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常見問題與預防對策的思考

2023-02-12 02:48:04 字數 3625 閱讀 6398

居住質量是人們生活質量的重要標誌,提高住宅質量、改善居住條件是住宅建設的首要任務和長遠目標。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人們對住房質量(包括功能質量、工程質量、環境質量和服務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住宅質量的現狀來看,整體質量比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提公升。

但是,影響住宅使用的質量通病仍然很突出,電氣安裝工程作為住宅建設中必不可少的組成部分也存在著許多的問題,同時面臨著提高安裝質量、克服質量通病的重要任務。在建設工程中,電氣安裝質量的好壞輕則影響整體工程的質量,重則會危及使用者的安全。為此,筆者就建築工程電氣安裝中常見的質量問題及防治措施進行**。

1常用電氣主要裝置和材料問題及預防措施電氣安裝工程中,常用電氣主要裝置和材料存在以下問題:無產品合格證、生產許可證、技術說明書和檢測試驗報告等檔案資料;導線電阻率高、熔點低、機械效能差、截面小於標稱值、絕緣差、溫度係數大、尺寸(每卷長度)不夠數等;電纜耐壓低、絕緣電阻小、抗腐蝕性差、耐溫低;內部接頭多、絕緣層與線芯嚴密性差;動力、照明、插座箱外觀差,幾何尺寸達不到要求,鋼板厚度不夠,影響箱體強度,耐腐蝕性達不到要求;各種電線管壁薄,強度差,鍍鋅層質量不符合要求,耐折性差等。針對上述問題,在電氣裝置、材料進入施工現場後,保管員、材料員、質檢員應協同監理工程師,檢查貨場是否符合規範要求,核對裝置、材料的型號、規格、效能引數是否與設計一致。

清點說明書、合格證、零配件,並進行外觀檢查,做好開箱記錄,並妥善保管;對主要材料,應有出廠合格證或質量證明書等。對材料質量發生懷疑時,應現場封樣,及時到當地有資質的檢測部門去檢驗,合格後方能進入現場投入使用。

2線路敷設常見問題及預防對策線路敷設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有:鋼管、導線及各種接線盒質量不符合要求,使用導線質量差,塑料絕緣導線絕緣層與芯線脫殼,絕緣層厚薄不均,表面粗糙,芯線線徑不足;鋼管彎曲半徑小,彎曲數量及接線盒位置不當,以致損傷導線絕緣層或穿線困難;鋸管管口不齊,出現馬蹄口;管口有毛刺,容易劃傷導線絕緣層;鋼管套絲過短或亂扣,導致鋼管連線不牢;施工中,存在鋼管護口遺漏、脫落及管徑不符等現象;敷設的鋼管連線處、管與盒(箱)連線處及跨接線的焊接,達不到接地要求;導線在穿線過程中,出現背扣或打結;鋼管內導線有接頭或同一鋼管內穿線過多;導線連線方法不當,帶來不安全因素,導線連線用劣質壓線帽或不焊接,不用橡膠絕緣帶包紮及配管使用黑鐵管,不進行刷油、防針對線路敷設中經常出現的問題,應從以下方面著手處理:1)嚴格控制配管及各種線盒的品種、規格、型號、質量;嚴格控制導線的品種、質量、絕緣電阻,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技術標準規定。

管內敷設的絕緣導線,其額定電壓不應低於500v。導線敷設時要嚴格按設計圖紙配線,不得私自更改。導線顏色要按標準配置,由於管內所穿導線作用各不相同,應盡量使用各種顏色的塑料絕緣線,方便電氣器具接線。

配線管道的直徑、彎曲數量、彎曲半徑以及接線盒的布置,均應保證能向管內穿線及換線,而不損傷導線絕緣層。管子彎曲處不應有褶皺、凹穴和裂縫現象,暗配時,管彎曲半徑不應小於管外徑的6倍。2)鋸管時應做到:

切口垂直,不破裂,管口應銼平、刮光,使管口**刺且平整光滑。若出現馬蹄口,應重新切斷。用在與接線盒配電箱連線處的套絲長度,不宜小於管外徑的1.

5倍;用於管與管相連線部位時的套絲長度,不得小於管接頭長的1/2加2~4扣,需倒絲連線時,連線管的一端套絲長度不應小於管接頭長度加2~4扣。因操作不慎而使鋼管護口遺漏或脫落時,應及時補齊;護口與管徑不相符的應及時更換。3)鋼管與鋼管,鋼管與盒(箱)採用絲扣連線時,要用相應圓鋼或扁鋼焊接好接地跨接線,使整個管路可靠地連成乙個導電的整體,以防導線絕緣損傷,管子帶電造成事故。

在接地線跨越建築物伸縮縫、沉降縫處,還應加設補償口。接地線焊接以及管與管的跨接線焊接應緊密牢固。管內穿線應在建築物抹灰、粉刷及地面工程結束後進行;穿線前應將電線保護管內的積水及雜物清除乾淨。

管內導線不應有接頭和扭結,接頭應設在接線盒內。嚴禁穿入絕緣已損壞並纏包了絕緣帶的導線。管內穿線一般不超過8根,不同電壓等級和不同電度表的導線不應穿入同一線管內。

除敷設在混凝土內的管外壁外,均應進行防腐和刷油,敷設在混凝土內的管內壁也要進行處理。如使用鍍鋅鋼管時,凡鍍鋅層破壞處均作防腐處理。

3配電箱體、接線盒、吊扇鉤預埋問題及對策配電箱體、接線盒、吊扇鉤預埋中常見的問題主要是:配電箱體、接線盒、吊鉤不按圖設定,座標偏移明顯,成排燈位、吊扇鉤盒偏差大;現澆混凝土牆面、柱子內的箱、盒歪斜不正,凹進去的較深,管子口進箱、盒太多。箱盒固定不牢,被振搗移位或混凝土漿進入箱盒,箱盒不作防鏽防腐處理。

預防措施主要包括:燈具、開關、插座、吊扇鉤盒預埋應符合圖紙要求,在定位時,左右、前後盒位允許偏差≤50mm,同一室內的成排布置的燈具和吊扇中心允許偏差≤5mm,開關盒距門框一般為150~200mm,高度按圖說明去做,如果沒有說明,一般場合不低於1.3m,托兒所、幼兒園、住宅和小學不低於1.

8m;在現澆混凝土內預埋箱盒要緊靠模板,固定牢靠並密封好。混凝土澆築時,電工要24h盯住pvc配管和箱盒不被損壞、移位,出現問題及時解決。模板拆除後,及時清理箱盒內的雜物和鏽斑,刷防鏽防腐漆;在預埋施工中,根據現澆板的厚度,吊扇鉤用10號圓鋼先彎乙個內徑為35~40mm的圓圈,把圓圈與鋼筋緩緩地摺成90度,插入接線盒底中間,再根據板厚把剩餘鋼筋頭折成90度,搭在板筋上焊牢。

模板拆除後,把吊環折下,圓鋼調垂直,吊鉤與金屬盒清理乾淨,刷防鏽漆防腐。

4開關、插座、燈具、吊扇安裝問題及防範措施開關、插座、燈具、吊扇安裝中常見問題有:開關、插座、燈具、吊扇安裝偏位,在同一房間、走廊內,成排燈具和吊扇水平度、直線度偏差超過規定值;日光燈用導線代替吊鏈,引下線用硬導線,軟導線不和吊鏈編叉直接接燈,導線在日光燈罩上面敷設;吊扇鉤預埋與接線盒距離過大,吊扇上罩遮不住接線盒孔洞,導線外露,吊扇鉤圓鋼小於10號,吊鉤不預埋,吊扇固定在龍骨上;直接裝在頂板上的吸頂燈不裝圓木臺(方木臺)或木臺質量差。裝在吊頂板上的吸頂燈不做固定框,直接用自攻螺釘固定在頂板上及需要接地的燈具罩殼不接地。

針對上述問題,應採取以下防範措施:電氣預埋施工要定位準確,特別是成排的燈具與吊扇接線盒(吊扇吊鉤)預埋定位要精確;吊裝的日光燈應根據圖紙要求的規格型號,把預埋接線盒的位置定在吊鏈的一側,不要放在燈中心,這樣日光燈的引下線就可以與吊鏈編織在一起進燈具,吊鏈環附近如果沒現成的孔洞,可另鑽一孔,使導線進燈具,不要沿燈罩上敷設導線從中間孔進燈具;吊鉤穿入接線盒預理在混凝土樓板內,這樣吊扇上罩可以完全遮住接線盒孔,避免導線外露;燈具外殼要求接地的,接線要牢固可靠,保證安全。

5防雷接地常見的問題及預防對策防雷接地常見的問題有:避雷帶採用普通的元鋼敷設,帶間及引線下線採用對焊或單面焊接,搭接長度不足,焊介面鏽蝕現象嚴重;支架間距太大,帶形變形、支架脫落,彎角及引下角呈銳角,引下點間距偏大;屋面金屬物未作防雷接地;以金屬管代替接地pe線等電位聯接支線、橋架跨接地線線徑不足;裝置的接地地排沒有與接地幹線直接連通;多層樓房採用tn-s接地系統時,總配電箱進線處未作重複接地等。上述問題的預防措施包括:

避雷帶採用普通的元鋼敷設時,應作防鏽處理,帶間及引下線焊接必須採用雙面焊接,搭接長度按國家規範要求必須大於10d,焊介面處應做防腐處理;支架安裝距離應在1.0~1.5m之間,一至**防雷引下點間距分別小於18、20和25m;屋面金屬物必須與防雷系統作電焊焊接連通;金屬管必須在不受機械、化學或電化學損蝕及完整的情況下作接地線,當設計圖紙註明pe線規格時,應按圖紙施工,等電位聯結支線截面不得小於6mm2銅導體,橋架跨接地線截面不得小於4mm2銅軟導體;裝置的接地地排應與接地幹線直接連線,其基礎槽鋼應跨接接地,且有接線標識;pn-s系統總配電箱進線處應做重複接地。

6結語目前,在建築住宅電氣的施工中尚存在不少問題,這些問題有待於在實踐中不斷改進並得到解決。在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必須嚴格執行《建築電氣安裝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中保證專案、基本專案和允許偏差專案所規定的質量等級標準,從而減少電氣安全事故的發生,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的安全。

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分析與預防

摘要 本文對建築電氣施工及工程驗收過程中常見的安裝質量問題進行討論分析,然後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和對應的措施來進行預防,從而來提高工程質量。關鍵詞 電氣安裝 質量問題 管線敷設 避雷接地 照明器具及配電箱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現代建築也向大規模的電子化 智慧型化方向發展,這樣建築電氣安裝中涉及的管線也...

建築電氣安裝過程中常見問題與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楊鋒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4期 哈爾濱陸達消防設施安裝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公升,加強電氣安裝質量已經成為十分重要的任務,但是電氣安裝過程中是十分複雜的,需要很強的技術性,並且積極的找出問題所在,這樣才能促進安裝質量水平的提公升。本文重點對電氣安裝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做出了介...

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見問題及對策

作者 王建國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 2014年第31期 摘要 機電工程是一項複雜性和系統性的工程,其工程能否安全執行和節能減耗,以及能否發揮其正常功能將直接影響到工程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所以,做好機電工程施工管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意義。文章通過筆者的實際工作經驗,主要就機電安裝工程施工管理中常見問題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