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電站執行操作中危險源分析及防範措施

2023-02-11 19:06:05 字數 1245 閱讀 7223

1.一次裝置操作

(1)斷路器操作。

1)對於斷路器的控制箱(或機構箱)內裝設有三相不一致中間繼電器和強迫三相跳閘繼電器等,如誤碰後直接使斷路器出口跳閘的,這些繼電器應做好防範措施,用有機玻璃罩罩好,以防止斷路器壓力幫浦小開關跳開後執行人員復置時誤碰這些繼電器而使執行斷路器跳閘。

2)斷路器控制箱(或機構箱)內具有遠近控切換小開關的斷路器(lw型斷路器等)遠近控切換開關正常應放於「遠控remote位置」,斷路器改執行時絕對禁止近控操作合斷路器。只有在斷路器新裝驗收或開關檢修後,現場試操作時才允許放「就地」進行近控合、分斷路器的操作,驗收結束該切換開關必須放於「遠控」位置。

因為在迴路投運過程中,有遠近控切換小開關的斷路器如近控將斷路器合上,則此時如保護動作,將無法跳開該斷路器(某些斷路器控制迴路其保護跳閘出口至斷路器跳閘線圈經遠近控切換開關,因此保護跳閘應改接在遠近控切換開關的後面);對於radss母差如近控手合母聯或分段斷路器將之投運,則閉鎖母差,因為用近控手合母聯(或分段)斷路器不起動母聯或分段的連線迴路,斷路器合上後,母聯或分段的電流互感器二次迴路不會自動投入相應的分差。

3)斷路器執行中,如發生兩相或一相非全相執行,則應按排程執行規程規定執行;如迴路投運過程中發生斷路器一相或兩相合不上,則應將該斷路器拉開,該斷路器在未查明原因前禁止投運。

4)線路由熱備用改為執行的操作,在合上斷路器前應檢查該線路保護的電壓迴路切換、保護訊號正常(檢查電壓切換繼電器1y**、2y**或電壓切換指示燈、保護訊號與其迴路一次狀態對應),220kv母差保護有隔離開關位置指示燈的亦應進行檢查。110kv及以上裝設有反映電壓量的微機保護(如高閉、距離保護等)在合上斷路器前還應列印乙份微機保護的取樣值。

5)彈簧儲能的斷路器(如sw2—35型)在用控制開關將斷路器合上時應注意斷路器的儲能光字牌應有乙個瞬亮的過程,如不亮或常亮應查明原因(查儲能刀開關是否推上、儲能刀開關熔絲是否熔斷等),以防**路保護動作時因彈簧未儲能致使斷路器跳閘後重合閘失卻的情況發生。如因電動機燒壞而線路急需送電,則應拉開該斷路器的儲能電源刀開關用手動進行儲能。

6)對於外絕緣為非電瓷產品的斷路器,如瓷套、外部絕緣拉桿為環氧樹脂的sf6斷路器或真空斷路器,在空氣相對濕度過高時禁止開出電排間的排氣扇,防止空氣對流造成在瓷套或絕緣拉桿上結露,使得絕緣下降而可能發生對地閃絡。未進行反措的3af--35型電容器真空斷路器,在濕度大於90%時禁止投運。**:

輸配電裝置網

7)線路停役、斷路器拉開後,如表計至零、綠燈亮但斷路器的機械指示仍在合上位置,則在拉開線路隔離開關的操作時,應**路側驗明無電以確證斷路器在拉開位置,如本側無法驗電則應匯報排程請求對側驗電。

變電站執行故障及防範措施分析

作者 餘齊成 科技創新與應用 2017年第17期 摘要 新時期,人們日常生活 商業運作 工業生產等離不開電力系統的支援,且對電力的需求量也在逐漸增加,進而對供電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強化電力系統建設成為當前的重要任務。由於各個領域的用電量急劇增加,會讓整個電力系統始終屬於高負荷運轉狀態下,久而久之,...

關於變電站執行管理中若干問題的分析

摘要變電站一直是電力系統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變電站執行的主要任務是電力裝置的執行操作以及維護管理工作。就對在變電執行管理中的一些問題進行分析,並且針對性的提出相應的預防控制措施。關鍵詞變電站 執行管理 原因 措施 近幾年來,我國經濟發展迅速,電能的供需矛盾越來越突出,變電站的數量也隨之增長。因此,...

變電站蓄電池執行常見故障原因分析及措施

摘要 在變電站中,直流系統是核心,為斷路器分 合閘及二次迴路中的繼電保護 儀表和事故照明等提供能源。而在直流系統中提供能源的主要是蓄電池,蓄電池相當於變電站整個二次系統的心臟,為二次系統的正常執行提供動力。因此,蓄電池的穩定性和在放電過程中能提供給負載的實際容量對確保電力裝置的安全執行具有十分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