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幾點看法

2022-04-06 03:51:55 字數 811 閱讀 8167

摘要: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施工企業能否長期健康發展、有效進行專案成本控制、占領建築市場的關鍵。針對目前我國施工企業在施工階段的成本控制中還存在許多誤區、弊端等問題。

對於這些問題,本文提出料施工階段成本控制的方法及事項。

關鍵詞:施工階段成本控制

一、施工企業施工階段成本的控制及管理誤區

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是在保證滿足工程質量、工期等合同要求的前提下,全體施工對工程專案實施過程中所發生的費用,通過成本**、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考核等有效措施進行督促或挖掘降低成本的潛力,並對各成本目標責任人進行考核,據以確定獎罰,保證施工專案成本目標的實現,盡可能地降低成本費用、實現目標利潤、創造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但目前我公司部分專案部在成本控制中還存在許多誤區。

(1)對成本控制認識上存在誤區。工程成本控制是對工程施工全過程進行控制,需要所有的施工人員參與,絕非像有的人所認為的那樣,成本控制只與預算員、專案經理的職責有關,和其他施工人員無關。實際上專案成本絕大多數內容都與施工組織、技術措施、質量、安全,特別是施工員、材料員都與專案成本密不可分。

(2)施工階段成本控制體系實施有待完善。現在工程專案一般都是專案經理負責制。施工單位在工程專案開工之前,成立專案經理部,由專案經理部定期向企業回報工程的實施情況。

權力下放了,但沒有明確職責、權力、利益,不能做到事前預防、事中控制、事後總結。

(3)無視了工程質量控制的誤區。「質量成本」是指保證和提高工程質量而發生的一切必要費用,以及因未達到質量標準而蒙受的經濟損失。有的施工企業負責人把質量與成本對立起來,特別是在某些質量意識不強,為了達到謀取暴利的目的,無視房屋建築安全及人身生命安全的企業負責人眼裡,質量的提高必然是以增加成本為代價。

關於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管理辦法

為進一步落實公司實施的低成本戰略,依據公司2007年5月份工作會議的精神,針對目前建築市場最低價中標的現狀,綜合公司專案施工實際,制定專案成本控制辦法及流程 一 施工前專案成本的控制 1 投標交底 工程中標15天內,由經營管理部組織經營公司的相關投標人員就工程前期情況 包括技術標 商務標 向施工專案...

工程專案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

摘要 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市場競爭的乙個主要內容就是 競爭。加強成本管理與成本控制 降低成本是企業提高經濟效益增強市場競爭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深化企業改革,轉變企業經營機制 建立現代企業制度的需要。關鍵詞 成本管理成本控制施工工藝預結算 成本是專案施工過程中各種耗費的總和。成本管理的內容很廣泛,貫穿於專...

加強工程專案成本管理的幾點思考

摘要 公司間的競爭實質上就是成本競爭,專案管理作為成本責任管理中心的一環,是公司能否取得效益的根本環節。因此,對專案成本的管理控制便是公司降低成本的關鍵節點。只有及時 準確 有效地做好工程專案成本控制,才能實現專案盈利最大化和成本最小化的目標,從而使公司獲得可持續發展的源動力。關鍵詞 工程專案 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