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

2021-04-12 17:46:06 字數 1774 閱讀 3641

(3) 專案管理人員經濟觀念不強。

多數施工企業專案部普遍存在一種現象,專案部各部門間缺乏橫向溝通。即在專案內部,技術部門只負責技術和質量;計畫部門只按工程進度計價,不管質量是否合格;物資部門只負責材料的採購及進場點驗。表面上看似乎職責分明,但技術部門為了保證工程質量,選用可行、卻不經濟的方案施工,必然會增大成本;而物資部門若一味採購高強**材料,即使材料使用沒有一點浪費,成本還是降不下來。

2: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對策

(1) 建立責權利相結合的成本管理體制。

對成本管理體系中的每個部門、每個人的工作職責和範圍要進行明確的界定,賦予相應的權利,確保充分有效地履行職責。同時專案經理要對各部門、各班組人員在成本控制中的績效進行定期檢查和考核,實行有獎有罰,徹底打破幹好幹壞乙個樣,干多幹少乙個樣的格局。

(2) 從質量成本管理上要效益

質量成本管理的目標是使 4 類質量成本綜合達到最低值。一般來說,質量預防費用起初較低,隨著質量要求的提高會逐漸增加。質量檢驗費用較為穩定,不過隨著質量的提高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增長。

而質量損失則不然,開始時因質量較差,損失很大, 隨著產品質量不斷改進,該項損失逐步減少。三者交叉的作用,必然能找到乙個質量成本最低的理想點。專案部應正確處理質量成本中幾個方面的相互關係,採用科學合理、先進實用的技術措施,在確保施工質量達到設計要求水平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工程成本。

(3) 從工期成本控制上要效益

一般來說,工期越短,工期措施成本越小;但當工期短至一定限度時,工期措施成本則會急劇上公升。而工期損失則不然,因自然條件引起的工期損失,其損失額度相應較小,通常情況下不予賠償或賠償額度較小,該部分工期損失可不予考慮。因施工專案內部因素造成的工期損失,如停工、窩工、返工等,隨著時間的推移,經驗的積累會逐漸減少。

綜合工期成本的各種因素,就會找到乙個工期成本為最低的理想點,這一點也就是工期最短且成本最低的最佳點。

(4) 制定先進的、經濟合理的施工方案

制定施工方案要以合同工期和上級要求為依據,聯絡專案的規模、性質、複雜程度、現場條件、裝備情況、人員素質等因素綜合考慮。可以同時制定幾個施工方案,傾聽現場施工人員的意見,以便從中優選出最合理、最經濟的方案。必須強調,施工專案的施工方案,應該同時具有先進性和可行性。

如果只先進不可行,不能在施工中發揮有效的指導作用,那就不是最佳施工方案。

(5) 落實技術組織措施

落實技術組織措施、走技術與經濟相結合的道路、以技術優勢來取得經濟效益,這是降低專案成本的又乙個關鍵。一般情況下,專案應在開工以前根據工程情況制訂技術組織措施計畫,作為降低成本計畫的內容之一列入施工組織設計。在編制月度施工作業計畫的同時,也可按照作業計畫的內容編制月度技術組織措施計畫。

為了保證技術組織措施計畫的落實,並取得預期的效果,應在專案經理的領導下明確分工:由工程技術人員訂措施,材料人員供材料,現場管理人員和生產班組負責執行,財務成本員結算節約效果,最後由專案經理根據措施執**況和節約效果對有關人員進行獎勵,形成落實技術組織措施的一條龍。必須強調,在結算技術組織措施執行效果時,除按照定額資料等進行理論計算外,還要做好節約實物的驗收,防止「理論上節約、實際上超用」的情況發生。

(6) 組織均衡施工,加快施工進度

凡是按時間計算的成本費用,如專案管理人員的工資和辦公費、現場臨時設施費和水電費,以及施工機械和周轉裝置的租賃費等,在加快施工進度、縮短施工週期的情況下,都會有明顯的節約。除此之外,還可從使用者那裡得到一筆相當可觀的提前竣工獎。因此,加快施工進度也是降低專案成本的有效途徑之一。

(7) 完善成本管理辦法

每乙個工程專案都有其自身的特點,要根據工程專案本身的特點,制定有針對性的、操作性較強的專案成本管理辦法,並且要責任到人、切實可行,使專案的成本控制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有據可查。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研究

1.1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定義錯誤!未定義書籤。1.2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原則錯誤!未定義書籤。1.3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組織及責任錯誤!未定義書籤。1.4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控制措施錯誤!未定義書籤。1.5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特徵錯誤!未定義書籤。1.6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任務...

建設工程專案施工成本管理

摘要 本文闡述了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內容,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原則,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過程和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主要步驟。關鍵詞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原則過程步驟 一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內容工程專案成本管理是指在專案施工過程中,對影響施工成本的各種因素加強管理,並採取各種有效措施將施工中實際發生的各種消耗和支...

建設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與控制

作者 王素珍 現代企業文化 理論版 2008年第03期 摘要 面對建築市場的激烈競爭狀況,施工企業如何求得生存與發展,實現 多攬任務,多創效益 的經營目標,一要立足市場,加大承攬任務的力度 二要具備紮實過硬的內功,加強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向成本要效益。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控制 建築市場 中圖分類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