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電線路絕緣子汙閃原因及防範措施分析

2023-02-11 08:54:02 字數 874 閱讀 3583

作者:嚴德全

**:《科技創新與應用》2023年第25期

摘要:近年來,我國電網進入了快速建設階段,輸電線路作為電網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其在執行過程中受自然環境影響較大。特別是輸電線路上的絕緣子在當前大氣汙染下其表面極易產生一層汙穢層,從而導致汙閃事故發生。

文章對輸電線路絕緣子汙染的**進行了分析,並進一步對輸電線路絕緣子防汙閃的措施進行了具體的闡述。

關鍵詞:輸電線路;絕緣子;汙染;防汙閃;措施

前言絕緣子作為輸電線路中的重要構件,其執行的安全性與電網執行的可靠性息息相關。一旦絕緣子汙穢閃絡發生,則會嚴重危及電網執行的安全,所以做好輸電線路絕緣子防汙閃工作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絕緣子安全穩定的執行不僅有利於確保電網安全運營,而且能夠確保供電的可靠性及持續性。

近年來我國工業取得了發展,環境更加惡劣,這就導致線路所在區域的大氣汙穢程度越來越嚴重,給輸電線路絕緣子防汙閃工作帶來了較大的難度,所以需要科學地對汙穢區進行劃分,並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對其進行處理,有效的控制汙閃的跳閘率,確保電力系統執行的安全性和穩定性。

1 輸電線路絕緣子汙染的**

1.1 大氣汙染

近年來,城鄉工業發展較為迅速,這就導致大氣汙染越發的嚴重,氣象條件也越來越惡劣,大氣中大量的廢煙、廢氣及微塵加劇了汙染的嚴重程度,這也是導致當前輸電線路絕緣子汙染嚴重的重要原因。

1.2 氣候因素

在我國北方由於冬季較為寒冷,輸電線路受氣溫的影響會存在覆冰及覆雪的情況,從而使絕緣子處於凍結或是融化的狀態,導致汙閃電壓得以提高,並進而引發閃絡事故。

1.3 環境因數

我國地域較為遼闊,各地氣候差異較為嚴重,特別是在大氣汙染日益加重的情況下,個別地區會出現酸霧及酸雨的現象,在酸性汙穢物影響下,輸電線的電導率會發生較大的變化,從而導致絕緣子閃絡電壓得以降低,極易出現閃絡事故。

絕緣子汙閃形成機理及防止措施

摘要 文章闡述了絕緣子發生閃絡的形成機理,分析了影響汙閃電壓的因素,提出了防止汙閃的措施。內容來自 在空氣絕緣和氣體絕緣裝置中,都有沿固體表面放電的問題,因為高壓導體總是需要用固體絕緣材料來懸掛或支撐的,這種固體絕緣稱為絕緣子。當滿足某種特定的條件時絕緣子表面的氣體可能會沿絕緣子表面放電,沿整個固體...

輸電線路的鳥害特點及防範措施

作者 周文斌 中國新技術新產品 2014年第22期 摘要 隨著人類對自然生態環境保護意識的加強,鳥類的繁衍數量逐漸增多,活動範圍日趨擴大,給輸電線路造成了極大危害。線路的防鳥害工作刻不容緩。本文分析了鳥害對輸電線路的威脅型別,並闡述了輸電線路鳥害事故的特點及鳥害突增原因,結合工作實踐經驗提出了一些防...

高壓輸電線路故障型別與防範措施分析

2.2 短路故障 在執行時出現外部導體跨接導線 相間絕緣被擊穿等情況都會導致架空線路發生短路故障。2.3 導線斷路 斷路就是導線發生斷裂而使供配電迴路不同的故障。在斷路點處有時會由於沒有出現明顯的斷開點而發生間隙,而產生巨大的電弧,在導線處劇烈發熱,嚴重會導致系統中的供配電裝置發生火災是或 事故。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