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討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的發展與措施

2021-08-17 23:46:35 字數 878 閱讀 2464

作者:李智

**:《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2023年第26期

摘要:建築節能是當今世界建築行業的發展趨勢,而電氣裝置又是整個建築物的重要耗能部分,所以為了實現建築節能,就必須在建築電氣的設計當中,從建築監控、建築照明以及節能新技術等各個方面採取措施,從而降低整個建築物的耗能。本文結合實際闡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的重要性,以及當前建築電氣設計應遵循的基本原則,同時也對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提出了幾點建議。

隨著我國國民經濟的快速發展,對能源的消耗也越來越大。建築耗能成為我國能源消耗的重要組成部分,建築節能越來越受到了人們的重視,而電氣裝置又作為建築物的最大耗能部分,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從建築電氣的設計入手,想方設法來實現建築節能。但是盲目的建築電氣設計,不僅不會起到建築節能的作用,反而可能會影響到整個建築物的使用功能。

所以在建築電氣設計中,應根據建築物的實際情況採用合理的設計方法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一、建築電氣設計在建築節能中的基本原則

建築電氣設計在建築節能中應考慮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建築物功能、經濟、環境以及整個社會等因素,運用先進的科學技術盡可能的降低建築物的能耗,從而有效提高建築電氣裝置的工作效率。所以在實際的建築電氣設計當中,不能只考慮單方面的因素,例如只考慮經濟因素,一味的降低建築成本,或為節能大量使用新技術,使建築成本大大增加,那麼設計出來的建築電氣可能會影響到建築物本身功能的發揮,所以在建築電氣設計當中必須遵守以下幾個基本原則。

首先,實用性原則就是在建築電氣設計當中,必須能夠滿足建築物本身的使用功能,包括照明的需要、人們的日常生活需要以及建築物特殊的工藝需要等,其中照明的需要又包括照度、色溫以及顯色指數等;建築特殊工藝又包括在特殊的場所設定的一些專用裝置等。建築電氣設計必須遵循實用性原則,必須根據建築物的特定功能進行建築電氣設計,不能為了節約能源和費用等,而影響了整個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和人們的日常生活。

建築電氣設計中建築節能探析

作者 楊杰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3年第24期 摘要 在建築電氣設計過程中要綜合 全面考慮節能的問題。本文主要針對一些關於建築電氣設計節中的節能措施進行分析,希望可以對今後建築節能設計產生一些積極影響。關鍵詞 建築工程 電氣設計 節能設計 中圖分類號 tu198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 隨...

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

摘要 本文章主要從供配電系統的設計 變壓器的容量 台數選擇 功率因數的補償 照明裝置的選擇與控制 電動機選擇及使用等方面論述了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幾中節能措施。關鍵詞 電氣節能 供配電系統 照明 變壓器 我國是能源消費大國,能源相對短缺,節能是我國當前的重要國策之一,電氣節能是節能設計中不可忽視的一部分...

試析建築電氣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一 建築電氣節能應堅持的原則 現代住宅要求健康 舒適 安全 節能 高效。住宅電氣的發展也隨著時代的進步不斷的發展,因此住宅電氣涉及的內容也越來越豐富,由最初的照明擴充套件到當今的智慧型化電氣 照明 家用電器 網路 安全管理 智慧型化管理 如此多的住宅電氣內容給設計者帶來了乙個重要的難題,就是在設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