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起手術切口感染的因素及預防措施

2023-02-12 10:03:05 字數 871 閱讀 5420

作者:布麗萍

**:《醫學資訊》2023年第02期

感染公認為是外科手術中嚴重併發症,影響著外科**的手術效果及患者預後。有些術後切口感染的發生,可直接導致手術的失敗,致患者手術部位功能缺陷甚至危及患者生命。因此只有控制手術切口感染,規範護理流程才能有效提公升醫療質量,保證手術近期及遠期效果。

1引起手術切口感染的因素

1.1機體自身因素機體發育不良、肥胖、高齡病患和嬰幼兒術後易發生術後感染。前者免疫系統發育差,後者機體免疫力低下,組織再生能力欠缺,即使是少量致病菌也可引起切口感染性病變。

肥胖患者由於血液迴圈差,手術時脂肪細胞受切割或牽拉受損,不易準確消滅死腔止血,術後易發脂肪液化及感染。

1.2大手術和嚴重創傷外科手術切除範圍廣和術中意外,造成創傷面積大、出血量多、輸血量大,不可避免地影響機體代謝和臟器功能,使機體免疫功能受損,為致病菌感染創造了條件。

1.3糖尿病人群患病率及遺傳率高,為感染易發因素。

1.4免疫功能低下影響免疫功能的先天性缺陷和獲得性疾病,顯著地增高了感染發生率。

1.5長期應用抗生素抗生素長期使用,尤其是大劑量或聯合應用廣譜抗生素,致機體菌群失調,發生院內感染及內源**染。

2易引起傷口感染的微生物病原體

切口感染的細菌**於直接接觸和空氣傳播,直接接觸感染機率更大。感染的發生與致病菌的侵襲力,數量和人體抵抗力強弱密切相關。

3手術過程中相關因素

3.1手術區**的的準備術前備皮過程中,剃毛時損傷真皮層或剃毛後距手術開始時間超過24h,切口感染率增高15%~18%[1]。

3.2手術持續時間手術時間與術後感染率呈正相關。手術室環境,患者及手術人員攜帶的病原菌汙染的機會隨手術時間增加,創面長期暴露,術**血多,長時間牽拉使組織損傷增多;麻醉時間過長,導致機體免疫功能低下,造成術後感染。

腹部手術患者切口感染的因素分析及對策

作者 謝國雄 中外醫學研究 2016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接受開腹手術的患者在術後產生切口感染現象的相關因素,並根據結果提出其相應的處理措施。方法 調查本院2013年 1月 2015年6月收集的867例開腹手術患者的臨床資料,以logistics分析方法總結其在術後產生切口感染現象的獨立危險因...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相關危險因素及護理對策

作者 張利 養生保健指南 2016年第05期 摘要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是手術患者的常見併發症,它不僅增加患者的痛苦,延長住院時間,而且嚴重影響患者的預後。因此,本文通過對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希望可以為有目的性地制定針對性預防措施提供客觀依據。關鍵詞 普外科手術切口感染 危險因素 預...

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

作者 楊春林 中國社群醫師 2014年第05期 摘要目的 對外科手術傷口感染易感因素的預防及護理方法進行 和分析。方法 收治進行外科 並出現傷口感染的30例患者,作為研究物件,對其臨床資料進行回顧分析,研究易感因素並採取有效的預防和護理措施。結果 在層流手術室接受 熱天接受手術 手術進行過程中傷口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