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2021-05-31 17:01:00 字數 4800 閱讀 2691

1、 實施階段管理的主要任務是通過(管理)使專案的目標得以實現。(重點是管理);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和專案控制,以使專案的費用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

管理包括策劃和控制

2、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注意有無「專案」二字,有的話就是目標控制,沒有是增值。 1、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目標控制 2、建設工程管理-增值。建設工程管理的核心任務是為工程的建設和使用增值;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

注意工程管理與專案管理的區別。建設工程管理涉及專案的全壽命期,而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時間範疇是專案的實施階段

3、 建設專案總承包方的專案管理,如設計和施工任務綜合的承包(db)或設計、採購和施工任務綜合的承包(epc)的專案管理。

4、 1、決策階段(開發管理)、 2、實施階段(專案管理)、3、使用階段(設施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專案的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或稱運營階段,或稱執行階段)。設計階段和保修階段都是用來迷惑的選項。均包含在實施階段內。

5、 決策階段管理工作的主要任務是確定專案的定義,一般包括如下內容:確定專案實施的組織,確定和落實建設地點,確定建設任務和建設原則,確定和落實專案建設的資金和確定建設專案的投資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等。

6、 建設工程管理屬於一種增值服務,增值包括建設增值和使用增值建設工程管理,其核心任務是為工程的建設和使用增值。●工程建設增值包括:  1、確保工程建設安全; 2、提高工程質量;3 、有利於投資(成本)控制; 4、有利於進度控制。

●工程使用階段(執行)增值包括:   1、確保工程使用安全; 2、有利於環保;  3、有利於節能; 4、滿足終端使用者的使用功能;  5、有利於降低工程運營成本; 6、有利於工程維護(注意題目中是說工程建設增值)

7、 專案管理規劃大綱編制依據:可行性研究報告;設計檔案,標註,規範和有關規定;招標檔案及合同檔案;相關市場資訊與環境資訊; 專案管理實施規劃編制依據:專案管理規劃大綱;工程合同及檔案;專案的條件和環境分析;同類專案的相關資料。

8、 在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下,施工專案總體管理和目標控制的責任由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承擔。

9、 採購管理應遵循下列程式:①明確採購產品或服務的基本要求、採購分工及有關責任;②進行採購策劃,編制採購計畫;③進行市場調查,選擇合格的產品**或服務單位,建立名錄;④採用招標或協商等方式實施評審工作,確定**或服務單位;⑤簽訂採購合同;⑥運輸、驗證、移交採購產品或服務;⑦處置不合格產品或不符合要求的服務;⑧採購資料歸檔。

10、 建設專案過程總承包的主要意義並不在於總價包乾,即使採用總價包乾的方式,稍大一些的專案也難以用固定總價包乾,而多數採用變動總價合同。

11、 建設工程施工總承包模式投資控制方面的內容:1、一般以施工圖設計為投標**的基礎,投標人的投標**較有依據。2、在開工前就有較明確的合同價,有利於業主的總投資控制。

3、若在施工過程中發生設計變更,可以引發索賠。 ——————建設工程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下投資控制方面的內容:1、一部分施工圖紙完成後,業主就可單獨或與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共同進行該部分工程的招標,分包合同的投標**和合同價以施工圖為依據。

2、在進行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的招標時,只確定施工總承包管理費,而不確定工程總造價,這可能成為業主控制總投資的風險。3、多數情況下,由業主方與分包直接簽約,這樣有可能增加業主的風險。

12、 由施工總承包管理單位負責對所有分包人的管理及組織協調,這樣就大大減輕業主方的工作。這是採用施工總承包管理模式的基本出發點。

13、 施工總承包管理合同中一般只確定施工總承包管理費(一般是費率),而不需要確定建築安裝工程造價。

14、 在國際上業主方工程建設物資採購模式:1.業主方自行採購 2.與承包商約定某些物資為指定供貨商3.承包商採購。

15、 業主方可以委託乙個設計單位或由多個設計單位組成的設計聯合體或設計合作體作為設計總負責單位,設計總負責單位視需要再委託其他設計單位配合設計;或者不委託設計總負責單位,而平行委託多個設計單位進行設計。

16、 專案管理委託的模式在國際上業主方專案管理的方式主要有三種可能: (1)業主方自行專案管理。 (2)業主方委託專案管理諮詢公司承擔全部業主方專案管理的任務。

(3)業主方委託專案管理諮詢公司與業主方人員共同進行專案管理,業主方從事專案管理的人員在專案管理諮詢公司委派的專案經理的領導下工作。

17、 施工總承包模式在投資控制方面的特點如下:1、一般以施工圖設計為投標**的基礎,投標人的投標**有依據;2、在開工前就有較明確的合同價,有利於業主的總投資控制;3、若在施工過程中發生設計變更,可能會引發索賠。

18、 施工平面圖是施工方案及施工進度計畫在空間上的全面安排。單位工程施工組織設計是以單位工程為編制物件的,比如:一棟樓房、乙個煙囪、一段道路、一座橋等。

19、 簡單的工程,資源需求量少,安全風險小,一般只編制:1、施工方案;2、進度計畫;3、施工平面圖。

20、 施工組織總設計的編制依據: 1、計畫檔案;2、設計檔案;3、合同檔案;4、建設地區基礎資料;5、有關的標準、規範和法律;6、類似建設工程專案的資料和經驗。

21、 【組織措施】:調整組織結構,任務分工,管理職能分工,工作流程和專案管理班子人員。分工,流程,人。

【管理措施】(包括合同措施):調整進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改變管理和強化合同管理。【經濟措施】:

加快落實工程施工進度所需資金等。 【技術措施】:調整設計,改進施工方法,改變施工機具等。

22、 專案管理責任書的編制依據有專案合同檔案、組織的管理制度、專案管理規劃大綱、 組織的經營方針和目標。

23、 專案經理職責:1.專案管理目標責任書規定的職責;2.

主持編制專案管理實施規劃,並對專案目標進行系統管理;3.對資源進行動態管理;4.建立各種專業體系,並組織實施;5.

進行授權範圍內的利益分配;6.收集工程資料,準備結算資料,參與工程竣工驗收;7.接受審計,處理專案經理部解體的善後工作;8.

協助組織進行專案的檢查、鑑定和評獎申報工作。

24、 溝通過程的五要素:主體,客體,介體,環境和渠道。溝通介體包括溝通內容和溝通方法。

溝通渠道即溝通介體從溝通主體傳達給溝通客體的途徑。溝通渠道是實施溝通過程和提高溝通功效的重要環節。溝通能力包含著表達能力、爭辯能力、傾聽能力和設計能力。

25、 工程進度款和工程決算的計畫值是工程概算、工程預算、工程合同價。 工程合同價的計畫值有工程概算、工程預算。概算編制在初步設計階段,預算編製在施工圖設計階段。

在設計過程中投資的計畫值和實際值的比較即工程概算與投資規劃的比較,以及工程預算與概算的比較.

26、 組織論的乙個重要結論是:組織是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因素。

27、 對於大型建設工程專案,應通過編制工程總進度規劃、工程總進度計畫、專案各子系統和各子專案工程進度計畫等進行專案工程進度目標的逐層分解。

28、 投資控制包括設計過程的投資控制和施工過程的投資控制,其中前者更為重要。

29、 專案人力資源管理的目的是調動所有專案參與人員的積極性,在專案承擔組織的內部和外部建立有效的工作機制,以實現專案目標。

30、 人力資源管理的工作步驟包括:1、編制人力資源規劃;2、通過招聘增補員工;3、通過解聘減少員工;進行人員甄選,經過以上四個步驟,可以確定和選聘到有能力的員工。 即:

規劃→招聘→解聘→甄選。

31、 資源管理包括:人力資源管理、材料管理、機械裝置管理、技術管理、資金管理。 人、材、機、技術、資金。

32、 專案管理目標責任書應在專案實施之前,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人與專案經理協商制定。

33、 專案人力資源全過程包括 (一)人力資源管理計畫:需求計畫、配置計畫、培訓計畫;(二) 人力資源管理控制包括:1、人力資源的選擇;2、訂立勞務分包合同;3、教育培訓和考核。

(三)人力資源管理考核。

34、 勞動合同應一式三份,雙方當事人各持乙份,勞動者所在工地保留乙份備查。

35、 專案經理的任務僅限於主持專案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務是專案目標的控制和組織協調。專案經理是否有人權、財權和物資採購權等管理許可權由其上級確定。

36、 編制專案管理目標責任書應依據的資料報括:專案合同檔案;組織的管理制度;專案管理規劃大綱;組織的經營方針和目標。

37、 施工成本計畫是建立施工專案成本管理責任制、開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礎。施工成本計畫是設立目標成本的依據,施工成本分析是在施工成本核算的基礎上進行的

38、 施工成本核算的基木內容包括:人工費核算、材料費核算、周轉材料費核算、結構件費核算、機械使用費核算、措施費核算、分包工程成本核算、間接費核算、專案月度施工成本報告編制。

39、 對竣工過程的成本核算,應區分為竣工工程現場成本和竣工工程完全成本,分別由專案經理部和企業財務部門進行核算分析。

40、 成本考核是實現目標責任制的保證和實現決策目標的重要手段;成本計畫是建立專案生產責任時開展成本控制和核算的基礎;成本**是成本計畫和決策的依據;成本核算是對成本計畫是否實現的最後檢驗。

41、 成本計畫的內容和格式應由各個企業按照自己的管理習慣和需要進行設計。

42、 施工成本管理措施中,最易為人們所接收和採用的措施是經濟措施。

43、 累計成本偏差是指已完工程在某一時間點上實際總成本與相應的計畫總成本的差異。

44、 施工成本經濟措施:進行技術經濟分析,確定最佳的施工方案;結合施工方法,進行材料使用的比選,在滿足功能要求的前提下,通過代用、改變配合比、使用外加劑燈方法降低材料消耗的費用;確定最合適的施工機械、裝置使用方案;結合專案的施工組織設計及自然地理條件,降低材料的庫存成本和運輸成本;應用先進的施工技術,運用新材料,使用新開發機械裝置等。

45、 合同檔案和成本計畫是成本控制的目標;進度報告和工程變更與索賠資料是成本控制中的動態資料。

46、 形象進度、產值統計、實際成本歸集三同步,即三者的取值範圍應是一致的。形象進度表達的工程量、統計施工產值的工程量和實際成本歸集所依據的工程量均應是相同的數值。

47、 施工成本考核是指在施工專案完成後,對施工專案成本形成中的各責任者,按施工專案成本目標責任制的有關規定,將成本的實際指標與計畫、定額、預算進行對比和考核。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系統的目標決定了系統的組織,而組織是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因素。建工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建工管理的內容包括決策階段管理 dm,開發管理 實施階段管理 pm,專案管理 和實施階段管理 fm,facility management,設施管理 專案立項 立項批准 是專案決策的的...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1 根據我國現行管理體制,施工方專案經理 b a是施工企業法定代表人 b是施工企業法定代表人在工程專案上的代表人 c是乙個技術崗位,而不是管理崗位 d專案經理的主要任務是專案目標的控制 2 在國際上,對專案經理的地位和作用表述不正確的是 c a專案經理是專案管理班子的負責人 b專案經理部是乙個技術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