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設計中問題及解決方案

2022-06-24 23:30:09 字數 1010 閱讀 2508

摘要:建築電氣設計是指導施工的重要基礎,只有制定出一套科學合理的設計方案才能確保施工質量。所以對於電氣工程師自身的專業技術以及工作經驗有著很高的要求,只有二者結合才能提公升建築工程的整體品質。

因此本文對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進行**。

關鍵字:電氣設計;問題;解決方案

一、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問題

建築電氣主要包括供配電系統、照明系統以及電力系統。如今科技的發展促使建築物的電氣裝置種類不斷增多,地位越來越重要,作用也越來越大。電氣化程度的提高一方面給人們提供了更人性化的服務而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建築電氣設計的複雜程度。

但是在實際的設計過程中,土建工程與電氣設計不能夠很好的進行配合,這樣一來就給建築電氣安裝施工和維護帶來了很多困難,如果處理不當甚至還會給日後帶來巨大的安全隱患。以下就列舉一些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

(一)埋地線布局不合理

電氣設計是整個建築工程專案的乙個組成部分,和其他施工專案有著多方面的聯絡,尤其與土建施工的關係最為密切。電源的進戶,明暗線路的敷設,防雷和接地裝置的安裝,配電箱的固定等都需要在土建施工中預埋構件和預留孔洞。同時建築電氣設計與土建工程配合施工的好壞也直接決定建築使用質量的高低,所以在具體的施工過程中一定要注意相互之間的協調配合,如果片面的只考慮某乙個專業或者工種自身的工作,必然會影響到其他專業及工種的施工狀況。

例如在建築當中變壓器櫃一般都是安裝在基礎型鋼座上,而基礎型鋼座是在土建工程時直接與接地幹線焊在一起的,因此使得變壓器櫃要進行單獨安裝,當往往在安裝的過程中會出現基礎型鋼座尺寸與變壓器櫃的尺寸不相符,安裝介面匹配不到一起迫使對基礎型鋼座進行改造,這樣一來不僅對地面結構造成了破壞

(二)電氣保護設計

建築要求保護接地的裝置非常多,有強電裝置、弱電裝置以及一些正常情況下不帶電的導電裝置與構件,均必須採用有效的保護接地。如果採用tn-c系統,將tn-c系統中的中性線同時用做接地線;或者在tn-s系統中將中性線與保護線接在一起,再連線到底板上去;或不設定電子裝置的直流接地引線,而將直流接地直接接到保護線上;或者乾脆把中性線、保護線、直流接地線混接在一起。以上這些做法都是不符合接地要求的而且是錯誤的。

電氣設計中問題解決方案

摘要 結合工程施工與工程監理實踐對當前影響工程建設質量的一些建築電氣設計問題與弊病及解決辦法作初步 關鍵詞 工程質量設計規範設計深度專業配合電氣建築電氣工程監理 引言 工程設計是基本建設的龍頭,設計檔案是工程建設的主要依據,設計質量是決定工程質量的首要環節。我國工程質量事故統計資料顯示,由設計原因導...

建築電氣設計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對策

作者 秦睿 進出口經理人 2017年第05期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經濟水平有著顯著的提公升,居民生活條件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電氣設計的問題逐漸被人們所關注。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提公升,人們對於其的要求也更加全面,注重使用的安全性 便捷性以及穩定性。但是,我國很多建築電氣...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與設計施工人員 關鍵詞 建築電氣設計常見問題對策1防雷計算問題 規範 中防雷分為 在實際中,設計人員接觸的是大量的 防雷的建築物。防雷的標準中用得較多的有兩條,第12.2.3.1條 當年雷擊次數大於或等於0.05時,或通過調查確認需要防雷的建築物。12.2.3.2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