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建築電氣設計中常見的安全保護措施要點

2023-02-11 18:03:02 字數 1124 閱讀 3047

摘要:電氣設計是建築設計中的乙個重要環節,合理的電氣設計系統,除了能提高電能的使用效率外,更能很好的保證使用者的人身安全,避免慘劇的發生,本文從作者多年的電氣設計經驗中節選出部分要點,供大家研究參考。

關鍵詞:電氣設計;安全措施;絕緣;接地

前言近年來,隨著居民使用者對電氣裝置使用越來越多,住宅建築的電氣設計,已受到廣泛的關注,而且在用電安全方面,設計規範中也相應增加了許多的保護措施。但是,各類電氣事故的發生,仍屢見不鮮。針對此情況,本文章對建築電氣的安全性措施進行了**,希望通過此文章,希望能夠提醒設計方、施工單位及居民對電氣安全知識的進一步認識,從而避免用電意外事故的發生,並保障使用者的人身安全。

下面我們將從絕緣保護,短路、過載保護,漏電保護,等電位保護,接地保護這幾個安全保護措施方面做一一的介紹。

1、電氣設計中常見的安全保護措施

(一)絕緣保護

在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303-2002基本規定中,對建築電氣材料中的主要裝置、成品和半成品的進場須做當場驗收作,確保其能達到絕緣要求而不會留下安全隱患。比如成套燈具的絕緣電阻不小於2mω,內部所用導線絕緣厚度不小於0.6mm;開關、插座的不同極性帶電部件間的電氣間隙和爬電距離不小於3mm,絕緣電阻值不小於5mω;櫃、屏、臺、箱、盤間線路的線間和線對地間絕緣電阻值饋電線路必須大於0.

5mω,二次迴路大於1mω;電線、電纜產品有安全認證標誌,絕緣層完整無損,厚度均勻且規定了絕緣層厚度。如果對材料的安全效能有異議,施工部門須送報至有資質實驗室進行抽樣檢測,確保材料無安全隱患後方可使用。對於在施工中由於工藝需要而損壞的絕緣層應採用色相帶和絕緣電膠布恢復到不低於原絕緣等級,等等。

(二)短路、過載保護

線路發生短路時,線路中的電流將增加到正常時的幾倍甚至幾十倍。在配電裝置中常用熔斷器以達到短路保護功能,防止事故的發生。對於熔斷器,不僅要標明額定電流,還應標明額定電壓,在設計中,我們要根據配電系統中可能出現的最大故障電流,來選擇具有相應分斷能力的熔斷器,熔件的額定電流一般為用電裝置額定電流的1.

5倍左右。對於過載保護,設計中一般選用自動開關 (或小型斷路器)達到保護要求,我們應根據實際需要,讓自動開關配備過電流脫扣器、失壓脫扣器、分勵脫扣器,同時為了起到自動開關過載保護的作用,自動開關的額定電流要與負載電流相匹配,並小於導線的載流量,設計中,只有達到這些要求,電器的短路、過載事故才能得到有效的遏制。

如何避免建築電氣設計中常見問題

摘要 要想在建築行業立於不敗之地就需要做好建築工程的各項工作,其中電氣設計工作尤其重要,但是在實際的電氣設計工程中容易出現的問題很多,為了確保建築電氣設計的施工標準就需要了解分析並能夠避免這些問題的出現,從而保證建築工程的質量,達到使用者最終需要的滿足。關鍵詞 電氣設計 規範 問題 近年來隨著建築事...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常見問題及對策,與設計施工人員 關鍵詞 建築電氣設計常見問題對策1防雷計算問題 規範 中防雷分為 在實際中,設計人員接觸的是大量的 防雷的建築物。防雷的標準中用得較多的有兩條,第12.2.3.1條 當年雷擊次數大於或等於0.05時,或通過調查確認需要防雷的建築物。12.2.3.2條 ...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