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中小企業成本管理案例研究

2022-03-04 10:37:30 字數 615 閱讀 5718

成本管理既是一種企業管理的思想方法,又是一種管理技術。在市場競爭條件下,成本管理已成為當今企業乙個突出而又迫切的問題。企業為了提高市場競爭能力,就必須更加關注成本管理,採取各種措施降低成本,成本管理方法必須更加科學合理。

我國大部分中小企業氏期以來形成的傳統成本核算與管理方法存在諸多缺陷,難以滿足新形勢下企業競爭的要求.急需加以改革和創新。

本文首先介紹我國中小企業成本管理的狀況以及我國中小企業成本核算和管理方面存在的帶傾向性的問題,提出了成本管理的研究意義。並用歷史觀客觀研究西方成本管理的歷史發展,介紹了成本管理的發展程序以及當前國內外成本管理的研究現狀。接著詳細介紹現代成本管理理論與方法,重點論述了現代成本管理的新觀念和國內外目前常用的現代成本管理理論與方法。

最後是建立基於價值鏈全過程的成本核算與管理模式以及基於價值鏈全過程的成本核算與管理模式案例研究,論述以戰略成本管理為思想、以企業價值鏈為核心、以成本控制差異化為手段,結合我國中小企業自身獨有的特點,建立基於企業價值鏈全過程的成本核算與管理體系,並以強盛塗料公司為例,對該公司成本管理狀況進行分析研究,結合其自身實際,建立其仝過程的成本核算與管理體系。這一設計過程包括強盛塗料公司的產品設汁成本控制、作業成本控制、質量成本控制和成本管理內部控制等四個環節,並對該公司的成本核算與管理模式提出了改進建議。

我國中小企業員工激勵研究

摘要 知識經濟強調以人為本,員工是企業最寶貴的資源。現代中小企業如何激勵員工已經成為企業管理者的一項技能,更是一項挑戰。因此,建立 健全中小企業員工激勵機制,對中小企業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本文通過對當前中小企業內部激勵發展現狀及存在的主要問題進行分析,有助於我們更好地構建有效的內部激勵機制,以促進中...

我國中小企業績效管理問題研究

一 中小企業概述 一 我國中小企業的界定 中小企業是企業規模形態的概念,一方面它具有決定自身本質的質的規定性,另一方面也有量的界限。前者屬於內涵的範疇,後者則是外延的表象。因此對於中小企業,一般從這兩方面來界定。所謂中小企業的內涵,就是最能反映中小企業本質特徵的理論表述,也就是人們通常所說的定性。中...

我國中小企業融資狀況研究報告

基於蘇南地區意匠針織服裝 無錫 的個案調查 引言1 選題背景 中小企業作為我國改革開放後出現的新型企業群體,近年來得到蓬勃發展,在我國國民經濟中已佔據著重要地位。根據國家統計局的資料顯示,2004年中小企業創造的最終產品和服務的價值佔全國 gdp 的 50 中小企業提供的產品 技術和服務的出口約佔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