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建築電氣設計中常見問題

2022-05-30 01:36:03 字數 944 閱讀 9654

摘要:要想在建築行業立於不敗之地就需要做好建築工程的各項工作,其中電氣設計工作尤其重要,但是在實際的電氣設計工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很多,為了確保建築電氣設計的施工標準就需要了解分析並能夠避免這些問題的出現,從而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達到使用者最終需要的滿足。

關鍵詞:電氣設計;規範;問題

近年來隨著建築事業的蓬勃發展,建築設計的各個環節都是在不斷的發展,自然也是有了很多新的要求,其中建築電氣設計就是變得越來越向複雜和精緻化的方面發展,在加上新技術和新型材料的出現,電氣設計必然要不斷的發展來適應新的變化,本文就是作者結合多年的經驗,對建築電氣設計中易錯問題進行了分析和研究,並給出了具體的建議,以供建築行業人士參考。

一、設計過程沒有遵循設計規範

很多現在的設計中,在設計的安全、可靠這些方面沒有嚴格遵循具體的設計規範,這樣的現象很大程度影響了設計最終的效果,也影響了最終的建築質量和安全。

1、在施工圖設計說明中對建築物的結構形式、基礎形式、防火分類與耐火等級未予交待。按建築材料劃分,建築物的結構形式分為混凝土結構、鋼結構、木結構、膜結構等,其中混凝土結構又分為框架結構、剪力牆結構、框架-剪力牆結構、筒體(框架-核心筒、筒中筒)結構、框支結構等。因建築物的這些結構形式與電氣管線的敷設直接相關,故應交待建築物的結構形式。

通常在電氣設計的工程概況說明中,尚應交待建築物的總建築面積、主體高度、層數、各層功能用途;變配電所、水幫浦房、冷凍站、鍋爐房位置;消防控制室、弱電機房位置;強電井、弱電井位置與數量;客用電梯、消防電梯數量、防火分割槽的劃分情況等。工業建築還應根據加工產品或儲存物品的種類,確定其火災危險性類別;汽車庫還需根據停車數量,確定其防火類別;人防地下室工程尚應明確人防級別、防護單元、抗爆單元設定等。

2、對醫療類等特殊建築,其相應的設計規範未列入,有關的技術措施及要求亦未在說明及圖紙中體現。不少電氣設計,把醫療等特殊建築幾乎視同普通辦公建築對待,其相應的特殊設計規範未列入,有關的技術措施及要求亦未在說明及圖紙中體現出來,使設計顯得針對性不強、技術含量不高。

電氣設計自校常見問題

自校常見問題 1 方案性 甲方設計要求是否滿足,建築屋定性,設計內容是否缺項,弱電系統是否齊全,甩向內容是否說明,套使用者型有無特殊戶型,漏電火災報警是否應設,2 技術性問題 導線根數 迴路編號是否標註,配電箱名稱是否齊全,平面圖與系統圖是否一致,強弱電介面內容是否一致,住宅強弱電插座是否同牆,橋架...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與設計施工人員 關鍵詞 建築電氣設計常見問題對策1防雷計算問題 規範 中防雷分為 在實際中,設計人員接觸的是大量的 防雷的建築物。防雷的標準中用得較多的有兩條,第12.2.3.1條 當年雷擊次數大於或等於0.05時,或通過調查確認需要防雷的建築物。12.2.3.2條 ...

電氣使用中常見問題分析

作者 石洲 文化產業 2013年第12期 摘要 多年來,針對我們使用的一些電氣產品退回的主要問題和處理意見,本文對設計中易出現的常見問題對照強標及規範條文進行了分析說明。關鍵字 電氣 施工 強制標準 設計深度 問題分析 中圖分類號 tm92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674 3520 201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