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2022-08-01 04:06:02 字數 4814 閱讀 4492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對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計畫、組織、控制和協調等活動實現預定的成本目標,並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的一種科學的管理活動,它主要通過技術(如施工方案的制定比選)、經濟(如核算)和管理(如施工組織管理、各項規章制度等)活動達到預定目標,實現盈利的目的。

在以往的工作中,專案管理者往往只注重現場管理,而忽視工程成本和利潤;企業也是以施工進度等現場管理情況對專案管理者進行考核,而不對成本進行考核。而在企業的專案管理中,成本是核心。實行專案管理者收入與利潤、成本等指標掛鉤,並把利潤作為專案考核的主要指標,突出表現了責、權、利的統一。

一、建築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存在的問題:

1、人員管理問題

在專案成本管理中責任沒落實,分工不到位。施工前沒做到預算在先,或做了再算和邊做邊算等情況時有發生。到施工完成後清盈虧時找不到具體的原因所在。

專案管理人員和施工人員的專業理論知識,工作經驗等有限,在強化責任制,目標成本分解,合同觀念意識不強。還有就是專案各級的管理上勾通不到位,時常遇到不願或有意拖的情況。人員流動較頻繁,工作不連續,進度跟不上而沒有及時採取措施,甚至因沒完善必要手續工序而收不回工程款。

2、材料管理問題

在專案的實施過程中因沒能嚴格執行領料用料制度,從倉庫領料而沒有餘料**,浪費現象嚴重。尤其是計件承包只包工不包料的工程。材料看管不嚴,遺失時有發生;材料型號不對,造成閒置浪費,材料**量與實際不符;監督機制不健全,出了問題往往追不到責任人,造成成本失控。

3、成本核算問題

在專案成本核算時預結算員沒有很好的把施工成本預算和成本核算結合起來。由於專案沒有階段和分部分項成本分析,沒有實際成本與預算成本、計畫成本等做比較,從而不能對專案施工指導起到很好的作用。

二、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

施工成本管理就是要在保證工期和質量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利用組織措施、經濟措施、技術措施、合同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計畫範圍內,並進一步尋求最大程度的成本節約。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主要包括:成本**、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

1、施工成本**

施工成本**就是根據成本資訊和施工專案的具體情況,運用一定的專門方法,對未來的成本水平及其可能發展趨勢做出科學的估計,其實質就是在施工以前對成本進行估算。通過成本**,可以使專案經理部在滿足業主和施工企業要求的前提下,選擇成本低、效益好的最佳成本方案,並能夠在施工專案成本形成過程中,針對薄弱環節,加強成本控制,克服盲目性,提高預見性。因此,施工專案成本**是施工專案成本決策與計畫的依據。

**時,通常是對施工專案計畫工期內影響其成本變化的各個因素進行分析,比照近期已完工施工專案或將完工施工專案的成本(單位成本),**這些因素對工程成本中有關專案(成本專案的影響程度,**出工程的單位成本或總成本。

2、施工成本計畫

施工成本計畫是以貨幣形式編制施工專案在計畫期內的生產費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以及為降低成本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規劃的書面方案,它是建立施工專案成本管理責任制、開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礎。一般來說,乙個施工專案成本計畫應包括從開工到竣工所必需的施工成本,它是該施工專案降低成本的指導檔案,是設立目標成本的依據,可以說,成本計畫是目標成本的一種形式。

3、施工成本控制

施工成本控制是指在施工過程中,對影響施工專案成本的各種因素加強管理,並採用各種有效措施,將施工中實際發生的各種消耗和支出嚴格控制在成本計畫範圍內,隨時揭示並及時反饋,嚴格審查各項費用是否符合標準,計算實際成本和計畫成本(目標成本)之間的差異並進行分析,消除施工中的損失浪費現象,發現和總結先進經驗。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應貫穿於施工專案從投標階段開始直到專案竣工驗收的全過程,它是企業全面成本管理的重要環節。因此,必須明確各級管理組織和各級人員的責任和許可權,這是成本控制的基礎之一,必須給以足夠的重視。

施工成本控制可分為事先控制、事中控制(過程控制)和事後控制。

4、施工成本核算

施工成本核算是指按照規定開支範圍對施工費用進行歸集,計算出施工費用的實際發生額,並根據成本核算物件,採用適當的方法,計算出該施工專案的總成本和單位成本。施工專案成本核算所提供的各種成本資訊是成本**、成本計畫、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各個環節的依據。

5、施工成本分析

施工成本分析是在成本形成過程中,對施工專案成本進行的對比評價和總結工作。它貫穿於施工成本管理的全過程,主要利用施工專案的成本核算資料,與計畫成本、預算成本以及類似施工專案的實際成本等進行比較,了解成本的變動情況,同時也要分析主要技術經濟指針對成本的影響,系統地研究成本變動原因,檢查成本計畫的合理性,深入揭示成本變動的規律,以便有效地進行成本管理。

影響施工專案成本變動的因素有兩個方面,一是外部的屬於市場經濟的因素,二是內部的屬於企業經營管理的因素。作為專案經理,應該了解這些因素,但應將施工專案成本分析的重點放在影響施工專案成本公升降的內部因素上。

6、施工成本考核

施工成本考核是指施工專案完成後,對施工專案成本形成中的各責任者,按施工專案成本目標責任制的有關規定,將成本的實際指標與計畫、定額、預算進行對比和考核,評定施工專案成本計畫們完成情況和各責任者的業績,並以此給以相應的獎勵和處罰。通過成本考核,做到有獎有懲,賞罰分明,才能有效地調動企業的每乙個職工在各自的施工崗位上努力完成目標成本的積極性,為降低施工專案成本和增加企業的積累,做出自己的貢獻。

三、施工成本管理的方法

下面僅就工作專案的成本**、成本控制、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徑三方面引以闡述。

1.搞好成本**、確定成本控制目標

成本**是成本計畫的基礎,為編制科學、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標提供依據。因此,成本**對提高成本計畫的科學性、降低成本和提高經濟效益,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強成本控制,首先要抓成本**。

成本**的內容主要是使用科學的方法,結合中標價根據各項目的施工條件、機械裝置、人員素質等對專案的成本目標進行**。

1.1工、料、費用**

①首先分析工程專案採用的人工費單價,再分析工人的工資水平及社會勞務的市場**,根據工期及準備投入的人員數量分析該項工程合同價中人工費計量。

②材料費佔建安費的比重極大,應作為重點予以準確把握,分別對主材、輔材、其它材料費進行逐項分析,重新核定材料的**地點、購買價、運輸方式及裝卸費,分析定額中規定的材料規格與實際採用的材料規格的不同,彙總分析預算中的其它材料費。

③機械使用費:投標中的機械裝置的型號,數量一般是採用定額中的施工方法套算出來的,與工地實際施工有一定差異,工作效率也有不同,因此要測算實際將要發生的機使費。同時,還得計算可能發生的機械租賃費及需新購置的機械裝置費的攤銷費,對主要機械重新核定台班產量定額。

1.2施工方案引起費用變化的**

工程專案中標後,必須結合施工現場的實際情況制定技術上先進可行和經濟合理的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結合專案所在地的經濟、自然地理條件、施工工藝、裝置選擇、工期安排的實際情況,比較實施性施工組織設計所採用的施工方法與標書編制時的不同,或與定額中施工方法的不同,以據實作出正確的**。

1.3輔助工程費的**

輔助工程量是指工程量清單或設計圖紙中沒有給定,而又是施工中不可缺少的。

1.4大型臨時設施費的**

大型臨時工作費的**應詳細地調查,充分地比選論證,從而確定合理的目標值。

1.5小型臨時設施費、工地轉移費的**

小型臨時設施費內容包括:臨時設施的搭設,需根據工期的長短和擬投入的人員、裝置的多少來確定臨時設施的規模和標準,按實際發生並參考以往工程施工中包乾控制的歷史資料確定目標值。工地轉移費應根據轉移距離的遠近和擬轉移人員,裝置的多少核定**目標值。

1.6成本失控的風險**

專案成本目標的風險分析,就是對在本專案中實施可能影響目標實現的因素進行事前分析,通常可以從以下幾方面來進行分析:

1)對工程專案技術特徵的認識,如結構特徵,地質特徵等。

2)對業主單位有關情況的分析,包括業主單位的信用、資金到位情況、組織協調能力等。

3)對專案組織系統內部的分析,包括施工組織設計、資源配備、隊伍素質等方面。

4)對專案所在地的交通、能源、電力的分析。

5)對氣候的分析。

總之,通過對上述幾種主要費用的**,即可確定工、料、機及間接費的控制標準,也可確定必須在多長工期內完成該專案,才能完成管理費的目標控制。所以說,成本**是成本控制的基礎。

2.圍繞成本目標,確立成本控制原則施工專案成本控制就是在實施過程中對資源的投入,施工過程及成果進行監督,檢查和衡量,並採取措施確保專案成本目標的實現。

成本控制的物件是工程專案,其主體則是人的管理活動,目的是合理使用人力、物力、財力,降低成本,增加效益。為此,成本控制的一般原則有:

2.1節約原則

節約就是專案施工用人力、物力和財力的節省,是成本控制的基本原則。節約絕對不

是消極的限制與監督,而是要積極創造條件,要著眼於成本的事前監督、過程控制,在實施過程中經常檢查是否出偏差,以優化施工方案,從提高專案的科學管理水平入手來達到節約。

2.2全面控制原則

全面控制原則包括兩個涵義,即全員控制和全過程控制。

1)專案全員控制

成本控制涉及到專案組織中的所有部門、班組和員工的工作,並與每乙個員工的切身利益有關,因此應充分調動每個部門、班組和每乙個員工控制成本、關心成本的積極性,真正樹立起全員控制的觀念,如果認為成本控制僅是負責預、結算及財務方面的事,就片面了。

2)專案全過程成本控制

專案成本的發生涉及到專案的整個週期,專案成本形成的全過程,從施工準備開始,經施工過程至竣工移交後的保修期結束。因此,成本控制工作要伴隨專案施工的每一階段,如在施工準備階段制定最佳的施工方案,按照設計要求和施工規範施工,充分利用現有的資源,減少施工成本支出,並確保工程質量,減少工程返工費和工程移交後的保修費用。工程驗收移交階段,要及時追加合同價款辦理工程結算,使工程成本自始至終處於有效控制之下。

3)目標控制原則

目標管理是管理活動的基本技術和方法。它是把計畫的方針、任務、目標和措施等加以逐一分解落實。在實施目標管理的過程中,目標的設定應切實可行,越具體越好,要落實到部門、班組甚至個人;目標的責任要全面,既要有工作責任,更要有成本責任;做到責、權、利相結合,對責任部門(人)的業績進行檢查和考評,併同其工資、獎金掛鉤,做到獎罰分明。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季志兵本人在施工單位從事過工程預結算 施工工作,在實際工作操作中深感專案管理中成本佔關鍵主導作用,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案管理活動的全過程和每個方面,從專案中標簽約開始到施工準備 現場施工 直至竣工驗收,每個環節都離不開成本管理工作,就成本管理的完整工作過...

關於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思考

摘要 加強施工專案成本管理是建築企業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取得生存和發展的重要途徑。從施工前的成本控制 施工中的成本控制和工程結算階段的成本控制等方面來談如何進行施工專案的成本管理。從這幾方面進行成本控制,將有利於企業獲得更多經濟利益進而發展壯大。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 管理 專案成本管理是在保證滿足工...

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公司間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成本競爭,專案管理作為成本責任管理中心的一環,是公司能否取得效益的根本環節。因此,對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便是公司降低成本的關鍵節點。只有及時 準確 有效地做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實現專案盈利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目標,從而使公司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