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述建築電氣設計中節能措施及安全性

2022-04-04 12:27:32 字數 895 閱讀 6136

摘要:從供配電系統、用電裝置的節能等方面討論如何在電氣設計中貫徹節能原則。從接地故障的防護、電氣防火等方面討論電氣設計中的安全性。

關鍵詞:電氣設計;節能措施;安全性

隨著我國經濟的迅猛發展和社會的進步,能源過度消耗和汙染也成為不可忽視的問題,建築的節能問題作為能源問題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關係到國家發展戰略,而建築物自身應該同時兼顧建築節能與建築安全,如何做好建築設計的安全性和節能性,下面就電氣設計中對建築的節能措施及安全性論述如下:

1、供配電系統的節能

(1)合理選定供電中心及變壓器

將變壓器設定在負荷中心,減少低壓側線路長度,合理選擇線路路徑,降低線路損耗;選用高效低耗變壓器並選擇最小損耗的執行方式,這樣做不但可以控制投資而且可以很大程度的節約銅線和變壓器的損耗,節約有色金屬。

(2)降低電能損耗

首先針對變壓器方面應該提高其功率因數選擇恰當的補償方式,在源頭降低電能損失,其次供電線路應儘量減少分支線路並適當增大進線電纜截面,這樣可以減少線路自身的電能消耗,最後是提高供電系統的功率因數、治理諧波是提高供電質量、節約電能的又一途徑,最大程度提高電能使用效率

2、用電裝置的節能

(1) 照明設計和裝置選擇

首先照明設計應該按照照明設計標準中的綜合照度標準、照明均勻度、照明功率密度、等因素選擇適宜的照度,並按建築房間功能的不同,根據不同的使用場合選擇合適的照明方式;如高照度時應選混合照明方式,當工作位置密集時可採用單獨的一般照明方式,但不能一味以功能簡單、工作位置密集就採用一般照明,也不應過度追求高照度水平。

其次應儘量減少白熾燈的使用,選用高光效的稀土三基色t8型,t5型螢光燈和緊湊型螢光燈,並配套適宜的節能型鎮流器,在滿足燈具最低允許安裝高度及美觀要求的前提下,盡可能降低燈具的安裝高度也能有效節約電能,照明裝置在電能的消耗中所佔的比例很大,選擇合適的燈具及安裝高度對電能的節約應該說是最直接的;

試析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一 建築電氣節能應堅持的原則 現代住宅要求健康 舒適 安全 節能 高效。住宅電氣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發展,因此住宅電氣涉及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由最初的照明擴充套件到當今的智慧型化電氣 照明 家用電器 網路 安全管理 智慧型化管理 如此多的住宅電氣內容給設計者帶來了乙個重要的難題,就是在設計中...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探析

作者 楊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4期 摘要 在建築電氣設計過程中要綜合 全面考慮節能的問題。本文主要針對一些關於建築電氣設計節中的節能措施進行分析,希望可以對今後建築節能設計產生一些積極影響。關鍵詞 建築工程 電氣設計 節能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