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術室常見護理差錯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08:54:02 字數 849 閱讀 9669

作者:李小妹

**:《醫學資訊》2023年第03期

摘要:目的提高手術室**對常見護理差錯的認識,進行有針對性的防範,保證患者的安全。方法通過查閱大量文獻,歸納和總結手術室常見護理差錯進行原因分析。

結果針對手術室常見護理差錯提出相應的防範措施及制定可行的、科學的管理方法。結論手術室**通過對常見護理差錯的原因分析及防範措施的學習,規範操作,確保患者的安全。

關鍵詞:手術室;護理差錯;防範措施

護理差錯,是護理質量形成過程中的一種失控現象,是質量管理缺陷造成的[1]。手術患者的安全問題是手術室護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衡量醫療護理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2]。手術室**在工作中發生差錯的環節很多,一旦發生,輕者延誤患者的**,增加患者的痛苦;重者可能致殘,甚至致死。

因此,杜絕手術室差錯的發生,可以大大減少患者的痛苦和致死率,本文對手術室常見護理差錯發生的原因和防範措施綜述如下。

1 手術室常見護理差錯發生的原因分析

1.1接患者時出錯,導致錯治患者手術室**沒有和病房**進行嚴格交接,沒有對患者進行認真核查,特別是患者術前緊張及應用鎮靜劑後易發生接錯或入錯手術間的情況。

1.2錯開手術部位手術前未認真核對手術部位,沒有嚴格實行手術部位的標識,未認真核對核實x片或ct片,導致錯開手術部位。

1.3用錯藥物用藥前未認真核對藥名、劑量、濃度、用量等,導致用錯藥物。

1.4異物遺留體內手術前、關閉體腔前後未認真清點器械及敷料,導致異物遺留體腔內。

1.5對患者身體造成意外損傷意外損傷包括摔傷、壓傷、燙傷、灼傷及壓瘡等,因醫護人員工作不慎對患者造成意外損傷。

1.6輸錯血取血者與巡迴**未認真核對導致輸錯血。

1.7標本遺失標本取出後,未及貼好標籤送至病理科檢驗,導致標本遺失。

手術室護理差錯原因與防範措施

防範差錯的質,管理措施,長職能的發揮 長在日常工作中應把好思想關 業務關,關心每一位 規範每一位 的行為,是他們真正理解以病人為中心的護理內涵。在關心護理同事,專業技術提高的同時還應了解她們家庭社會交往,身心健康等方面的情況及時掌握思想動態,解決實際的有效的調動積極性,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在量化...

手術室常見護理安全不良事件的分析及對策

作者 張軍麗胡豔群 醫學資訊 2014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手術室護理安全不良事件發生的原因,並根據具體原因提出對策。方法回顧性分析我院手術室2012年1月 2013年12月發生的24例護理安全不良事件,分析其發生的原因。結果手術室常見護理安全不良事件主要有用藥錯誤 液體外滲 管道脫落,患者身份識...

手術室護理中查對制度分析

查對制度是保障護理工作安全的乙個護理核心制度,據研究表明,有近一半的護理差錯事故是由於不嚴格執行這一制度造成的。嚴格執行各種查對制度,是保證手術室護理工作安全進行的重要措施。包括手術病人的接送及入室查對 術中輸血 輸液及用藥的查對 手術物品的清點查對及手術標本的查對。提高 的查對意識,較好地防範了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