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小企業風險管理問題分析

2022-08-29 13:06:03 字數 2720 閱讀 8157

摘要:我國中小型民營企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經驗。但是由於中小型企業先天的規模限制和管理理念的束縛,在目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環境下,其抵禦風險的能力還很弱,對風險的認知和管理也處於起步階段,本文分析了中小型企業在風險管理上面臨的困境和存在的缺失,並提出相關對策,旨在幫助企業提公升風險管理水平,增強中小企業的發展能力。

關鍵詞:員工關係私有觀念現代企業管理

1 中小企業風險管理困境

企業的風險管理是企業經營的重要組成部分,風險管理對於企業戰略的實現、經營效率的提高、企業報告的誠信以及有關政策法規的落實都起到監督控制的作用,對於提公升企業生存能力、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都是可靠而有力的保障。而我國的中小企業由於起步較晚,整體的管理水平較低,對於風險的管理缺乏系統科學的支撐,導致我國中小企業抵禦風險的能力普遍較低,企業的壽命相比國外也較短。中小企業在風險管理中主要存在以下問題。

(1)意識淡薄。我國的民營中小企業從20世紀80年代才開始發展,其主要的經營方式有家族式和作坊式的特徵,缺少現代企業管理理論的支援。雖然很多企業已經意識到原始的家族式管理無法適應現代的市場競爭,但是在提公升競爭能力的過程中更注重的仍然是生產效益的提高,而對風險管理,普遍缺乏風險管理意識,沒有積極地進行風險管理工作。

往往是頭疼醫頭腳疼醫腳,哪處出了問題才管哪處。此外,更多的民營企業主只顧眼前利益,忽視決策對企業未來發展產生的不利影響,往往對專案風險不能進行系統全面地分析,從而導致企業蒙受巨大損失甚至倒閉[3]。

(2)組織結構不完善。我國的民營中小企業往往是一言堂,在發展初期完全依靠企業主個人的管理,經過一段時間的發展以後轉化為家族管理,人治大於法治,各個部門的職責不清晰,管理制度不完善,因而很難形成獨立的風險管理部門。即便是成立了獨立的風險管理部門,也沒有專職的風險控制人員,風險承擔的主體也不明確,各個部門或者崗位間互相推卸責任,使其風險管理缺乏約束,從而無力承擔起獨立的、具有權威性的、有效管理企業風險的職責。

(3)監督失效。民營企業由於缺乏對風險管理的高度重視,沒有配套的監督體制或者監督體制不健全,缺乏有力的績效考核和獎懲機制,事前無法準確預警,事中沒有及時檢查監督,事後沒有規範的問責。監督失效,導致整個風險管理工作事倍功半;獎懲機制的確實,嚴重影響員工的責任心、事業心、積極性,檢查出來的內控問題屢查屢犯;權責不明導致互相推諉,風險管理人員在企業權威性不高,未能充分發揮應有的作用。

2 民營中小企業風險管理對策

(1)建立全面有效的風控機制。風險管理的內容涉及到公司的方方面面,必須建立健全公司級的風險控制機制才能保證對風險的有效管理。首先要制定整體風險管理的流程,從風險識別、風險分析、風險應對、風險監控幾個環節對風險進行管理。

風險識別階段要確定何種風險可能會對專案產生影響,並以明確的文件描述這些風險和其特性;風險分析階段要評估出已經識別的風險的影響和發生的概率,同時根據其影響對風險進行排序,確定專案的關鍵風險項,並指導接下來的風險應對計畫的制定;風險應對階段要制定出可行的應對方案,明確應對措施,每個措施必須有明確的人員來負責,要求完成的時間以及進行的狀態等等;在風險監控環節要跟蹤已識別的風險,監視殘餘風險和識別新的風險,確保專案風險應對計畫的執行,評估風險應對措施對減低風險的有效性。其次,在流程明確後要進行落地,所有流程環節要由明確的責任人,要保證出了問題有人可用、有人能用,所有部門的負責人為本部門風險第一責任人,在管理層就將風險控制機制落實,員工為風險實際控制人,所有員工做事有章可循,將風險指數降到最低。

(2)建立獨立的風險管理部門。中小企業要在內部成立獨立的風險管理職能部門,設定專門的風險管理崗位,制定出嚴格的獎懲制度和問責制度,使風險管理工作專門化、專職化、專業化。作為企業風險管理的職能部門和管理人員,必須保持謹小慎微的態度,必須明確自己的職責以及企業的利益所在,負責地對待可能發生的風險,評估風險水平並出具報告、制定好風險的規避方案、以及有效地應付意外事件的措施[5]。

良好的內控環境能夠保證各項方針和計畫的貫徹與實施,使企業各個環節都合法而規範的執行,降低企業內部風險係數。

(3)增強風險意識。全球化和市場化給企業的發展創造了機遇,同時也帶來了風險,風險與機遇在任何時候都是並存的,中小企業要想在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必須加強對風險的管理和防範,民營企業主要重新對風險進行定位,將風險管理與企業的長遠計畫掛鉤,同時要將對風險的控制與企業文化結合起來,在企業上下形成良好的風控氛圍,形成以決策層為指標、管理層為主導、操作層為主體的自上而下的風險管理文化,穩健發展,持續發展,嚴密關注企業整體風險的運動軌跡,把風險帶來的損失降到最小。

3 結語

總之,企業風險管理需要人們長期持續探索並不斷完善。雖然這項工作比較艱鉅,但對於企業目標的實現、經營效率的提高、企業報告的可靠以及有關政策法規的執行都將是十分有益的[7]。我國的中小企業在風險管理上更需要不斷的學習和探索,總結經驗和教訓,加強企業對風險的控制能力,真正保證中小企業的長期穩定發展。

參考文獻

[1] 閆果棠.巴塞爾新資本協議與我國商業銀行全面風險管理[j].生產力研究,2006(8).

[2] 陶旭忠.論規範經營、風險控制與有效發展[j].湖北農村金融研究,2003(7).

[3] 盧中偉.國有企業全面風險管理組織體系設計探析[j].財會學習,2010(12).

[4] 許乃榮.**風險管理對企業目標實現的保證[j].中國農業會計,2005(12).

[5] 杜曉玲.基於風險管理的內部控制體系的構建[j].中國鄉鎮企業會計,2008(12).

[6] 楊小舟.關注戰略:從內部控制到風險管理[j].新理財,2006(4).

[7] 蘇紅敏.強化信用管理防範企業風險——對建立企業信用風險機制的思考[j].經濟問題探索,2004(11).

[8] 董曉豔.金融機構的風險管理及創新[j].當代經濟,2011(9).

分析我國中小企業管理問題及對策

作者 岳榮波畢燁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5年第02期摘要 本文從中小企業管理環境和未來趨勢分析出發,了目前中小企業管理的問題,人文從企業管理思想變革 企業制度變革 管理方法創新和企業文化建設四個方面入手能夠解決目前中小企業管理的問題,促進企業管理效力的提公升和企業管理的長足發展。關鍵詞 中小企業 ...

我國中小企業融資問題及對策分析

摘要 中小企業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卻處於融資弱勢的不對稱地位,融資約束已成為制約中小企業發展的瓶頸。本文通過分析我國中小企業的融資困境,根據中小企業融資的具體問題提出了相應的解決對策。關鍵詞 中小企業 融資 問題 對策 中圖分類號 f276.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

我國中小企業績效管理問題研究

一 中小企業概述 一 我國中小企業的界定 中小企業是企業規模形態的概念,一方面它具有決定自身本質的質的規定性,另一方面也有量的界限。前者屬於內涵的範疇,後者則是外延的表象。因此對於中小企業,一般從這兩方面來界定。所謂中小企業的內涵,就是最能反映中小企業本質特徵的理論表述,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定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