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論熱電廠電力自動化裝置如何強化抗干擾措施

2023-02-12 09:12:04 字數 803 閱讀 4563

作者:劉洋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科學技術水平的突飛猛進,電力自動化裝置得到了廣泛的應用,並且其所發揮的作用給熱電廠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然而在電力自動化裝置執行過程中會受到多方面干擾因素的影響而造成不少經濟財產的損失,為了能夠降低這方面的損失,則需要對這些干擾因素進行加強控制,由此以保障熱電廠的可持續發展。

關鍵詞:熱電廠;自動化裝置;抗干擾措施

中圖分類號:tm76 文獻標識碼:a

一、熱電廠電力自動化裝置存在的若干干擾因素

(一)受到靜電放電的干擾

靜電放電干擾因素一般會對電力自動化裝置造成一定程度的破壞,會影響其執行而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

(二)受到瞬變因素的干擾

瞬變干擾因素具有著重複率高且脈衝尖的特點,以至於其會利用分布電容方式來進行傳播干擾,除此之外,還會利用空間輻射方式來進行傳播干擾,對此最佳防護方法就是對電力自動化裝置進行整體防護。

(三)受到電源迴路的干擾

電源迴路是對電力自動化裝置干擾最為常見的一種,其構建會使得整體電路發展不平衡,並且其還會影響到整體電力系統自動化的執行,甚至會引起電力自動化裝置發生不同程度的宕機情況,因此,通過對電源迴路進行改進處理,是唯一減少電力自動化裝置的方法。

二、熱電廠電力自動化裝置干擾因素所產生的影響

(一)對模擬輸入通道的影響

當某一種干擾因素對電力自動化裝置系統產生干擾,那麼就會對模擬通道的正常輸入造成一定的影響,在第二次接入電壓後,則電流互感器所採集的資料將不會發揮出其自身作用,以至於出現干擾其電源的情況,最終影響到電力自動化裝置的正常執行,甚至產生故障。

熱電廠裝置缺陷如何分類

裝置缺陷是指主 輔裝置及其系統,在發電生產過程中發生的各種異常情況,對安全經濟,穩定有直接影響的各種問題。裝置缺陷主要分三類 一類缺陷 指主 輔裝置及其系統,在發電生產程中發生的一般性質的缺陷,不影響機組出力和正常引數執行,隨時可以消除的缺陷。二類缺陷 指主 輔裝置及其系統,在發電生產過程中發生的不...

熱電廠化水裝置化學危險品應急預案ZSN

熱電廠化水裝置化學危險品應急預案 zsn.17.8011 1 總則 熱電廠化水裝置存在酸鹼行規化學危險品。為使化水裝置安全 穩定 長週期運轉,防止發生化學品洩漏 傷人等環保事故,故編此應急預案。2 組織機構 2.1組長 王大勇 2.2副組長 周金蟬 郭曉亞 趙紅巖 王宇翔 2.3成員 常洪範丁衛東張...

談如何提高電廠熱工自動化水平

摘要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對於電力的需求日益旺盛,這也帶動了整個火力 發電事業的快速增長,電廠熱工自動化正是在這個基礎發展起來的,同時,電力事業的發展 也受到電廠熱工自動化技術的影響,目前,電廠熱工自動化水平隨著科技水平的提高而得到 了很大的發展。關鍵詞 火力發電廠 熱工自動化 人性化設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