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小企業金融風險的主要型別及防範措施

2023-02-12 09:09:06 字數 882 閱讀 2326

作者:沈炯陽

**:《商場現代化》2023年第23期

摘要: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各中小型企業不斷崛起。由於中小型企業對市場經濟的無可替代的作用,越來越得到人們的關注。

中小企業是否健康發展,直接影響到市場經濟的發展與否。因此,本文通過研究中小企業的金融風險,分析中小企業在發展中的問題。並根據風險存在的原因,提出相應的防範措施,為我國中小企業的良好發展提供條件。

關鍵詞:中小企業;金融風險;型別;防範措施一、引言

我國是乙個發展中的大國,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下,企業成為了經濟發展的主要方式。而縱觀我國經濟發展市場,中小企業佔據了主要的市場。從西方發達國家的發展經驗來看,中小企業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不容小視。

因為從總體上來說,中小企業在數量上佔據了市場的絕大多數,帶來的經濟發展效益在整個經濟發展中佔據絕大部分。再者,從中小企業本身來說,中小企業的生產效率、資源利用率等往往比大型企業高。由此可見,中小企業是否健康對我國市場經濟具有顯著的影響。

因此,本文針對中小企業進行研究,分析了中小企業在發展過程中的不利因素。而企業的發展離不開經濟的支援,經濟是乙個企業發展的源泉,是企業的血液,沒有了經濟的支援,企業的一切活動都是天方夜譚。因此,在影響中小企業發展的眾多因素中,金融風險是最直接的影響因素。

本文針對中小企業的發展狀況進行研究,分析了我國中小企業中存在的金融風險,並根據這些風險提出相應的防範措施。

二、我國中小型企業金融風險的理論研究

1.金融風險的概念

風險是指在自然界普遍存在的,實際損益與理論期望之間偏差的乙個可能出現的現象。風險具有普遍性和不確定性。而在企業的發展中企業經濟也面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這些風險成為金融風險。

金融風險在企業的任何發展階段和任何發展狀態下都存在,不以企業發展的好壞為轉移。但是,良好的企業發展環境和制度可以降低風險發生的可能。

我國中小企業風險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我國中小型民營企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經驗。但是由於中小型企業先天的規模限制和管理理念的束縛,在目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環境下,其抵禦風險的能力還很弱,對風險的認知和管理也處於起步階段,本文分析了中小型企業在風險管理上面臨的困境和存在的缺失,並提出相關對策,旨在幫助企業提公升...

我國中小企業管理的突破

2004年09月29日新華社資訊 新華社資訊北京 月 日電創新 蛻變 進化是是企業長久發展的根本導向。中國改革開放的二十幾年和我國市場執行體制的發展與壯大充分表明了把握變局 與時俱進是任何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華安盛道管理諮詢公司執行經理鄧成華認為在這個 變是永恆 的時代,環境給予了每個企業大量的機遇...

我國中小企業員工激勵研究

摘要 知識經濟強調以人為本,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現代中小企業如何激勵員工已經成為企業管理者的一項技能,更是一項挑戰。因此,建立 健全中小企業員工激勵機制,對中小企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本文通過對當前中小企業內部激勵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構建有效的內部激勵機制,以促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