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2022-09-20 17:03:02 字數 908 閱讀 3043

摘要:建設工程專案是數量最多、最典型的「專案」,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實踐是專案管理理論的重要淵源之一,融合了專案管理實踐經驗的系統的專案管理理論又為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提供了理論工具,使得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日益系統化、科學化。

關鍵詞: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模式

1、工程專案管理綜述

專案管理之所以成為一種現代社會解決「一次性問題」的有效工具以至於一種職業資格,在社會事務、經濟過程中廣泛應用並且迅速發展,就在於它提供了一種新的方法。專案管理在中國廣泛推廣普及是近幾年的事,而我們引進、普及的重點,不應是繁瑣的理論、概念、程式,而應該是簡明、適用、有效的方法。

不論經濟結構如何變化,工程專案建設仍是我國經濟發展的主要載體,在經濟進步主要依靠新科技成果應用、依靠內涵式擴充套件、依靠知識創新的形勢下,靠粗放式專案建設並不是合適的振興經濟的手段,我國也一直在為投資決策的失誤付出巨大代價,所以利用科學方法對工程建設專案進行管理,包括評估論證,將是專案建設能否達到預期目的的重要條件。

工程專案管理方法不僅是具體方法,也包括思想。工程專案管理的目的不僅是實現具體的目標(工期、質量、費用),也應做到專案建設與環境、社會的協調,否則可能重蹈以前投資失誤、失策、失控的覆轍。

2、建設工程專案管理方法的層次性

狹義的工程專案管理是在限定的工期、質量、費用目標內對工程專案進行綜合管理以實現專案預定目標,但這只是工程專案施工的管理,隨著投資規模、領域的擴大、投資**多樣化、工程專案對環境、經濟影響增強,工程專案管理已不限於實施過程,而是擴充套件到從立項到交付使用維護全過程的管理,工程專案的實施也從施工承包發展到專案管理、工程總承包等多種形式。對於乙個具體的工程專案,其目標已不僅僅是質量、工期、費用的控制,還要與資金籌措、風險分析、使用維護以及與所在地經濟、環境等聯絡起來,專案的目標、管理都應按「廣義」考慮。工程專案管理的方法,除了具體的技術性方法,還要還要向前後期的評價延伸,要考慮**提出的可持續、協調發展,體現這些思想。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系統的目標決定了系統的組織,而組織是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因素。建工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建工管理的內容包括決策階段管理 dm,開發管理 實施階段管理 pm,專案管理 和實施階段管理 fm,facility management,設施管理 專案立項 立項批准 是專案決策的的...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1 實施階段管理的主要任務是通過 管理 使專案的目標得以實現。重點是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 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和專案控制,以使專案的費用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管理包括策劃和控制 2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注意有無 專案 二字,有的話就是目標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