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2022-09-20 17:00:05 字數 895 閱讀 1493

摘要:本文介紹了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闡述了工程專案溝通管理與協調的重要意義,提出了協調解決專案中存在的問題的方法及各類關係協調的對策。

關鍵詞: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協調溝通

中圖分類號:tl372+.3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1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特點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作為管理科學中的乙個重要學科領域,有著極其豐富的內涵,一般來說,它具有一次性、獨特性、單件性、建設週期性、過程漸進性、不確定性、組織臨時性、管理整體性以及其成果的不可挽回性的特點。它是運用系統工程的觀點、理論和方法對某項複雜的一次性生產和工程專案形成的全過程管理。

2 建設工程專案溝通與協調的重要意義

專案溝通與協調是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內容,是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貫穿工程專案建設全過程。專案溝通管理主要體現在以下三個方面:第一,資訊的傳遞;第二,雙向的交流;第三,對方理解資訊。

專案溝通管理貫穿於建設專案管理其他幾個知識領域的全過程,是專案各個管理環節的紐帶。

專案溝通協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正是這種大家都知道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卻又常常被人們所忽視。實踐表明:沒有溝通,就沒有成功的專案。

專案部內部良好的溝通環境可以使所有專案參與者真實地感受到溝通的快樂和績效。加強專案部內部的溝通和協調,既可以使管理層工作更加輕鬆,也可以使專案參與者大幅度提高工作績效。同時還可以增強專案部的凝聚力和競爭力。

因此,每個專案的管理者都應該從戰略意義上重視專案部的有效管理溝通,注重在專案部內構件有效溝通機制,以期使專案部的有效溝通更加順暢,達到績效目標更順利,工作更出色。專案溝通協調是解決各方面矛盾的重要手段,通過溝通可以解決技術、邏輯、方法及程式中存在的矛盾和不一致。互相溝通本身又是乙個心理過程,因此溝通能夠有效解決各方參與者心理與行為的障礙和爭執,達到共同獲利,實現雙贏的目的。

3 協調解決專案中存在的問題的方法

工程專案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 建設工程專案策劃指的是通過調查研究和收集資料,在充分占有資訊的基礎上,針對建設工程專案的決策和實施,或決策和實施中的某個問題,進行組織 管理 經濟和技術等方面的科學分析和論證,旨在為專案建設的決策和實施增值。其增值主要反映在以下幾個方面 1 有得人類生活和工作的環境保護 2 有利於...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系統的目標決定了系統的組織,而組織是目標能否實現的決定性因素。建工專案的全壽命週期包括決策階段,實施階段和使用階段。建工管理的內容包括決策階段管理 dm,開發管理 實施階段管理 pm,專案管理 和實施階段管理 fm,facility management,設施管理 專案立項 立項批准 是專案決策的的...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

1 實施階段管理的主要任務是通過 管理 使專案的目標得以實現。重點是管理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內涵是 自專案開始至專案完成,通過專案策劃和專案控制,以使專案的費用目標,進度目標和質量目標得以實現。管理包括策劃和控制 2 建設工程專案管理的核心任務是專案的目標控制,注意有無 專案 二字,有的話就是目標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