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2022-08-01 01:45:03 字數 979 閱讀 9810

關鍵詞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控制

1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

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是一項涉及到施工生產各個方面的綜合性工作。因此,施工專案成本控制體系由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標準體系、施工專案成本控制責任體系和施工專案成本控制方法體系三部分構成。其中,責任體系為施工專案的成本控制的有效執行提供了控制責任主體的保障。

只有明確施工專案各部門、單位的責任,才能使成本的控制工作真正落到實處,實現降低專案成本的目的。

1.1 責任成本與專案成本責任體系作用的發揮,主要是通過對各責任單位責任成本的控制來實現的。責任單位是對施工專案總體目標的一種分割——責任分割,包括責任範圍和責任程度。

以責任單位為物件匯集的,為各責任單位所控制,並負有相應經濟責任的成本為責任單位的責任成本。責任成本內容的確定,是建立在可控成本基礎之上的,各責任單位的可控成本為其責任成本,不可控成本只是具有參考意義。責任成本和專案成本是從不同的管理角度提出來的,它們各自承擔著不同的資訊加工和成本管理的任務。

二者主要區別在於:

(1)成本核算原則不同。專案成本核算是按照「誰受益,誰承擔」的原則進行的,因此常以施工專案作為成本承擔的客體。哪個專案有所「得益」,哪個專案就必須相應地承擔有關生產耗費。

責任成本是按照「誰負責,誰承擔」的原則進行的。在此原則上下,通常以責任人或責任單位作為成本的承擔者,誰(或哪乙個單位)擁有一定的經濟(成本)責任和相應的權力,就應對其權責範圍內發生的有關耗費擔負起一定的責任。

(3)成本核算基礎不同。專案成本核算一般是按經濟用途,將全部成本劃分為人工費、材料費、機械使用費、其他直接費和間接成本等,並在此基礎上進行的。而責任成本核算是在按成本的可控性,將全部成本劃分為可控成本和不可控成本的基礎上進行的。

由此可見,與實物相聯絡的專案成本和與責任單位相聯絡的責任成本是不同的,它們是經濟意義互不相同的兩個量。

1.2 責任單位的責任成本施工專案成本控制責任體系由專案經理部責任總成本、內部施工單位責任成本、內部職能部門責任費用等組成。作為施工專案的各責任單位,由於職責範圍不同,其責任成本的內容是不同的。

談工程專案管理

建築產品的生產具有高風險性,高風險增加了管理的難度,但同時風險也是與機會並存,與利潤同在的。有經濟學家說利潤就是對風險的補償,只有不求利潤才有可能迴避風險。所以,企業要發展,就要正視風險,認真研究風險,弄清風險的存在和種類,分析其發生的可能性及其與產品的利害關係,建立風險管理體系,從而達到能利用則利...

談工程專案合同管理與責任成本控制

施工企業作為一級經濟組織,贏得利潤獲取效益是企業經營的本質表現,以企業作為利潤中心,以專案經理部作為成本中心,並以承包責任合同為紐帶,明確各自的 責 權 利 關係,以推行專案成本管理責任制和專案成本核算制為主要內容的專案管理,是施工企業在市場競爭激烈的情況下,謀求經濟利益 拓展生存空間的有效管理模式...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S

案例一 背景資料 某工程專案進展到第10週後,對前9周的工作進行了統計檢查,有關統計情況見表1 表1 前9周成本統計 問題1.在表中計算前9周每項工作 即a b c d各項工作項 的bcwp 2.計算9週末的費用偏差cv與進度偏差sv,並對結果含義加以說明。3.計算9週末的費用績效指數cpi與進度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