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初探

2023-02-12 10:03:06 字數 803 閱讀 9220

作者:章許健

**:《中國房地產業·上旬》2023年第12期

【摘要】社會發展使我國建築行業在急速發展。雖然人類居住條件在持續改善,不過建築行業發展也面臨著嚴重的能源問題。所以現今的建築設計中最為重要的乙個板塊就是建築節能板塊。

因此,本文將立足於建築節能設計的應用現狀來闡述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希望能夠給相關的工作人員帶來啟發。

【關鍵詞】建築設計;建築節能;措施

因為現今的建築設計存在巨大的能源耗費問題,甚至已經引起了嚴重的環境汙染問題,人們也開始意識到這些問題的嚴重性,所以在建築設計中使用相應的節能措施已經成為未來建築設計的主要發展方向。本文既分析了建築節能設計應用現狀,又**了建築節能措施,相應在今後的建築工作中會發揮一定的作用。

1、建築節能設計應用現狀

首先是建築不節能的問題,,比如在設計建築採暖之時就沒有根據計算得出的耗熱量指標來對採暖裝置數量進行確認,那麼在節能建築使用環節就難以達到最好的節省效果。

其次是建築節能發展比較緩慢,因為國家和**沒有對建築發展進行政策引導,所以建築節能利益微乎其微,並且建築節能規範也沒有具備強大的執行力,導致建築節能往往只是一句口頭稱號,而沒有真正的付諸在行動之上。一方面是因為建築設計初期的設計人員並沒有系統規劃節能建築設計以及施工[1]。另一方面是因為建築節能設計並沒有足夠的資金以及政策的支援。

正是因為建築節能標準還沒有徹底執行並且每乙個地區的情況有有所不同,所以現今的節能標準跟各地經濟條件並沒有完全結合在一起,其中的問題還是十分突出。就整體層面來看,一部分的地區建築節能標準執行力尚可,所以在嚴格的建築節能設計審查制度之下還是可以達到標準要求的,不過在建築建成之後,節能標準達成度仍然較低。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作者 丁曉輝 名城繪 2019年第05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建築事業的發展步伐,如何提高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的應用效果,不僅是當今建築企業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建築企業提公升自身競爭優勢的關鍵,是獲取更多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雖然我國目前的建築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建築設計中...

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摘要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也大大促進了我國建築行業的發展。雖然人們的居住條件不斷地改善,但建築行業的不斷發展卻大大加劇了我國的能源消耗。因此現代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已成為現代建築設計的重要問題。本文通過介紹建築設計中採用建築節能措施的意義,對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應用進行 關鍵詞 建築設計 建築...

建築節能措施在建築設計中的分析

作者 尚衛東 中國房地產業 上旬 2019年第05期 摘要 國民經濟與資訊化技術的迅猛發展,居民消費水平的提高,我國的城市化建設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節能這個名詞開始成為人們廣泛關注的焦點,並對節能建築提出了更高要求,這是因為建築行業能耗所佔的比例是最大的,所以為減少能源的消耗,應當始終貫徹落實節能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