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設計存在的問題以及解決對策

2023-02-11 20:21:04 字數 911 閱讀 7064

作者:秦睿

**:《進出口經理人》2023年第05期

摘要: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經濟水平有著顯著的提公升,居民生活條件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城市化程序的加快,建築電氣設計的問題逐漸被人們所關注。隨著科學技術水平的提公升,人們對於其的要求也更加全面,注重使用的安全性、便捷性以及穩定性。

但是,我國很多建築電氣設計仍然存在一定的問題,本文對其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相關解決策略,希望可以為相關設計人員提供參考借鑑。

關鍵詞:建築;電氣設計;問題;策略

我國在近些年來城鎮化發展較為迅速,越來越多的建築應用智慧型化裝置,同時人們對於建築的要求也不是停留在簡單的居住使用上面,在這種情況下,建築電氣走進了我們的視野,並逐漸被大眾所接受、關注。

一、建築電氣設計所存在的問題

(一)設計程式不規範

建築電氣設計一直以來都被相關部門所關注,因為建築的質量保證是維護社會穩定發展,促進社會經濟提公升的重要保障,建築電氣的設計也不是盲目進行的,我國相關部門已經針對可能出現的狀況、為了電氣設計的有效穩定進行制定了一系列的規章規範。這需要設計人員在設計過程中嚴格遵守的,但是實際設計過程中,存在很多設計人員忽視了相關規範,設計隨意性較大,更多的是依靠自身的設計經驗以及設計習慣。長此以往,不按照規定進行設計,這對於建築電氣的施工以及後期使用是沒有保障的,相當於埋下了安全隱患。

當建築投入到使用中時,會大大影響人們的生活,帶來不便。

(二)與設計檔案不相符

為了實現電氣工程施工的最佳效果,一定要使電氣工程施工配合好土建施工。因此,在當前的建築施工過程中,就存在著許多電氣工程同土建工程相互配合的設計檔案,通過二者的有效協調與配合,達到建築施工的最好效果。但是,在對建築施工的監理過程中,我們經常會發現,電氣設計檔案同土建設計檔案的銜接存在很多不清楚、不明確的地方,這就給電氣施工和土建施工之間的配合帶來了極大的問題,非常容易引起施工錯誤,對電氣施工的質量帶來了極大的影響。

建築電氣設計中問題及解決方案

摘要 建築電氣設計是指導施工的重要基礎,只有制定出一套科學合理的設計方案才能確保施工質量。所以對於電氣工程師自身的專業技術以及工作經驗有著很高的要求,只有二者結合才能提公升建築工程的整體品質。因此本文對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進行 關鍵字 電氣設計 問題 解決方案 一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問題 ...

論建築電氣設計存在的若干問題對工程質量的影響

摘要 電氣工程在現代建築工程施工設計中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為了讓使用者在使用電氣裝置時更安全,就要不斷提公升電氣設計的水平,現在建築電氣設計還存在著許多不足,這些不足對建築電氣系統質量的執行造成了一定的影響,電氣設計人員必須重視此問題。近幾年筆者一直從事電氣專業相關的工作,在以往的電氣建設專案中,發...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