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工程專案管理的幾點感悟

2022-07-06 01:36:03 字數 1757 閱讀 6622

一、勞務管理

伴隨著公司的不斷突破與壯大,各勞務公司規模也在不斷擴大,整體技術水平及戰鬥力也在蒸蒸日上。但是緊接著也帶來了不少難題,工人難找,素質良莠不齊;優秀技術工難以保留;還有像房價一樣居高不下的工人工價。這些客觀因素大大壓縮了勞務公司的利潤空間,也增加了現場對勞務隊的管理難度。

對於公司而言,做專案無非是為了兩個字——「名利」,在有些時候「名」可能比「利」更重要。但對已勞務公司而言,可能就是「利」字當頭。當他們覺得自己的利潤無法保證的時候,就會採取一些措施來盡量保護自己。

當然這些措施往往都是對公司,對專案部都是不利的。

針對上述情況,專案部可以從根本出發,本著「服務加管理」的管理理念來管理勞務隊,盡量換位思考,站在勞務隊的角度來考慮事情,保證各項工作都能簡單高效的進行,不浪費人工,不出現意外事故。這樣一來,勞務隊的風險就會大大降低,利潤空間也能保證。專案部能把「服務」做的更細緻一點,勞務隊沒了後顧之憂,我想他們也會全心全意的將專案做好。

當然,「服務加管理」的理念也要把握好這個度,如果處處都服務到為了,那專案部就是被勞務隊牽著鼻子走了,對專案,對公司也會及其不利。

二、材料管理

幕牆行業發展到現在,總體趨勢就是面積越來越大,種類越來月繁雜,施工難度也越來越高。這給現場材料管理帶來了不少困難。

乙個專案材料種類可能多達萬種,由於幕牆面積過大,往往需要安排多個勞務隊同時施工,材料員需要準確的掌握每一種材料,並準確的分配到每乙個施工隊;在卸貨、分材料的同時也要做好台賬記錄並催促相關材料到場為後勤做保障。可想而知,在較大的幕牆工程中,乙個材料員要擔當這麼多工作是很困難的。

材料管理也是現在整個公司專案都面臨的乙個難題,材料管理不當導致很多不必要的損失。故建議專案日常管理中,施工員也需要參與到材料員的工作當中。施工員是現場資訊傳遞的第一人,施工員可以根據現場實際情況對所需的材料做出相應的材料進場計畫。

可能的話還可以直接與採購部或**商溝通,及時了解材料生產動態,並根據材料情況及時調整現場施工安排。除此之外,還要根據設計下單情況及相關圖紙將到場的材料進行分配,保證材料分配均勻適當。

除了專案施工員要參與到材料管理中來,勞務隊也必須參與到其中。舉個例子,在卓越梅林專案,現場4棟寫字樓幕牆,共計4個勞務隊,由於幕牆型別基本一致,很多材料都互相通用,更需要材料員來準確的分配材料。為保證材料管理工作的有序進行,專案部要求各施工隊各派2人組成8人的搬運班,專門負責卸材料及分配材料,每一車材料到場後,由搬運班負責卸下車,並按規格尺寸堆放整齊,由專案部按下料單分配完成後再由各家勞務隊運送到樓層內。

這樣就能比較有效及準確的進行材料管理,也大大降低了材料損失的風險。

三、設計管理

設計是整個幕牆專案流程乙個非常重要的環節,可以直接影響到公司的利潤指標及現場的施工進度。經過這麼多年的發展,公司設計院已經有了自己完整的規範及流程,下面只針對現場日常施工管理過程中需要與設計溝通的幾點注意事項。

1、節點優化:設計師為了考慮節約成本會對乙個節點進行多次優化,但往往會忽略現場實際施工條件及難度。這個時候就需要施工員第一時間對每個節點做法進行熟悉,根據現場實際情況與設計進行溝通,在節約成本的基礎上盡量便於現場施工。

2、材料下單:現場日常施工過程中會經常接到業主指令需要對區域性位置優先施工,可能很多時候這些區域性位置都是被忽略的位置,導致材料未下單,材料到場不及時。所以需要施工員及時與設計溝通,對比較重要的工作面進行優先下單,也需要每月給設計做乙個詳細的設計計畫,這樣設計有了指導性的思路後下單也會快很多。

3、審核下料單:施工員除了給設計做設計計畫以外,還得及時跟進下單情況,對設計下單的情況有個大概的了解,這樣也對組織材料進場也會有很大幫助。除此之外最好還是對每個下料單過目,簡單看一下是否會出現明顯的錯誤,這樣也能挽回很多不必要的損失。

關於工程監理與工程專案管理的幾點思考

作者 唐寧 建築與文化 2013年第04期 摘要 目前,在工程施工中,專案管理和工程監理是確保整個工程順利完成的基礎,因此,如何做好工程監理和工程專案管理成為了現今人們關注的主要問題,本文就從工程監理與工程專案管理方面進行了相應的 關鍵詞 工程監理工程專案管理問題措施 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使得工...

關於工程專案成本控制的幾點看法

摘要 工程專案的成本控制是施工企業能否長期健康發展 有效進行專案成本控制 占領建築市場的關鍵。針對目前我國施工企業在施工階段的成本控制中還存在許多誤區 弊端等問題。對於這些問題,本文提出料施工階段成本控制的方法及事項。關鍵詞 施工階段成本控制 一 施工企業施工階段成本的控制及管理誤區 工程專案成本控...

關於加強建築工程專案管理幾點思考

關鍵詞 建築工程 專案管理 進度管理 成本管理 質量管理 中圖分類號 f25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建築工程專案管理是在一定的約束條件 工期 投資 質量 下,以建築工程專案為物件,以最優實現建築工程專案目標為目的,按照其內在的邏輯規律對工程專案進行有效地計畫 組織 控制和協調的系統管理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