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GIS裝置常見故障原因及處理方法分析

2023-02-12 09:15:02 字數 919 閱讀 3128

作者:王一博王福傑馬繁宗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2023年第05期

摘要:近年來gis裝置在電力系統中應用越來越廣泛,作為電力系統執行的關鍵裝置,其在使用過程中容易發生故障,而且gis裝置故障還具有一定的隱蔽性,因此需要在使用gis裝置中做好故障的處理工作。通過對提高gis裝置故障分析能力,從而快速對gis故障點進行判斷,不僅有利於維持正常的生產作業秩序,而且能夠有效的保障電力系統安全穩定的執行。

關鍵詞:變電站;gis裝置;故障;處理

中圖分類號:tm63 文獻標識碼:a

1 變電站gis裝置常見的故障

1.1 gis裝置常見故障

在gis裝置整體故障中,gis裝置常見故障發生大致佔總體故障發生率的20%~40%,而且多在gis裝置執行投產第一年內發生。當前gis裝置操作機構主要以斷流器操作機構、電動操作機構及電動彈簧操作機構為主,電動合閘失靈及跳閘後分閘不到位等已成為gis裝置操作機構的常見故障,一旦這類故障發生,則會導致電力系統出現大範圍停電事故。

1.2 gis裝置特有故障

在常溫下,sf6氣體不僅化學性質穩定,而且具有無色、無味及不燃等特點,當sf6氣體壓力達到0.29mpa時,與空氣相比,sf6氣體的絕緣性和滅弧能力會處於乙個非常高的水平。當sf6氣體在運輸碰撞或是內部產生粉塵、絕緣件質量較低時,都會導致內部區域性發生放電故障,從而使內部電場發生改變,引發絕緣故障。

同時在gis裝置執行過程中,內部元件盆型絕緣子和隔離開關也易發生故障,從而影響gis裝置執行的穩定性,因此需要通過日常維護和巡查來對內部元件進行檢測。

2 導致gis裝置故障的主要原因

首先,設計階段。當gis裝置在設計時沒有科學合理對元件的絕緣裕度和設計結構進行選擇,則會導致gis裝置故障發生。絕緣子故障發生率較高,當對其使用場強引數控制不合理時,則會導致gis裝置使用過程中會有閃絡及區域性放電現象發生,而且隨著使用時間的增加,極易發生絕緣子擊穿故障。

變電站蓄電池執行常見故障原因分析及措施

摘要 在變電站中,直流系統是核心,為斷路器分 合閘及二次迴路中的繼電保護 儀表和事故照明等提供能源。而在直流系統中提供能源的主要是蓄電池,蓄電池相當於變電站整個二次系統的心臟,為二次系統的正常執行提供動力。因此,蓄電池的穩定性和在放電過程中能提供給負載的實際容量對確保電力裝置的安全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

變電站斷路器常見故障及檢修要點分析

作者 溫偉 科技與創新 2015年第14期 摘 要 斷路器裝置最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是操動機構和斷路器本身的控制迴路原件,這兩部分也是日常使用過程中最易出現問題的部分。主要分析了變電站斷路器中的常見故障,並提出了檢修措施,以供參考。關鍵詞 變電站 斷路器 電源 機械故障 中圖分類號 tm561文獻標識碼...

門禁常見故障及原因

門禁裝置聯接好以後,用軟體測試不能與電腦通訊 採用rs422 通訊方式時可能原因 1 控制器與網路擴充套件器之間的接線不正確。2 控制器上跳線開關處於閉合狀態 通訊方式為rs232 3 控制器至網路擴充套件器的距離超過了有效長度 1200m 4 計算機的串列埠是否正常,有無正常聯接或者被其他程式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