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分析與預防

2023-02-12 04:39:05 字數 1059 閱讀 9053

【摘要】本文對建築電氣施工及工程驗收過程中常見的安裝質量問題進行討論分析,然後制定相應的解決方案和對應的措施來進行預防,從而來提高工程質量。

【關鍵詞】電氣安裝;質量問題;管線敷設;避雷接地;照明器具及配電箱

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現代建築也向大規模的電子化、智慧型化方向發展,這樣建築電氣安裝中涉及的管線也就越來越多,同時相應的配套裝置也越來越多,這樣也就對裝置及建築物的管線敷設、防雷接地方面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一、室內配管及配線

1、室內管路敷設

(1)問題

①在砌體工程**現水平及斜向通槽。②在截面邊長小於500㎜的承重牆、獨立柱內埋設管線或開掘溝槽。③半磚牆體內埋設管線。

④管子通過結構伸縮縫及沉降縫不設過路箱。⑤管子埋牆、埋地深度不夠,預製板上和水暖交叉管線太多,影響土建施工。現澆板內管子成排或成**扎,影響結構。

⑥金屬管接頭部位從連線不牢脫落,與金屬線盒相連線部位未做接地跨接線。⑦薄壁管代替厚壁管或者pvc管代替金屬管。⑧金屬管管口有毛刺。

⑨燈頭接線盒安裝在空心樓板上打洞安裝。

(2)原因分析

施工人員對施工規範不了解,或者沒有進行專業的培訓:操作過程中不認真負責,現場管理人員跟蹤不到位。

(3)預防措施

①在砌體工程**現水平管線埋設與各層圈樑內,斜向改為垂直敷設。②嚴禁在截面邊長小於500㎜的承重牆、獨立柱內埋設管線或開掘溝槽,確實圖紙標註的應做適當的位置調整。③確實需要在半磚牆體內埋設管線的,應該在砌牆時留下120深的凹槽,然後採用c20混凝土充實。

④管子通過結構伸縮縫及沉降縫時應該按規範和設計要求設過路箱,過路箱放置應平整牢固。⑤管子埋牆、埋地深度不夠,預製板上和水暖交叉管線太多時應相應的拉大距離錯開並且管子距牆面、地面的深度≧20㎜,這樣可以避免沿管子敷設方向的裂縫。⑥金屬管接頭部位應該採用專用的緊固接頭,接頭螺絲應擰緊。

金屬線盒與管子相連線部位安裝規範要求做跨接線,跨接線的截面尺寸符合要求。⑦嚴禁薄壁管代替厚壁管或者pvc管代替金屬管,應完全安裝圖紙設計要求施工。⑧金屬管嚴禁用切管器切割,用鋼鋸鋸口要平,管口用圓銼把毛刺處理乾淨。

⑨燈頭接線盒安裝在位置在空心樓板處時,應該把該部位的空心板換成現澆帶,嚴禁在樓板上打洞安裝。

建築電氣安裝過程中常見問題與預防措施分析

作者 楊鋒 科學與財富 2016年第34期 哈爾濱陸達消防設施安裝 摘要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進一步提公升,加強電氣安裝質量已經成為十分重要的任務,但是電氣安裝過程中是十分複雜的,需要很強的技術性,並且積極的找出問題所在,這樣才能促進安裝質量水平的提公升。本文重點對電氣安裝過程中存在的一些問題做出了介...

對建築電氣安裝工程中常見問題與預防對策的思考

居住質量是人們生活質量的重要標誌,提高住宅質量 改善居住條件是住宅建設的首要任務和長遠目標。隨著社會的不斷進步和住房制度改革的不斷深化,人們對住房質量 包括功能質量 工程質量 環境質量和服務質量 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從住宅質量的現狀來看,整體質量比以往有了大幅度的提公升。但是,影響住宅使用的質量通病仍...

簡述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中國科技期刊資料庫工業c 2015年12期 5 簡述建築電氣安裝常見問題的解決方法 陳日桂廣西建工集團第五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廣西柳州 545006 摘要 本文通過電氣安裝前的控制工作 產生建築電氣安裝問題的因素 電氣安裝工程中的問題與解決方法以及電氣安裝工程後的檢驗與控制工作進行簡要分析。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