加工、銷售,重點發展五條產業鏈。

一是富硒茶生產、銷售的鏈條,二是富硒水果、乾果的品牌化包裝、果脯生產以及核桃粉等固體飲料的開發、生產鏈條,三是富硒菌類的烘焙、包裝、銷售鏈條,四是魔芋相關產品的開發、生產鏈條,五是富硒肉製品的加工以及相配套的種豬培育、飼料加工、包裝材料、物流運輸以及相應的服務業鏈條。

——擴張生物醫藥規模。圍繞「突出特色、打造品牌、擴張規模、提高效益」的思路,積極引進國內外大企業對現有醫藥企業進行嫁接改造,通過要素整合,體制、機制、技術創新,優化產品結構,壯大龍頭企業。重點發展激素類原料藥、中藥飲片、植物提取、配方顆粒和各種劑型成藥,推進生物醫藥產業現代化程序。

發展建設3-5個在全國有重要影響力的自主品牌。

讀《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

通過閱讀 新型工業化與城鎮化 這本書,讓我對知道我省正處於工業化城鎮化快速推進的重要時期。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促進互動發展,是科學把握現代化建設規律,從我省全域性和長遠發展出發作出的推動經濟社會跨越發展 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戰略抉擇。我覺得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互動發展有著重大的意義。...

2023年新型工業化專項資金的報告

龍天食字 2008 28號 關於申報2009年新型工業化專項資金 專案的報告 縣經濟 委員會 我公司是以地產原料加工為主的外向型民營企業,省級龍頭企業。廠區占地面積5萬平方公尺,資產總額5,927萬元,主要生 六大類 四十多種罐頭食品,同時經營糧油初加工產品出口業務。公司質量管理體系完善,已通過is...

傳統農區走新型工業化道路分析

作者 祝洪章 求是學刊 2010年第05期 摘要 傳統農區的經濟發展路徑應是在推進農業現代化 產業化和城市工業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探索農區新型工業化道路。傳統農區走新型工業化道路並不單純等同於在傳統農區辦工業,而是在農村社群範圍內按照新型工業化的理念和方式建立和發展工業及其他非農產業,並改造包括傳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