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環保措施

2021-03-04 04:15:47 字數 4910 閱讀 5637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潼南中學學生食堂,框架結構,建築面積6989.3平方公尺。共4層,建築高度19.050公尺。

二、質量保證體系

以質量生存、求發展是我公司的質量方針。我專案經理部通過認真學習建築節能工程相關規程、規範、標準,強化質量意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規範化質量管理體系,能夠使建築節能工程的各項工作均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

在施工過程中,我專案經理部將嚴格按照相關規程、規範、標準等執行。為完成好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根據本工程的特點,我專案經理部將對以下環節作為建築節能工程的質量控制點:

(1)分包單位的選擇:建築節能工程的分包單位,應選擇有類視工程施工經驗的隊伍,並對其在施工程(或已完工的工程)進行考察。

(2)建築節能材料的檢驗

a. 建築節能材料須有本市材料准用證、檢驗報告及出廠合格證,主要材料必須有材料交易證。

b.材料使用前必須經複試合格後方能使用。對特殊材料須進行放射性物質及有害氣體的環保檢驗。

(3)制定相應技術措施,作好工序過程控制。

a.施工前應做好圖紙審查工作,將技術關口前移。施工前認真編好作業指導書,做好技術交底。

b.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和樣板引路制度,做好**預控及全方位的過程控制。

c.做好技術複測及資料整理工作,主要材料及施工過程操作要留有痕跡,具有可追溯性。

d.對關鍵部位及特殊工序要責任到人,從「人、機、料、法、環」五個方面進行控制。

e.做好各專業介面及預留預埋的專業檢查。

三、本工程採用的建築節能措施主要有:

(一)屋頂:1、細石混凝土,厚度40mm,加5℅防水劑,提漿压光 2、水泥砂漿1,厚度20 mm 3、擠塑聚苯板,厚度50 mm 4、卷材防水層,厚度4mm

5、水泥砂漿1,厚度20mm 6、自然煤千石,爐渣混凝土1,厚度50mm 7、鋼筋混凝土,厚度120mm

(二)外牆:1、鋼掛大理石或鋁塑板 2、耐鹼破纖網格布,抗裂砂漿,厚度4mm 3、膠粉聚苯顆粒保溫漿料,厚度30mm 4、燒結頁岩多空磚砌體,厚度200mm 5、石灰,水泥,砂,砂漿,厚度20mm

(三)地面:1、水泥砂漿1,厚度20mm 2、環保型防水塗料,厚度1.5mm

3、水泥砂漿1,厚度20mm 4、c15砼,厚度80mm 5、夯實粘土1,厚度200 mm

(四)熱橋柱、梁:1、耐鹼破纖網格布,抗裂砂漿,厚度4mm 2、膠粉聚苯顆粒保溫漿料,厚度30mm 3、燒結頁岩多空磚砌體,厚度200mm 4、石灰,水泥,砂,砂漿,厚度20mm

四、.主要施工方法

4.1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外保溫牆面

4.1.1 工程概況:

本工程外牆採用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為主要保溫隔熱材料,以粘、釘結合方式與牆身固定,抗裂砂漿復合耐鹼玻纖網格布為保護增強層,塗料飾面的外牆保溫系統。

5.1.2 材料組成

(1)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

規格為1200mm×600mm×50mm,平頭式,阻燃型,表觀密度25~32kg/m3,尺寸收縮率小於1.5%,吸水率小於1.5%。

(2)專用聚合物粘結、面層砂漿

廠家已配製好,現場施工時加水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攪拌,重量比為水:聚合物砂漿等於1:5,可操作時間不小於2h。

(3)固定件

採用自攻螺栓配合工程塑料膨脹釘固定擠塑聚苯乙烯泡沫板,要求單個固定件的抗拉承載力標準值不小於0.6kn。

(4)耐鹼玻纖網格布

用於增強保護層抗裂及整體性;孔徑4mm×4mm,寬度1000mm,每卷長度100m。

4.1.3 施工要求及條件

(1)經業主、監理、施工單位、外保溫施工單位聯合驗收的外牆體(可分段進行)垂直、平整度滿足規範要求,門窗框安裝到位,陽台欄板、挑簷等突出牆面部位尺寸合格,辦理交接單後即可進行施工。

(2)雨天施工時,須採取有效防雨措施,防止雨水沖刷剛施工完但粘結砂漿或面層聚合物砂漿尚未初凝的牆面。

(3) 施工現場環境溫度及找平層表面溫度在施工中及施工後24h內均不得低於5℃,風力不大於5 級。

4.1.4 施工工具

電熱絲切割器或桌布刀(裁擠塑板及網格布用)、電鎚(擰脹釘螺釘及打膨脹錨固件孔用)、根部帶切割刀片的衝擊鑽鑽頭(為放固定件打眼用,切割刀片

的大小、切入深度與膨脹釘頭一致)、手持式電動攪拌器(攪拌砂漿用)、木銼或粗砂紙(打磨用)、其他抹灰專用工具。

4.1.5 工藝流程

→→→→→→→→→→→→→→→

(1)基層清理

① 清理混凝土牆面上殘留的浮灰、脫模劑油汙等雜物。

② 剔除剪力牆接槎處劈裂的混凝土塊、夾雜物等,並重新進行修補;窗台挑簷按照2%用水泥砂漿找坡,外牆各種洞口填塞密實。

③ 要求貼上擠塑板表面平整度偏差不超過4mm,超差時對突出牆面處進行打磨,對凹進部位進行找補(需找補厚度超過6mm 時用1∶2.5水泥砂漿抹灰,需找補厚度小於6mm 時由保溫施工單位用聚合物粘結砂漿實施找補);以確保整個牆面的平整度在4mm內,陰陽角方正、上下通順。

(2) 配製砂漿

① 施工使用的砂漿分為專用粘結砂漿及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

② 施工時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機攪拌,拌製的粘結砂漿重量比為水:砂漿=1:5,邊加水邊攪拌;攪拌時間不少於5min,攪拌必須充分、均勻,稠度適中,並有一定黏度。

③ 砂漿調製完畢後,須靜置5min,使用前再次進行攪拌,拌製好的砂漿應在1h內用完。

(3) 刷專用介面劑一道

為增強擠塑板與粘結砂漿的結合力,在貼上擠塑板前,在擠塑板貼上面薄薄塗刷一道專用介面劑;待介面劑晾乾後方可塗抹聚合物粘結砂漿進行牆面貼上施工。

(4) 預粘板端翻包網格布

在挑簷、陽台、伸縮縫等位置預先貼上板邊翻包網格布,將不小於220mm 寬的網格布中的80mm寬用專用粘結砂漿牢固貼上在基面上(粘結砂漿厚度不得超過2mm),後期貼上擠塑板時再將剩餘網格布翻包過來。

(5) 貼上擠塑板

① 施工前,根據整個外牆立面的設計尺寸編制擠塑板的排板圖,以達到節約材料、加快施工速度的目的。擠塑板以長向水平鋪貼,保證連續結合,上下兩排板須豎向錯縫1/2板長,區域性最小錯縫不得小於200mm。

② 施工單位指定某一基面處理完成的樓層作為樣板層交與外保溫單位進行樣板層施工。擠塑板的貼上應從細部節點(如陽台、挑簷)及陰、陽角部位開始向中間進行。施工時要求在建築物外牆所有陰陽角部位沿全高掛通線控制其順直度(注:

保溫施工時控制陰陽角的順直度而非垂直度),並要求事先用墨斗彈好底邊水平線及100mm控制線,以確保水平鋪貼,在區段內的鋪貼由下向上進行。

③ 貼上擠塑板時,板縫應擠緊,相鄰板應齊平,施工時控制板間縫隙不得大於2mm,板間高差不得大於1.5mm。當板間縫隙大於2mm時,須用擠塑板條將縫塞滿,板條不得用砂漿或膠結劑粘結;板間平整度高差大於1.

5mm的部位應在施工面層前用木銼、粗砂紙或砂輪打磨平整。

④ 按照事先排好的尺寸切割擠塑板(用電熱絲切割器),從拐角處垂直錯縫連線,要求拐角處沿建築物全高順直、完整。

埋貼網格布

① 所謂埋貼網格布就是用抹子由中間開始水平預先抹出一段距離,然後向上向下將網格布抹平,使其緊貼底層聚合物砂漿。

② 門窗洞口內側周邊及洞口四角均加一層網格布進行加強,洞口四周網格布尺寸為300mm×200mm,大牆面貼上的網格布搭接在門視窗周邊的加強網格布之上,一同埋貼在底層聚合物砂漿內。

③ 將大麵網格布沿長度、水平方向繃直繃平。注意將網格布彎曲的一面朝里放置,開始大面積的埋貼,網格布左右搭接寬度100mm,上下搭接寬度80mm;不得使網格布褶皺、空鼓、翹邊。要求砂漿飽滿度100%,嚴禁出現幹搭接。

④ 在牆身陰、陽角處必須從兩邊牆身埋貼的網格布雙向繞角且相互搭接,各面搭接寬度為不小於200mm。(12) 抹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

① 抹完底層聚合物砂漿並壓入網格布後,待砂漿凝固至表面基本乾燥、不粘手時,開始抹面層聚合物砂漿,抹面厚度以蓋住網格布且不出現網格布痕跡為準,同時控制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總厚度在3~5mm 之間。

② 滴水槽做法:先將網格布壓入槽內,隨即在槽內抹數量足夠的聚合物砂漿,然後將塑料成品滴水槽壓入擠塑板槽內。塑料成品滴水槽塞入深度應綜合考慮完活後面層高度,這樣才能保證成品滴水槽與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高度一致,確保觀感質量。

擠塑板槽內砂漿必須填塞密實並確保安裝滴水槽時槽內聚合物粘結砂漿沿槽均勻溢位。

滴水槽凹槽處,須沿凹槽將網格布埋入底層聚合物砂漿內,若網格布在此處斷開,必須搭接,搭接寬度為不小於65mm。注意,滴水槽凹槽處需附加一層網格布,網格布搭接80mm③ 所有陽角部位,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均應作成尖角,不得做成圓弧。④ 面層砂漿施工應選擇施工時及施工後24h 沒有雨的天氣進行,避免雨水沖刷造成返工。

⑤ 在預留孔洞位置處,網格布將斷開,此處面層砂漿的留槎位置應考慮後補網格布與原大面網格布搭接長度要求而預留一定長度。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應留成直槎。

4.1.6 細部及特殊部位做法

(1) 預留孔洞位置(破損處)處理

進行大面積擠塑板貼上過程中,在遇到外腳手架的連牆杆時,擠塑板只能進行甩槎處理;在外牆保溫施工完畢後拆除腳手架過程中,對此部位實施修補處理。

① 用摻10%uea 的1∶1幹硬性水泥砂漿將腳手眼填塞緊密,表面抹平。

② 按照預留孔洞尺寸裁截一塊尺寸相同的擠塑板並打磨其邊緣部分,使其能嚴密封填於孔洞處。

③ 將上述預裁好的擠塑板背面塗上粘結砂漿,將其鑲入孔內。

④ 塗抹底層聚合物抗裂砂漿,切一塊網格布(其面積大小應能與周邊已施工好的網格布搭接80mm),埋入網格布,並塗抹面層聚合物抗裂砂漿與周邊平整。

4.1.7 安全措施

(1) 在進行外腳手架搭設時,已考慮外牆保溫施工荷載,故根據計算,在外牆保溫施工作業層搭設連續五步的腳手板,每步不少於兩塊跳板。

(2) 在外腳手架上操作的人員,必須經過培訓,持有國家勞動部門頒發的特種作業證件持證上崗。

(3) 工人在腳手架上作業必須戴好安全帽,繫好帽帶,必須佩戴安全帶,將保險鉤掛在大橫桿上後方可進行施工。

(4) 若存在交叉作業施工的情況,在外保溫施工區段的上方,必須用跳板加密目安全網進行全封閉,確保外架作業人員安全。

(5) 安裝固定件前打眼用的電鎚必須有出廠合格證,末級開關箱必須配漏電保護器,工人必須帶絕緣手套進行操作,專業電工進行接線。

(6) 在外腳手架上的操作人員需穿防滑鞋,有恐高症、心臟病的人員禁止上架,嚴禁酒後上架施工。

建築節能環保材料

關鍵詞 建築 節能環保 材料應用 中圖分類號 ts958.1 7文獻標識碼 a文章編號 引言 在建築設計中採用新型優質的建築節能材料 一方面使得建築物的使用功獲得有效改善 使房屋環境質量和居住舒適度都能顯著提高 另一方面 採用新型的迴圈利用的建築節能材料 還能將各類工業固體廢物 變廢為寶 重複利用 ...

建築設計中建築節能措施分析

作者 丁曉輝 名城繪 2019年第05期 摘要 經濟的快速發展,推動了建築事業的發展步伐,如何提高建築設計中的建築節能措施的應用效果,不僅是當今建築企業適應和諧社會發展的需要,更是建築企業提公升自身競爭優勢的關鍵,是獲取更多經濟效益的重要手段。雖然我國目前的建築事業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是在建築設計中...

建築節能規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code for acceptance of energy efficient building construction 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驗收規範 編制組 2006 7 17 北京 目次1 總則 2 術語 3 基本規定 3.1 技術與管理 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