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綠化養護實施方案

2023-02-12 09:12:02 字數 4779 閱讀 2468

新疆阿克蘇市道路綠化養護實施

方案編制單位:

編制時間:2023年7月

阿克蘇市道路綠化養護實施方案

城市道路綠化對改善道路生態環境,保證行車安全,美化道路景觀,有著重要的作用。而道路環境的特殊性又影響著道路綠化苗木的成活、生長、成型以及儲存,經過對新疆阿克蘇市道路綠化的踏勘,提出一些針對新疆阿克蘇市道路綠化養護管理的方法和措施。

我公司於2023年6月,組織總經理等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專門對阿克蘇地區道路路側綠化、廣場綠化、多浪河景觀綠化等綠化區域進行了現場踏勘。

(一)阿克蘇市區環境

1.氣候

阿克蘇市地處歐亞大陸深處,遠離海洋,具有典型的暖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特徵。降水稀少,蒸發量大,氣候乾燥,無霜期較長。春季乾旱多大風,伴有浮塵揚沙天氣,夏季多陣性雷雨天氣,時有暴雨、冰雹等區域性性強對流天氣,秋季天氣情況較好,降雨天氣明顯減少,氣溫適宜,冬季相對溫暖,雨雪天氣較少。

2.日照

阿克蘇市空氣乾燥,雲量少,晴天多。分布特點是南部多,北部少。全年日照時數2505~3136小時,平均日照時數2 809小時,全年日照百分率在60%~70%。

太陽總輻射量為130~140千瓦/平方厘公尺。

3.溫度

阿克蘇市年平均氣溫在10.8℃,極端最高氣溫達40.7℃,極端最低氣溫為-27.6℃。日平均溫度大於10℃的天數有197天。

4.積溫

阿克蘇市光熱條件較好,熱量資源豐富。年平均≥10℃穩定積溫達3953℃,≥15℃ 穩定積溫達3299℃,≥20℃穩定積溫達1857℃。

5.無霜期

阿克蘇市無霜期較長,一般在190~251天,無霜期最長可達295天,最短160天。

6.土壤溫度

阿克蘇市地面平均溫度12.0℃~15.1℃,地面極端最高溫度62.

4℃~71℃,極端最低溫度-27℃~-20℃。阿克蘇市平均封凍日期一般在11月底至12月初,最早11月10日,最晚12月21日。凍土層深度一般在40~60厘公尺,最深可達80厘公尺。

10厘公尺土層解凍日期在3月7~20日,平均在3月11日。

7.風速

阿克蘇市由於受天山屏障作用,全年風速較小,年平均風速1.5公尺/秒,最大風速一般在10~15公尺/秒,歷史最大風速達18.5公尺/秒。

8.風向

風向多為西北風或西風,春季風速最大,夏季次之、秋冬季風速最小。

9.降水

阿克蘇市年降水量一般在60~90公釐,年平均降水量80.4公釐,主要降雨時段集中在5~9月,佔全年降水量的70%~80%,11月降水量最少,平均月降水量僅1公釐。降雪主要集中在12月到次年2月之間。

10.蒸發

年蒸發量1643~2202公釐,是年降水量的27倍。一年之中以5~8月最大,月平均蒸發量260~360公釐,冬季最小,僅20公釐左右,夏季和冬季相差13倍以上,年平均蒸發量1948公釐。

(2) 城市道路綠化現狀

城市道路綠化苗木的種植環境主要是道路兩側的綠化帶、行道樹、十字路口三角花壇,其特點是:土質為沙鹼;冬季冰凍土層深度達到70cm;地下水豐富,造成泥土翻漿;行道樹下雜草叢生;灌木種植面積相對較小等特點;行道樹的種植成排成行,樹種較為單一,易受氣溫和濕度的影響,易發生病蟲害。例如東大街、西大街、南大街、北大街(四條道路綠地面積達到30畝)等部分路段兩側的綠化帶種植土全部低於路緣石10cm左右,行道樹下雜草叢生,部分小灌木未及時修剪、養護,加之人為的破壞,損壞嚴重,直接造成種植土裸露,影響到主幹道的綠化,凌亂不堪,綠化不能給城市的美化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

特別是道路兩側綠化帶小灌木損害、死亡嚴重。每年都需進行大量的補植,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對國家造成了重大的經濟損失,並造成土質的惡化。

(三) 城市道路綠化養護管理存在的其他問題

近幾年新疆阿克蘇市的綠化養護雖然取得了很大的成績,但是整體的綠化養護水平與國內其他城市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存在的問題主要有:

1.市民綠化保護意識不強,綠化破壞很大。

2.養護管理沿襲老的養護管理方法,創新不夠,效果不明顯。

一、專案管理

一)施工組織機構

如我公司著手對阿克蘇市綠化進行養護管理,我公司承諾全額承包管理,與阿克蘇市人民**綠化主管部門簽訂全額承包合同。我公司組建的專案部下設三個分部(物資**部、工程技術部、生產服務部)多個職能小組,一整套齊全的專業施工班組。專案經理、專業班長、作業組長、個人將層層簽訂質量、進度、安全、文明施工責任狀,建立乙個以專案經理責任制為核心的合同管理網路,做到目標明確、責任明確、經濟明確,減少中間環節,使管理工作更有效,更迅速。

專案部管理制度如下:

專案經理質量責任制

專案經理,必須組織並協調好各方實現工程專案的總目標,節約投資,保證質量,公平維護各方利益。

1、負責制訂施工養護方案和前期工作實施計畫;

2、主持專案實施中的重要會議,組織並主持每週初各種工作例會和週末總結評定會,作出周報表和月報表上報公司、甲方、監理單位等相關單位備案;

3、對專案進度、工期、成本費用支出、質量進行有效控制,並與計畫預算對比分析,發現問題,及時處理解決;

4、對設計方、甲方提出的設計變更、工程專案增減和合同變動按時上報,及時對工作範圍作相應調整,並及時對各方作出相應的安排;

5、制訂檔案管理制度,以儲存完整的工程檔案、會議紀要和洽商涵、通知單及各類重要檔案;

6、審查批准與工程有關的採購和現場行政支出;

7、按甲方(建設單位或主管部門)提出階段檢查,取得對方認可的正式接受檔案;

8、嚴格養護標準規範,按質量檢驗評定標準主持檢查。

專案副經理崗位責任制

專案副經理在施工現場作為專案經理的代表,負責監督協調現場的施工、設計、**、財務控制等各方面工作,與甲方、監理聯絡協商工程有關問題,監督執行落實結果。

1、認真領會和貫徹公司及專案經理對本工程制訂的整體方案和技術措施,對工程成本、進度、質量和施工工藝嚴格把關;

2、對本工程的工程質量全面負責,領導工人按規範進行施工,並經常進行檢查;

3、嚴格按施工程式組織施工,及時填寫施工日誌、蒐集質量原始記錄,隨時掌握工程質量情況,組織和落實例會;

4、認真執行總公司的質量規範及各種技術措施,組織自檢、互檢,主持質量的檢查驗評、督促工程驗收手續的評定工作;

5、嚴格執行獎罰制度,做到獎罰分明,支援質檢員工作,對違反操作規程造成質量不合格的要及時返工,發生質量事故要及時上報;

6、認真組織貫徹落實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對所承擔的工程安全生產工作直接負責;

7、對施工現場的電氣及裝置等方面配置安全防護裝置,並對裝置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8、組織工人學習安全操作規程,教育工人嚴禁違章作業,經常進行安全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

9、發生安全事故積極採取有效措施,及時上報,並參加事故調查處理;

10、專案經理不在的情況下,由專案經理授權全面負責專案經理部日常工作,對公司負責。

技術負責人崗位責任制

1、全面負責本工程的施工任務和專案經理下達的各項生產經濟技術目標。

2、認真執行有關生產的各項決定和規章制度,做好本工程的勞動力、材料等平衡排程,完成和超額完成各項生產計畫。

3、負責執行技術、質量、安全操作規程、檢查工程定位、定標、隱蔽工程及各項技術交底和施工記錄。

4、搞好經濟核算,堅持質量檢查評比和驗收制度,做到項項有記錄資料。

5、指導技術員及時編制月份生產計畫,機具材料計畫和勞動力計畫。

6、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及上級頒布的各項有關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法規、法令和規章制度,把安全生產工作列入各項議程,不違章指揮。

7、制定和實施本工地施工安全技術措施,定期向職工報告本工程的安全生產情況。

8、對工地全體施工人員進行安全技術和遵章守紀教育。

9、帶領本工地有關人員進行每月一次的質量安全生產大檢查,制止違章作業,發現不安全因素和隱患要定時定人進行整改,消除隱患。

10、發生工傷事故時,要及時上報,並參加事故調查分析,提出改進措施。

安全員崗位責任制

1、協助領導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研究貫徹執行勞動保護和安全生產方針、政策、法令及規章制度;

2、參加審查施工養護方案和編制安全技術措施計畫,負責督促有關人員實施;

3、深入施工現場進行安全檢查,解決生產中的安全問題,制止違章指揮及違章作業,遇有嚴重問題時有權令其停工整頓;

4、與有關部門共同做好特種工人的安全培訓和考核發證工作;

5、開展安全宣傳活動,總結和推廣安全生產的先進經驗,對職工進行安全教育;

6、對工傷事故進行統計、分析並上報,參加事故的分析調查及處理工作;

7、在質量驗評中,嚴格掌握質量標準,堅持原則,正確反映質量情況,對隱瞞工程質量事故的有權越級反映情況;

8、一旦發現不安全因素及隱患,應及時向有關領導如實反映,以便及時消除不安全因素,保證施工正常進行;

9、參加定期總結安全管理經驗。

施工員質量責任制

1、做到「三懂四會」。三懂即懂機械效能、懂工程質量標準、懂操作規程;四會即會看圖、會操作、會檢測、會維修。嚴格按養護標準施工並做好自檢;

2、愛護建築、裝飾材料,注意保護好建築、裝飾成品,愛護各種機器裝置,使其保持良好狀態;

3、嚴把質量關,做到不合格的材料不使用,養護不合格工程不交接。凡不按規範、技術交底施工而造成的返工要負操作責任。自覺接受質檢員、技術員的檢查指導;

4、自覺遵守當地**的各項法律、法令,遵守總公司的各項管理規定,做到文明施工;

5、自覺維護工人形象,施工現場不得聊天、亂竄、打鬧,嚴禁吸菸,一經現場管理人員發現,罰款處理;情節嚴重者,立即開除;

6、自覺遵守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及安全操作規程,不違章作業;

7、自覺遵守安全生產紀律,聽從指揮;

8、愛護施工中的各項防護設施及個人防護用品;

9、現場一旦發生事故,要冷靜處理、積極搶救,並如實反映情況。

材料員崗位職責

1、嚴格執行國家有關建築、綠化材料的規範要求,認真做好材料的採購,運輸、保管、堆放工作。對各項材料的質量應嚴格把關(出廠合格證),對不合格的材料決不組織進場;

綠化養護實施方案

一 專案管理服務機構設定方案 運作流程 管理方式及計畫 專案管理 一 施工組織機構 根據工程質量爭創市優工程這一目標,公司在接到招標檔案即進行了認真仔細的閱讀和研究,並組織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專門踏勘了現場,專門成立了該項目的創優領導小組,由公司總經理擔任總部主管,投標的專案經理擔任現場主管,負責該項目...

綠化養護實施方案

一 專案管理服務機構設定方案 運作流程 管理方式及計畫 專案管理 一 施工組織機構 根據工程質量爭創市優工程這一目標,公司在接到招標檔案即進行了認真仔細的閱讀和研究,並組織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專門踏勘了現場,專門成立了該項目的創優領導小組,由公司總經理擔任總部主管,投標的專案經理擔任現場主管,負責該項目...

園林綠化養護組織實施方案

一 專案管理服務機構設定方案 運作流程 管理方式及計畫專案管理 一 施工組織機構 根據工程質量爭創合格工程這一目標,公司在接到招標檔案即進行了認真仔細的閱讀和研究,並組織有關工程技術人員專門踏勘了現場,綠化養護組織實施方案 一 專案管理服務機構設定方案 運作流程 管理方式及計畫專案管理 一 施工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