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設計中問題解決方案

2022-03-17 08:27:03 字數 1393 閱讀 2552

摘要:結合工程施工與工程監理實踐對當前影響工程建設質量的一些建築電氣設計問題與弊病及解決辦法作初步**。

關鍵詞:工程質量設計規範設計深度專業配合電氣建築電氣工程監理

引言: 工程設計是基本建設的龍頭,設計檔案是工程建設的主要依據,設計質量是決定工程質量的首要環節。我國工程質量事故統計資料顯示,由設計原因導致的工程質量事故佔40.

1;工程施工原因引起的佔29.3;其它原因(如裝置材料質量問題等)引起的佔30.6。

可見對工程質量實施三控的關鍵在於設計質量控制。電氣工程也不例外。現結合工程例項,對影響電氣工程質量的主要的建築電氣設計問題與對策進行討論。

2.影響工程質量的幾個建築電氣設計問題

合格的建築設計應滿足七個質量特性規定的要求,即功能性、安全性、經濟性、可信性、可實施性、適應性及時間性。設計單位本應將通過了設計評審的合格的設計檔案交付施工。而實際上不少交付施工的設計檔案都存在缺少或偏離質量特性要求的缺陷。

對電氣工程質量造成影響的設計問題又主要表現在安全性、可信性(包括可用性、可靠性、維修性等)及可實施性的缺失或偏離。以下就幾個最常見的方面進行**。

2.1設計違背或偏離設計規範的規定,安全性、可信性方面不執行設計規範的現象相當普遍

例如某市**大樓前花園廣場(包括廣場綠化庭院照明、草坪照明及廣場中心聲光噴泉)工程提交施工的電氣施工圖存在以下問題:未作電氣保護接地及等電位聯結設計;錯誤地採用tn—c低壓配電系統;噴水池未按規定選用應有防護等級的電氣裝置及電纜。這樣的設計完全違背了規範規定的安全性要求,按圖施工必將留下嚴重的安全隱患。

此前的2023年8月青島市某噴水池曾發生數人嬉水時被電擊致死的**事故,正是由於設計失誤,水下燈具及潛水幫浦漏電而又未能及時斷電所致。監理於施工前審圖時及發現了上述問題,通過業主要求設計單位嚴格按設計規範要求修改了設計。正確的作法是:

戶外庭院及噴水池配電應採用區域性tt系統或tn—s系統、並設定漏電保護(動作電流應不大於30ma),而不允許採用tn—c制;應設定完善的接地裝置,噴水池應做等電位聯結設計,而不能僅靠從大樓內引出的一根pe幹線接地;潛水幫浦及水下燈具應採用潛水電纜配電;0區電器裝置應採用1p×8防護等級,1區應為1p×5等等。又如民用建築低壓配電線路截面選擇問題。由於民用建築用電負荷絕大多數為單相負荷,三相負荷不平衡必然導致中線通過不平衡電流;隨著電腦及各種家用電器裝置的發展與普及,低壓電網高次諧波汙染日益加劇,3次及其奇倍數諧波均構成中性電流。

中線過電流並由此引發電氣火災的現象也日漸增多。為此,相關設計規範已規定「三相四線或二相三線的配電線路中,當用電負荷大部分為單相負荷時,其n線或pen線截面不宜小於相線截面;以氣體放電燈為主要負荷的迴路中,n線截面不應小於相線截面」,可見,民用建築配電系統的幹線,支幹線及支線的導線截面原則上均應選擇n或pen線截面與相線截面相同。然而監理審圖發現當前仍有為數不少的民用建築配電設計中仍沿用80年代前曾採用過的作法,選用的n或pen線截面仍為相線的1/2甚至1/4~1/3。

問題解決方案

基本資訊 怎樣提高小學生的閱讀能力?問題解決方案 方案名稱 張麗霞內丘縣大孟學區小學語文解決方案 1 擬解決問題內容?在新課程理念下,閱讀成為了語文課堂教學活的生命。教育家們發現,兒童的閱讀經驗越豐富 閱讀能力越強,越有利於各方面的學習。蘇霍姆林斯基就曾指出 讓學生變聰明,不是補課,不是增加作業量,...

建築電氣設計中問題及解決方案

摘要 建築電氣設計是指導施工的重要基礎,只有制定出一套科學合理的設計方案才能確保施工質量。所以對於電氣工程師自身的專業技術以及工作經驗有著很高的要求,只有二者結合才能提公升建築工程的整體品質。因此本文對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問題以及解決方案進行 關鍵字 電氣設計 問題 解決方案 一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問題 ...

停車問題解決方案

關於荷城中心城區停車問題的 遵守停車秩序是市民文明素質的體現,也是一座文明城市不可缺少的。隨著我區機動車輛不斷增加,據統計我區至今機動車保有量為130000萬輛,其中大型車輛5000輛 小型汽車35000輛,電單車9萬輛,特別小型汽車的增長正以每年15 的增長速度增加,而城市的道路 停車位的增加遠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