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包神鐵路運輸能力的措施

2023-02-11 08:51:02 字數 893 閱讀 2636

作者:王集鵬

**:《進出口經理人》2023年第06期

摘要:隨著包神鐵路的運輸壓力逐年增加,除靠擴能改造來改善和提公升運輸效率外,更重要的是依靠科學合理的生產組織來保證。文章通過對包神鐵路現狀的分析,指出在現有條件下運量最大化及進一步提公升運力、完成鐵路運輸任務而採取的措施,為今後的合理擴能和優化運輸組織提供參考。

關鍵詞:包神鐵路;運輸;運力;措施

目前,我國內蒙古西部地區是煤炭調出的第一大區,但是隨著煤炭產量和出區外運量的不斷增長,既有煤炭主要通道能力基本上都趨於飽和,煤炭運輸支線建設也相對滯後,無法滿足該地區的煤炭產量對運輸的需求。如內蒙古西部的鄂爾多斯市,目前境內運輸的鐵路主要以神華包神鐵路、包西鐵路為主,由於鐵路運力有限,該地區的煤炭運輸受到制約,相當一部分煤炭運輸只能依靠公路短途運輸至國鐵京包鐵路上的集裝站進行外運。

一、鐵路運輸能力的概念

(一)鐵路輸送能力。鐵路輸送能力是指在一定的機車車輛型別、一定的固定裝置和行車組織方法條件下,在單位時間內所能輸送的最多貨物噸數。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機車車輛等活動裝置和人員配置。

輸送能力著重從現有行車裝置和員工配備情況方面,指明該鐵路線能夠通過的列車數或貨物噸數,它需要以鐵路通過能力為依託並將受其限制。

(二)鐵路通過能力。鐵路通過能力,亦稱「鐵路線路(或區段)通過能力」,是指在採用一定型別的機車車輛、訊號裝置和一定的行車組織方法下,鐵路區段的各種固定裝置,在單位時間內(通常指一晝夜)所能通過的最多列車對數或列數。固定裝置包括區間、車站、機務段裝置及整備裝置、給水裝置和電氣化鐵路供電裝置。

按照鐵路區段各項固定裝置計算的鐵路通過能力又稱為區間通過能力、車站通過能力等,其中的最小值即為鐵路區段的最終通過能力。鐵路通過能力受到線路或區段的區間、車站、機務裝置、給水裝置、供電裝置(電氣化鐵路)能力的限制。因此,通過能力不是一成不變的,它隨著技術裝置和行車組織方法的改善而提高。

鐵路運輸流程

國際貨運 操作手冊 1 a 國際鐵路聯運 一 運輸範圍 從中國內陸運往中國周邊國家包括蒙古 俄羅斯 越南 朝鮮和中亞五國 哈薩克 烏茲別克 土庫曼 塔吉克 吉爾吉斯 以及以上國家運往中國內地相反方向的運輸。二 運輸方式 1 整車 2 貨櫃 說明 1.其中貨櫃運輸可以租用中國鐵路貨櫃,租用手續由公司國...

鐵路運輸排程工作習題

第六篇鐵路運輸排程工作 一 單項選擇題 1.在各個排程工種中,處於核心地位。a.貨運排程 b.機車排程 c.計畫排程 d.列車排程 2.我國排程指揮設 級排程機構。a.二 b.三c.四 d.五二 多項選擇題 1.在日常運輸工作中,車流調整的重車調整方法有 a.方向別裝車調整 b.限制裝車或停止裝車 ...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北京交通大學遠端教育 課程作業 年級10春 層次高起專 專業名稱 鐵道交通運營管理 課程名稱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作業序號 2 學號 10628308 姓名 李洪濤 鐵路運輸企業管理 習題二 三 名詞解釋 2 全面質量管理是指在全面社會的推動下,企業中所有部門,所有組織,所有人員都以產品質量為核心,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