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2022-03-04 10:37:31 字數 906 閱讀 4406

摘要: 加強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生存和發展的重要途徑。從施工前的成本控制、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和工程結算階段的成本控制等方面來談如何進行施工專案的成本管理。

從這幾方面進行成本控制,將有利於企業獲得更多經濟利益進而發展壯大。

關鍵詞: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組織、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技術(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選)、經濟(如核算)和管理(如施工組織管理、各項規章制度等)活動達到預定目標,實現盈利的目的。 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和每個方面,從專案中標簽約開始到施工準備、現場施工、直至竣工驗收,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過程來說,其內容一般包括:

成本**、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下面僅就工作專案的成本**、成本控制、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徑三方面引以闡述。

1搞好成本**、確定成本控制目標

成本**是成本計畫的基礎,為編制科學、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標提供依據。因此,成本**對提高成本計畫的科學性、降低成本和提高經濟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強成本控制,首先要抓成本**。

成本**的內容主要是使用科學的方法,結合中標價根據各項目的施工條件、機械裝置、人員素質等對專案的成本目標進行**。

1.1工、料、費用**

①首先分析工程專案採用的人工費單價,再分析工人的工資水平及社會勞務的市場**,根據工期及準備投入的人員數量分析該項工程合同價中人工費是否包住。

②材料費佔建安費的比重極大,應作為重點予以準確把握,分別對主材、地材、輔材、其它材料費進行逐項分析,對比實際採用配合比的水泥用量與定額用量的差異,彙總分析預算中的其它材料費,在混凝土實際操作中要摻一定量的外加劑等。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 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技術 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選 經濟 如核算 和管理 如施工組織管理 各項規章制度等 活動達到預定目標,實現盈...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季志兵本人在施工單位從事過工程預結算 施工工作,在實際工作操作中深感專案管理中成本佔關鍵主導作用,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和每個方面,從專案中標簽約開始到施工準備 現場施工 直至竣工驗收,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過...

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公司間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成本競爭,專案管理作為成本責任管理中心的一環,是公司能否取得效益的根本環節。因此,對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便是公司降低成本的關鍵節點。只有及時 準確 有效地做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實現專案盈利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目標,從而使公司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