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

2022-12-09 16:00:05 字數 2081 閱讀 8236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與設計施工人員**關鍵詞: 建築電氣設計常見問題對策1防雷計算問題 《規範》中防雷分為**。在實際中,設計人員接觸的是大量的**防雷的建築物。

**防雷的標準中用得較多的有兩條,第12.2.3.

1條:當年雷擊次數大於或等於0.05時,或通過調查確認需要防雷的建築物。

12.2.3.

2條:建築群中最高或位於建築群邊緣高度超過20m的建築物。 可見,確定乙個建築物是否要進行**防雷,應先按第1條進行計算。

但在實際設計中,設計人員由於怕麻煩而疏於計算,而只簡單地按第2條進行選擇,這樣就容易使一些本應進行防雷設計的建築物沒有進行防雷設計。建築物年雷擊次數的經驗公式為 n=0.024k 1.

3dtae 當建築物的高度h<100m時 ae=[lw+2(l+w)h(200-h)+πh(200-h)]·10-6 當建築物的高度h≥100m時 ae=[lw+2h(l+w)+πh2]·10-6 式中 k--校正係數,一般取1; td--年平均雷暴日; ae--建築物等效面積; l、w、h--分別為建築物的長、寬、高。 因此,建築物的年計算雷擊次數不僅與建築物的體積有關,而且與當地的雷暴日數有關。 舉例說明:

乙個底面積為40m×15m的建築物,如果分別處於全國最高雷暴日數(120.8)的雲南省景洪縣和全國最低雷暴日數(2.3)的青海省格爾木市,用上述公式進行驗算,結果發現:

在景洪縣該建築物低至5m也應進行防雷(n>0.05), 而在格爾木市該建築物高達475m時才有n≥0.05。

所以,在確定某個建築物是否進行**防雷設計時,應用經驗公式進行計算,這樣才使設計有了依據。 2消防線路的敷設問題在許多電氣設計圖紙中發現:消防線路穿塑料管(pvc)進行保護,並從吊頂內走線。

而《規範》24.8.5條中規定:

消防聯動控制、自動滅火控制、通訊、應急照明及緊急廣播等線路,應採取穿金屬管保護,並暗敷在非燃燒體結構內,其保護層厚度不應小於3cm。當必須明敷時,應在金屬管上採取防水措施。顯然,許多設計人員對這一條是疏忽了。

從對《規範》條文說明的學習中,筆者理解,本條之所以沒有包括火災探測器線路,這是因為探測器線路只是在火災初燃生煙階段起作用, 而條文中規定的消防聯動控制, 自動滅火控制, 通訊、應急照明及緊急廣播線路,在火災發生後一段時間內還要起作用,因此在這段時間內,這些線路應絕對保證安全。 因敷設在吊頂內的線路,在發生火災時並不安全,而且吊頂內有時也是火災多發地段。所

以設計人員應對《規範》該條文有足夠的重視,在實際操作中,凡是新設計的建築,對該條文規定的線路,一律穿金屬管保護並在現澆板內、牆內等處暗敷走線。而在改造工程中,由於條件限制不能暗敷設時,應對保護鋼管採取防火措施,如刷防火塗料等。 3樹幹式供電幹線末端保護問題樹幹式供電是供電系統中最常用的方式之一,它是指在同一迴路供電幹線上並接若干個負荷。

筆者在施工圖紙中發現,設計人員出於節約資金的目的,在沒有進行驗算的情況下,把幹線末段或幾段的導線截面變小,這不僅使供電系統存在隱患,同時也不符合《規範》要求。 《規範》 規定:**芯截面減小或分支處,只有符合以下兩點才允許不裝設短路保護:

1)上一級線路的保護電器已能有效地保護線路。 2)電源側裝有額定電流不大於20a的保護電器所保護的線路(見 《規範》8.6.

2.4條)。筆者認為,為保證供電系統的安全可靠,設計人員不要盲目對樹幹式供電幹線變更截面。

4共同接地問題現代建築內存在著很多接地系統:防雷接地;電力系統的接地,如重複接地等;電子裝置接地,包括自動防火系統接地、電視系統接地、**系統接地、建築物自動化系統的接地等。在現代建築中, 特別是框架結構形式的建築和高層建築中, 要把這些接地系統真正分開是難以做到的。

有鑑於此,《規範》14.7.4.

3條規定:電子裝置接地宜與防雷接地系統共用接地。但此時接地電阻不應大於1?。

若與防雷接地系統分開,兩接地系統的距離不宜小於20m。第24.14.

2條: 當採用共同接地時,應用專用接地幹線由消防控制室接地板引至接地體(其他電子裝置接地系統同此)。 所以,對《規範》關於接地各條的學習和領會為:

各系統的接地宜共用接地體,但不能共用接地線,而且應優先利用建築物的基礎鋼筋。正確的做法是,在各接地系統利用建築物基礎鋼筋共用接地時,各接地系統均應分別用一根bv-25mm2銅芯線穿pvc20直引至基礎,並與基礎內的主鋼筋進行可靠連線。 在平常的設計中,設計人員只要認真學習領會和遵守規範,就能少犯錯誤,提高設計水平。

如何避免建築電氣設計中常見問題

摘要 要想在建築行業立於不敗之地就需要做好建築工程的各項工作,其中電氣設計工作尤其重要,但是在實際的電氣設計工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很多,為了確保建築電氣設計的施工標準就需要了解分析並能夠避免這些問題的出現,從而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達到使用者最終需要的滿足。關鍵詞 電氣設計 規範 問題 近年來隨著建築事...

電氣設計自校常見問題

自校常見問題 1 方案性 甲方設計要求是否滿足,建築屋定性,設計內容是否缺項,弱電系統是否齊全,甩向內容是否說明,套使用者型有無特殊戶型,漏電火災報警是否應設,2 技術性問題 導線根數 迴路編號是否標註,配電箱名稱是否齊全,平面圖與系統圖是否一致,強弱電介面內容是否一致,住宅強弱電插座是否同牆,橋架...

建築電氣設計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對策

作者 秦睿 進出口經理人 2017年第05期 摘要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經濟水平有著顯著的提公升,居民生活條件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電氣設計的問題逐漸被人們所關注。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提公升,人們對於其的要求也更加全面,注重使用的安全性 便捷性以及穩定性。但是,我國很多建築電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