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探索

2023-02-12 10:06:02 字數 1824 閱讀 4310

一、電力工程設計節能的基本要求

(一)積極運用**機制,加強需求側管理

根據目前市場經濟的情況來看,**是市場經濟的樞紐,不管是對於企業來說,還是對於人民來說,其**都是非常重要的。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已經成為其調節供求關係的重要槓桿。所謂需求側管理,其實質就是一種管理形式,需要注意的是,這種管理形式是受價值規律的所支配的。

(二)考慮實際經濟效益

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必須要考慮到實際中的經濟效益,不能只從節能的角度來考慮問題,如果因為節能導致投資非常的大,那麼是得不償失的。

(三)節省無謂消耗的能量

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節省無謂的消耗的能量。這也是節能措施應該遵守的基本原則。進行節能措施工作,首先要找出和電力工程設計中無關的能量,對此能量進行控制,這就屬於節省無謂消耗的能量。

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

(一)電力工程設計中的主要節能措施

1.在電力工程設計中,會出現各種各樣的情況,其中電力短缺的情況是經常出現的。為了避免經常出現電力短缺的情況,其首要任務就是把電力資源的優化配置落實到位,其次,要對電力使用者的最高負荷進行有效的控制。

就現階段的情況來說,我國並沒有做出這種情況的控制措施,在控制電力使用者的最高負荷中,只是恢復了供電工程的運作,但是其基本電價太低,這種情況就是我國電力工程所面臨的困難。在電力工程設計中,其一直沒有對高峰負荷做出相對應的措施,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情況,還是因為我們前面提到的電價水平太低的緣故,造成電價制度出現不科學、不合理的情況。基於以上問題,電力工程設計一定要加強需求側管理的節能技術,這樣才能是電力工程設計發揮其真正的作用。

2.在電力工程設計節能措施中,「代替法」也是很有作用的。這裡的「代替法」指的是用天燃氣來代替電來發電。

關於清潔天燃氣發電技術的工作,我國正在進一步的研究中。用煤炭來發電,就可以達到降低能源消耗的目的,在一定程度上還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根據煤炭燃燒與天燃氣燃燒所產生的能量來看,天燃氣燃燒的能量明顯比煤炭燃燒的能量大的多,因此採取天燃氣發電技術不僅能達到電力工程設計中節能的目的,還對城市良好的環境有一定促進作用。

3.要想把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做好,就必須要研究和推廣新的節能技術。節能新技術,就是科學的方法與高科技技術相結合的一種節能技術,不僅能做到節能,還能對產品的質量有一定的保障。

下面我們來介紹一種新的技能技術,它叫做「鍋爐少油點火助燃和等離子點火助燃技術」,聽起來比較複雜,其實原理還是比較簡單的。這種節能技術在很多企業中已經正式運用了,它的主要功能是減少鍋爐在點火初期的汙染排放量,以此達到降低發電機的耗油率。這種節能技術對於在鍋爐進行點火工作時出現無法投入電除塵器的情況有一定的防禦作用。

(二)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管理

技能技術的實質是高新技術與先進技術的結合體,因此,進行有效的節能措施管理對電力企業的效益是有一定的幫助的,幫助電力企業提高產品的質量以及其技術的含量。對於電力企業來說,要想達到電力工程設計的節能目的,只擁有節能技術是遠遠不夠的,其節能措施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這有這兩者相互結合,其工作才會做好。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管理需要注意的地方很多,筆者把需要注意的事項進行了歸納工作,其主要內容如下。

首先要制定一系列靈活的節能管理制度,這項制度要要與發電環節競價相適應。其次,在實踐中嚴格遵守這項制度,如果出現違反這項制度的某項規則情況,要給予一定的懲罰。總而言之,嚴格按照節能措施管理制度執行,使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措施進行的更加徹底。

三、結束語

總而言之,節能技術已經成為人們生活中不可分開的一部份了。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潛力是非常大的,作為電力工程設計中主要的工作人員,在進行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工作時,一定要考慮周全,除了要達到主要目的節能外,安全性也是需要考慮的首要因素。電力工程設計人員要認真實施以上節能措施,把電力工程設計中的節能工作做到最好,為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做出貢獻。

其節約性社會是需要大力提倡的。

電力工程設計中系統規劃的應用分析

負荷 的方法有傳統的序列 法,也有新型的模糊理論及專家系統等。電力工程對樞紐變電站 輸送大量潮流的電力線路 或大容量發電機組等具有重要意義,它可以採用多種多樣的方法進行 負荷,同時對負荷增長因素及發展趨勢進行個面的分析。1.3電源規劃情況及出力分析 電力系統規劃的核心內容是電源規劃,為了對單項電力工...

談電力工程設計階段的造價控制與管理

摘要 現代經濟快速發展,電力建設關係到國計民生的基礎性建設,電力專案發展的快速提公升,使得電力工程的造價也隨之失控。有效控制工程造價的設計階段,對全程造價的控制是至關重要的。文章根據電力工程現狀,分析了電力工程設計階段的控制方法以及如何完善管理體系。關鍵詞 電力工程 造價控制 管理 本文針對電力工程...

電力工程設計人員年度工作總結

一 2012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 1 完成的主要設計任務 1 投標設計方面 完成220千伏xx輸變電工程 220千伏xx輸變電工程初設投標 完成110kv xx等輸變電工程可研投標.2 可研設計方面 完成110kv xx等一批輸變電工程專案的可研 3 初步設計方面 完成220kv xx 輸變電工程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