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在我國中小企業中的應用

2023-02-09 15:15:03 字數 868 閱讀 9471

作者:伊峰

**:《合作經濟與科技》2023年第18期

提要本文通過分析我國中小企業管理現狀、erp應用現狀等相關資料,提出對策建議,對中小企業的生存、發展及市場競爭力的提高有著重要意義。

關鍵詞:erp;中小企業;企業管理

中圖分類號:f27文獻標識碼:a

一、erp(企業資源計畫)系統的概念

erp,即企業資源計畫系統,源於20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可以為企業提供科學的管理思想並且能夠成為一種有效的管理工具,它經歷了由mrp、mrp ii到erp的發展歷程。erp的實質是在mrp ii基礎上進一步發展而成的面向**鏈的管理思想,是綜合應用了客戶機伺服器體系、關聯式資料庫結構、物件導向技術、圖形使用者介面、***語言(c4gl)、網路通訊等資訊產業結果,以erp管理思想為靈魂的軟體產品;是整合了企業管理理念、業務流程、基礎資料、人力物力、計算機硬體和軟體於一體的企業資源管理系統。

二、我國中小企業發展現狀

在我國,中小企業的平均壽命只有3~5年。導致這些問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從企業外部來講,融資環境不公平,行業准入條件不公平,缺乏充裕、優質的技術、人才和資訊等要素供給。從內部來講,大部分中小企業缺乏科學的管理理念和運作方式,很多企業的組織形式都是「直線職能制」,相當一部分企業管理粗放、不規範,存在著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手段缺乏、管理方式落後等狀態,而且管理人才奇缺,很少有人受過管理專業的訓練。

外部環境的改善需要**的支援,內部問題的解決則依賴於企業自身的努力,而管理創新在其中起著重要作用。管理創新是保障中小企業持續發展的有力手段,其實質在於我國中小企業應用erp的必然性,通過求新求異整合管理資源,促使管理活動適應內外環境的變化,增強整體競爭力。中小企業只有不斷進行管理上的創新,才能使企業擁有乙個良好的發展機制,使企業真正發揮其小而精、適應性強的優勢,提高企業的市場競爭力。

對ERP在中小企業管理中應用的思考

摘要 erp在我國發展已有二十多年,目前我國已有大量中小企業引進並使用了erp軟體但效果都不是很理想。erp在我國中小企業的應用存在許多問題,如何認識並解決這些問題成為erp能否正確實施的關鍵。關鍵詞 erp 中小企業 erp應用 一 erp的發展歷程及內涵 經濟全球化和交易自由化要求企業最大限度的...

我國中小企業管理的突破

2004年09月29日新華社資訊 新華社資訊北京 月 日電創新 蛻變 進化是是企業長久發展的根本導向。中國改革開放的二十幾年和我國市場執行體制的發展與壯大充分表明了把握變局 與時俱進是任何事物發展的基本規律。華安盛道管理諮詢公司執行經理鄧成華認為在這個 變是永恆 的時代,環境給予了每個企業大量的機遇...

我國中小企業員工激勵研究

摘要 知識經濟強調以人為本,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現代中小企業如何激勵員工已經成為企業管理者的一項技能,更是一項挑戰。因此,建立 健全中小企業員工激勵機制,對中小企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本文通過對當前中小企業內部激勵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構建有效的內部激勵機制,以促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