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小企業管理的突破

2022-12-17 08:12:05 字數 2672 閱讀 5156

2023年09月29日新華社資訊

新華社資訊北京9月29日電創新、蛻變、進化是是企業長久發展的根本導向。中國改革開放的二十幾年和我國市場執行體制的發展與壯大充分表明了把握變局、與時俱進是任何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

華安盛道管理諮詢公司執行經理鄧成華認為在這個「變是永恆」的時代,環境給予了每個企業大量的機遇與威脅,每個企業應當構建自身核心能力,以規範、靈活、高效的運營機制去抓住歷史賦予的每乙個發展契機。

一、企業的發展是乙個不斷變革超越的過程

成功企業的發展過程就是一部辯證法的演繹史。在這個過程當中,企業要依據外部環境的變化和自身發展的需要不斷的否定自我的過去,構建自我的未來。美國的通用電器公司之所以能夠成長為如今的企業巨擘,關鍵在於其在不斷變革過程中的採用新的發展模式與管理方法。

海爾集團、海信集團、娃哈哈集團之所以能夠從作坊式的生產車間脫穎而出發展為國內著名企業,和他們在管理上從職能導向轉向流程導向,再晉公升到市場鏈導向的變革是分不開的。通過變革搭建起來的新管理系統,使人才成長、員工積極性、績效調整以及新思路在企業內部形成了自動擴張與成長機制,對於面臨入關、資訊化和靠衝鋒陷陣打拼出來的大批國內中小企業,只有依據環境不斷豐富自身的內涵,調整企業的核心能力,才能避免被市場淘汰的命運。為了順應時局變化、把握時代脈搏,中國中小企業當前應當及時的確立「乙個構架、五個匯入」的企業改革框架與定位,即「以目標管理為框架,匯入人力資源管理、企業文化管理、物流管理、客戶關係管理、市場預決策體系」。

構建這樣的管理體系將為國內中小企業的長遠發展和穩步壯大奠定堅實的基礎。二、目標管理是企業的發展框架

目標管理就是將關係到個人命運的企業發展量化成為具體的目標,在大家分工合作的基礎上,把這個發展目標再細化到每個人、每個崗位、每項工作的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並且對每個人每天的目標完成情況進行檢查與考核,通過完成這些細小的目標來實現公司大的發展目標。

通過目標管理可以是公司長遠的發展目標落實為可以操作的工作目標,讓每個人每天都知道應當完成什麼任務、達到哪些目標,並且通過檢查可以知道自己目標的實現情況以及個人努力所帶來的收入;

三、人力資源管理是公司的動力之源

人力資源就是把人創造價值的能力當成一種可以挖掘和再生的資源來看待,不再是從前那樣把人簡單的當成勞動力管理,認可了人是有情緒、有思想、有感受的高階生命體。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就是根據人性的特點對人員採取組織、工作分工、激勵、培養、使用等管理措施,使人創造價值的能力得以充分的挖掘與發揮,使每個員工都人盡其才。人力資源管理的基本原則是績效和能力原則,即企業必須依據每個人的貢獻來給予員工回報,企業必須依據每個人的能力來量才使用,企業必須提拔使用和獎勵有能力、貢獻大的員工,乙個企業的人力資源管理如果不能體現這個原則就需要改革。

四、客戶關係管理是公司的生存之本

客戶關係管理是最近幾年發展起來的乙個新的管理方法,他是順應社會資訊化的發展、

經濟競爭環境的增強和人類情感多元化衍生而來的管理思想和技術。他強調和客戶建立長久、和諧、忠誠的共生共贏關係,以實現企業的長期穩定發展。

企業生存的根本在於有客戶與之進行交易,通過這種交易企業實現了利潤,保持了發展與增長。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和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人們越來越強烈地感覺到客戶資源將是企業獲勝最重要的資源之一,而且由於競爭的加劇和客戶可選擇方向的增多,客戶的獲取越來越不容易。國內的很多中小企業雖然現在可以利用原有業務積累起來的客戶關係開展業務,隨著市場的競爭和客戶偏好的改變,客戶將有更多的選擇,沒有良好和諧的客戶關係,其將喪失客戶資源,將沒有生意可做。

另外在諮詢過程中發現很多的中小企業充滿了驕傲和自滿的情緒,有的中小企業因為自己有了10年的發展史而感到高枕無憂。這種輕敵情緒帶來的懈怠必然會造成客戶的反感,進而引起客戶的抵制情緒,所以公司必須引入客戶關係管理,以保證將來老客戶的維護和新客戶的開發。五、物流管理

現代物流管理的本質是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為目標,把製造、運輸、銷售等市場情況同意起來考慮的一種戰略措施,通過資訊、運輸、存貨、倉儲、搬運和包裝按盡可能低的成本,將商品在各級流通節點之間傳送。時效、質量、成本、可控是現代物流管理的根本追求。

在客戶關係管理的大前提下,物流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以企業盡可能低的成本為客戶提供最便捷、最快速、最優質的產品和服務。對於國內中小企業,特別是在第三方物流興起的現狀下,通暢物流體系的建設同時涉及企業客戶關係管理和企業效益兩個大主題,關係著企業的長遠發展。六、企業文化

企業文化是80年代發展起來的管理理論,是文化、經濟和管理相結合的產物。企業文化基本的定義就是指乙個企業的價值觀、道德規範、行為準則、規章制度等內容。企業文化決定了為了企業的長遠發展員工應當遵循什麼樣的原則、什麼事必須要做、什麼事一定不能做、必須以什麼樣的方式做事等等。

企業文化塑造最根本的作用就是昇華企業員工的思想境界,使企業的管理層次得以公升級。沒有企業文化塑造的企業管理主要依靠各級領導的檢查、監督、督促、內部衝突處理等,使企業的領導者陷身於繁忙的瑣事當中。而企業文化塑造優異的企業實現了各級員工發展目標和價值取向的一致,內部衝突會大大減少,其管理更多的是依靠員工的自我管理,領導者可以集中精力於企業的長遠發展。

七、市場預決策體系

中國改革開放的深化和社會資訊化的發展使得企業內外部環境發展的不確定性以幾何級數增長,特別是國內中小企業,控制市場的能力很弱,其最大的優勢就是順應市場變化的能力,由於消費者的消費愛好與消費走勢會受很多因素的影響,作為以順應市場變化為特長的中小企業來講,如何準確的把握市場走勢,及時的向市場投放最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產品和服務,如何通過內部管理的加強實現對市場的快速反映等等,都需要綜合考慮各中因素之後作出決策。

面對複雜的內外部環境,需要建立科學的**與決策體系,而不能靠一隅之見和一時的頭腦發熱拍板決定,以保證企業在正確的軌道上以正確的方式發展和進步。(完)

分析我國中小企業管理問題及對策

作者 岳榮波畢燁 企業文化 中旬刊 2015年第02期摘要 本文從中小企業管理環境和未來趨勢分析出發,了目前中小企業管理的問題,人文從企業管理思想變革 企業制度變革 管理方法創新和企業文化建設四個方面入手能夠解決目前中小企業管理的問題,促進企業管理效力的提公升和企業管理的長足發展。關鍵詞 中小企業 ...

我國中小企業成本管理案例研究

成本管理既是一種企業管理的思想方法,又是一種管理技術。在市場競爭條件下,成本管理已成為當今企業乙個突出而又迫切的問題。企業為了提高市場競爭能力,就必須更加關注成本管理,採取各種措施降低成本,成本管理方法必須更加科學合理。我國大部分中小企業氏期以來形成的傳統成本核算與管理方法存在諸多缺陷,難以滿足新形...

我國中小企業風險管理問題分析

摘要 我國中小型民營企業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已經具備了一定的規模和經驗。但是由於中小型企業先天的規模限制和管理理念的束縛,在目前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環境下,其抵禦風險的能力還很弱,對風險的認知和管理也處於起步階段,本文分析了中小型企業在風險管理上面臨的困境和存在的缺失,並提出相關對策,旨在幫助企業提公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