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化裂化裝置煙機結垢的原因分析及處理

2023-02-11 08:51:06 字數 814 閱讀 8373

作者:江方舟安金海高強劉志豪楊衛峰

**:《世界家苑·學術》2023年第08期

摘要:煙氣輪機是利用催化再生器燒焦所產生的高溫低壓煙氣的熱能及壓力能作功的旋轉機械;用於催化裂化裝置的能量**系統,利用煙機產生的機械能帶動主風機或發電機等裝置工作或發電,達到**能量的目的。因此煙機是催化裝置的關鍵裝置之一。

關鍵詞:催化裂化裝置;煙氣輪機;結垢;脫除急冷法

1 前言

催化裂化裝置能否高質量長週期執行,取決於該裝置的技術管理水平。高水平的技術管理是裝置長週期執行的「軟環境」,高水平的技術管理能夠真實、準確、系統的反應出裝置的執行狀態,適時地跟蹤裝置的動態變化,科學、準確的**、評估裝置動向和執行質量,提出優化操作和技術改造的依據和方案。

在催化裂化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對於技術管理工作應該有新的突破,要通過高水平的技術管理駕馭裝置;通過卓有成效的技術改造提高裝置水平。另外對於技改技措專案的管理、裝置腐蝕的管理、大機組特保管理及維護,裝置的日常管理及維護都要有完整的管理臺帳,對於大檢修時裝置的具體情況要在裝置臺帳上標識清楚,並且制定大檢修臺帳。這些資料的累積,都將是一筆無形的財富,為我們分析、判斷問題、制定方案提供第一手資料。

影響催化裂化裝置長週期執行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檢修質量、反再系統結焦、再生系統的腐蝕、技術改造、優化操作和技術管理等,只要做好這些工作,就一定能夠實現裝置高質量、長週期安全執行。

2 煙機結垢原因分析

(1)進入煙氣輪機的煙氣中含有大量的催化劑細粉,為煙氣輪機結垢提供了物質基礎,細粉越多,結垢速度越快。

(2)是催化劑細粉顆粒存在靜電吸附作用。當催化劑細粉顆粒的靜電吸附力大於其離心力後,便能將小於5μm的細粉逐層吸附加厚形成結垢。

重油催化裂化裝置安全評價

中國石油 石化加工1000萬噸 年素檀 工程 裝置 安全預評價報告 安全評價公司 資質證書編號 評價人員 評價組長 apr 評價組成員 apr apr apr apr apr 報告編制人 apr apr apr apr 報告審核人 apr 本專案為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 某公司1000萬噸 年素檀 工程...

催化裂化裝置儀表施工方案

中國石油化工股份 金陵分公司 120萬噸 年催化裂化裝置2013年檢修 儀表施工技術方案 方案編號 編制 審核 批准 南京金陵石化建築安裝工程 審查表目錄 1.編制說明 1 1.1.工程簡介 1 1.2.適用範圍 1 2.工程概況 1 2.1.現場情況 1 2.2.施工工期安排 1 2.3.主要實物...

重油催化裂化裝置的系統優化分析

作者 魏旭光 科學與資訊化 2019年第11期 摘要隨著社會發展的步伐日益加快,經濟得到了穩定的發展,但是經濟的增長使得人們對於能源的需求更大,因此消耗也就越大。煉油工業作為乙個巨大的能源產業,對能源進行合理的優化十分必要,對重油催化裂化裝置進行優化可以解決煉油工作中存在的能耗問題,因此本文將主要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