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方案

2022-06-27 19:36:03 字數 6031 閱讀 8884

恆生·陽光城一期節能

工程施工

方案江蘇亙盛建設工程****

2023年9月1日

目錄 一、工程概況

二、編制依據

三、工程節能設計說明

四、施工階段各分部質量控制主要內容

五、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六、驗收監督

一、工程概況

恆生·陽光城一期工程位於六安市解放南路與佛子嶺路交匯處,緊鄰六安市汽車總站和火車站,三面水景環繞,環境優美,地勢優越。總建築面積約為70000m2,結構體系:獨立柱基,框架結構;建築工程等級:

二級;設計使用年限:50年;抗震設防烈度:7度;

建設單位:六安新銀華置業發展****

設計單位:合肥房屋建築勘察設計院****

勘察單位:安徽省建設工程勘察設計院

監理單位:六安市建工建設監理****

施工單位:江蘇亙盛建設工程****

二、編制依據

1、《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gb50300—2001)

2、《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

3、《外牆保溫工程技術規程》jgj144-2004

4、《膠粉聚苯顆粒外牆保溫系統》jgj158-2004

5、《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6、國家及六安市地方有關法律、法規及驗收規範。

三、工程節能設計說明

(一)坡屋面做法:

1、塊瓦屋面

2、掛瓦條30×25(h),中距按瓦材規格;

3、順水條30×25(h)@500。

4、c15細石混凝土找平層;

5、35㎜厚擠塑保溫層;

6、3厚sbs防水卷材和1.5厚改性瀝青防水塗抹各一道

7、15㎜厚1:3水泥砂漿找平。

8、鋼筋混凝土屋面;

倒置式平屋面做法:

1、1:2水泥砂漿保護層

2、擠塑聚乙烯保溫板30㎜

3、高聚物改性瀝青防水卷材≥2

4、基層處理劑

5、1:3水泥砂漿找平層

6、找坡層≥30

7、鋼筋混凝土屋面板

(二)外牆做法:

1、外牆塗料+抗裂砂漿+網格布+聚苯顆粒保溫砂漿(25mm)+介面劑+燒結煤矸石空心磚

2、外牆面磚+抗裂砂漿+鋼絲網+聚苯顆粒保溫砂漿(25mm)+介面劑+燒結煤矸石空心磚

膠粉聚苯顆粒保溫砂漿體系外牆保溫系統基本構造簡圖

(三)玻璃門窗做法:

門窗為塑料門窗(傳熱系數:不大於1.0w/(m2k));所有玻璃為中空玻璃(5+9a+5)

(四)電氣照明

1、根據施工圖放線、定位、測量。

2、配合土建等預留、預埋。

3、防雷接地、電管敷設。

4、導線、電纜敷設。

5、燈具、配電箱等電器具安裝。

6、除錯、交工驗收。

五、施工階段各分部質量控制主要內容

(一)聚苯顆粒保溫砂漿抹灰

1、膠粉聚苯顆粒保溫砂漿應滿足表1.1.1的效能指標:

膠粉聚苯顆粒保溫砂漿技術效能

表1.1.1

抗裂砂漿應滿足表1.1.2效能指標:

抗裂砂漿技術效能

表1.1.2

耐鹼網布效能指標

四角鋼絲網的效能指標

2、材料配製

聚苯顆粒保溫漿料的配製:先開機,將25-28kg(根據牆體及空氣相對濕度可做微調)水倒入砂漿攪拌機內,然後倒入一袋28kg粉料攪拌3-5分鐘後,再倒入一袋200l聚苯顆粒繼續攪拌3分鐘,攪拌均勻後倒後倒出。 在加入聚苯顆料後不能再滲水攪拌,否則會影響保溫層的粘結度和施工。

該漿料應隨攪隨用,在4h內用完,嚴禁人工攪拌。

3、施工要求

1)、基層牆體應毛糙、基本平整,不平整用砂漿找平。混凝土表面要刷介面劑。牆面陽角及易磕損部位應按設計先做好護角。施工前先用水潤濕牆面(不宜太濕)。

2)、現場把聚苯顆粒主凝材料放入攪拌機中滲水攪拌成粘稠狀,再放入聚苯顆粒輕骨料均勻攪拌。稠度滿足施工要求及操作要求。

3)、聚苯顆粒砂漿視設計厚度分道施工,每道施工厚度不超過10mm,用抹刀抹平。

4)、待保溫層固化24小時,將第一道抗裂抹面砂漿用抹刀抹於施工好的聚苯顆粒砂漿表面。

5)、施工注意事項:施工溫度不應低於5攝氏度,保溫層固化乾燥約72小時後進行防護層施工,覺拌好的保溫漿料必須有4小時內用完,**的落地灰應在4小時內回罐攪拌後使用完畢。抹保溫漿料間隔在24小時以上。

保溫層抹灰時厚度應略高於灰餅厚度,然後用槓尺刮平,用抹子區域性平整。

5)、保溫層固化乾燥後(用手按不動表面,一般約5d)方可進行抗裂保護層施工。

6)、安裝錨固件:採用先錨固法時,選用射釘錨固件,採用後錨固法時,應選用塑料固定盤式錨固件。大牆面的錨固件的固定密度為間距50mm,梅花狀分布,在洞口、視窗側口、女兒牆頂、陰陽角、沉降縫等部位,錨固件間距500mm,錯未錨固。

當基層為混凝土磚牆時,射釘錨固深度大於22mm,區域性不能射入射釘錨固部位可採用脹栓錨固。

7)、四角鋼絲網的鋪貼:鋪貼四角鋼絲網時,應根據結構尺寸裁剪,分段進行鋪貼。四角鋼絲網的長度不應超過3m。

為使邊角施工質量得到保證,應先將邊角處的鋼絲網施工前預先折成直角。在裁剪鋼絲網過程中,不得將網形成死折,在鋪貼時形成網兜,網張開後應順方向依次平整鋪貼,並用錨固鉛絲綁紮。網與網之間的搭接長度應大於40mm,在搭接部位應鍍鋅鉛絲將兩網綁紮,綁紮點的間距不應大於300mm,區域性不平整的部位可臨時做成u型卡子調整直到平整為止。

鋼絲網不宜綁紮過死,留有一定的空隙,以使鋼絲網包裹在抗裂砂漿中。考慮到荷載的傳遞性,每六層設一道水平鍍鋅鋼角託加固。

8)、抗裂保溫層的施工:在保溫面層上薄抹一層抗裂砂漿,厚度為3mm左右,用槓尺搓去抹痕,要求平整,待抗裂砂漿凝固後即可鋪貼四角鋼絲網,然後再在其上抹一遍抗裂砂漿找平,區域性鋼絲網漏網部位用u型卡子卡住,並補抹抗裂砂漿。在四角鋼絲網上抹抗裂砂漿應適當增加稠度,抗裂劑用量可適當調整,抹時要求上槓找平,最後可用木抹子搓平,達到設計強度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但必須經過有關方面對基層的驗收。

先錨固法施工時抹第一遍抗裂保護層注意不要把預留的綁紮鋼絲覆蓋住。

4、施工工藝流程:

塗料、面磚飾面外保溫施工流程如下:

塗料飾面面磚飾面

t': 'span', 'c': '配製面磚色縫料'}]

(二)中空玻璃

1、 材料及主要機具:玻璃的品種、規格和顏色符合設計要求,其質量應符合有關產品標準。

2 、玻璃品種、規格按設計要求選用;

2.1 主要機具;工作台、玻璃刀、尺板、鋼捲尺( 3m)、木折尺、克絲鉗、扁鏟、油灰刀、木柄小錘、方尺、棉絲或抹布、毛筆、工具袋、安全帶等裝置。

3、作業條件:

3.1 玻璃應在內外門窗安裝後,經檢查合格,並在塗刷最後一道油漆前進行安裝

3.2玻璃安裝前應按照設計要求的尺寸並參照實測尺寸,預先集中裁製,裁製好的玻璃,應按不同規格和安裝順序碼放在安全地方備用。

對於集中加工後進場的半成品,應有針對性的選擇幾樘進行試安裝,提前核實來料的尺寸留量,長寬各應縮小l個裁口寬的四分之一(一般每塊玻璃的上下餘量3mm,寬窄餘量4mm),邊緣不得有斜曲或缺角等情況,必要時應做再加工處理或更換。鋁合金框、扇玻璃裁割尺寸應符合國家標準,並滿足設計及安裝要求。

4、工藝流程:

4.1玻璃挑選、裁製→分規格碼放→安裝前擦淨→安橡膠墊塊→鑲嵌玻璃→密封膠

4.2將需要安裝的玻璃,按部位分規格、數量分別將已裁好的玻璃就位;分送的數量應以當天安裝的數量為準,不宜過多,以減少搬運和減少玻璃的損耗。

4.3 一般安裝順序應先安外門窗,後安內門窗,先西北面後東南面的順序安裝;如勞動力允許,也可同時進行安裝。

4.4 玻璃安裝前應清理裁口。

4.5 門窗安裝玻璃,應用鋼絲卡固定,鋼絲卡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且每邊不得少於2個,先將橡皮墊嵌入裁口內,並用壓條和螺絲釘加以固定。

4.6安裝中空玻璃及面積大於0.65m2的玻璃時,安裝於豎框中玻璃,應放在兩塊定位墊塊上,定位墊塊距玻璃垂直邊緣的距離官為玻璃寬的1/4,且不宜小於150mm。

安裝窗中玻璃,按開啟方向確定定位墊塊位置,定位墊塊寬度應大於玻璃的厚度,長度不宜小於25mm,並應符合設計要求。

4.7玻璃安裝後,應進行清理,將油灰、釘子、鋼絲卡及木壓條等隨平清理乾淨,關好門窗。

5、保證專案:

5.1 玻璃品種、規格、色彩、朝向及安裝方法等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有關標準的規定。

5.2 玻璃裁割尺寸正確,安裝必須平整、牢固,無鬆動現象。

6、基本專案:

6.1橡皮墊與裁口、玻璃及壓條緊貼,整齊一致。

6.2 玻璃安裝後表面應潔淨,無油灰。漿水、密封膏、塗料等斑汙,有正反面的玻璃安裝的朝向應正確。

7、成品保護

7.1凡已經安裝完門窗玻璃的棟號,必須派專人看管維護,每日應按時開關門窗,尤其在風天,更應注意,以減少玻璃的損壞。

7.2 門窗玻璃安裝後,應隨手掛好風構或插上插銷,防止颳風損壞玻璃,並將多餘的破碎的玻璃及時送庫或清理乾淨。

7.3 對於面積較大、造價昂貴的玻璃,宜在棟號交驗之前安裝,如需要提前安裝時,應採取妥善的保護措施,防止損傷玻璃而造成損失。

7.4 玻璃安裝時,操作人員要加強對窗台及門視窗抹灰等專案的成品保護。

8 、應具備以下質量記錄:

8.1 玻璃出廠質量證明書和試驗報告單。

8.2 防鏽漆及鋼絲卡子、橡皮墊等附件應有出廠合格證。

8.3 質量驗收記錄。

(三)擠塑板施工

擠塑板的效能、運輸、貯存要求

擠塑板在運輸和儲存中應遠離火源和化學溶劑,避免日光爆曬、風吹雨淋、並應避免長期受重壓和其他機械損傷。

擠塑板導熱係數(m2k/w) 0.03 厚度(坡屋面35mm、平屋面30㎜) 達到熱阻要求單位面積的容重(kg/m3) 32

施工工藝、屋面結構封頂後,先將結構面清理乾淨,做找平層。、屋面防水層施工。、防水層施工完後對防水層做檢查確認無異後,可以開始鋪擠塑板。

擠塑板本身膨脹性極低(無),基本上不需要留伸縮縫,直接板接板鋪設。遇到屋突處將擠塑板做適當切割後鋪設。為了避免擠塑板在後續施工過程中發生走位影響整體施工,可以使用粘接劑將擠塑板與防水層做貼合,貼上只需配合擠塑板大小在防水層上點粘或圈塗,不需要滿粘。

(四)電氣照明

1、本工程的電管採用pvc和焊接鋼管,電管的敷設應按圖對照現場實際情況,與土建緊密配合,避免影響建築結構質量和進度的情況發生。

2、pvc電管的存放應避免暴曬、遠離熱源,上部不得重壓以防彎曲變形。

3、pvc電管採用承插焊接。施工時管子配件內口,外壁應乾淨、乾燥、插入深度應達到要求,找正方向,焊接處沒達到強度前不得搬動管子。

4、按規範管子連線超過一定長度時,應設定過路盒,暗敷於砼層內的管子應置於兩層鋼筋中間,彎曲半徑不小於10d,並且要固定牢固。暗敷於牆內時,其頂面水泥砂抹面厚度不小於 l5mm,經過構築物的沉降縫,應設定補償裝置。

5、焊接鋼管的敷設應符合下列條件:

a、鋼管不應有折扁和裂縫,管內應無鐵屑及毛刺,切斷應平整,管口光滑。

b、採用絲扣連線時,管端螺紋長度不應小於管接頭長度的1/2。

c、採用套管連線時,套管長度宜為管外徑的 1.5-3倍,管與管對口處應位於套管中心。套管採用焊接時,焊縫應牢固嚴密。

6、防雷接地

a、利用基礎四根主筋環形焊通,引上線利用柱內兩根主筋。其焊接應採用搭接焊。焊接長度:圓鋼直徑的6倍雙面焊;扁鋼寬度的2倍 (不少於三個稜邊)。

b、屋面採用φ10鍍鋅圓鋼作避雷網,圓鋼應平直,支援件間距宜為0.5-1.5m,採用螺栓卡接固定。

7、電纜導線敷設時,應採用用轉盤順勢緩慢敷設,嚴禁扭結損傷電纜導線。

8、導線的相色應易於區分;同一建築相色相同,pe線為黃綠雙色,零線用淡藍色導線。敷設完畢後用500v兆歐表對其進行絕緣測試,測試過程及資料由監理 (業主)監督認可。pvc電管施工完畢,自檢後隱蔽前必須由監理(業主)檢查認可,並辦理好技術資料簽證。

9、當條件具備時,方可進行燈具等電器具安裝。安裝時要注意保護已完工的土建、裝飾產品。

10、燈具安裝要牢固、可靠,並做好金屬外殼的接地。開關、插座應緊貼牆面,零、相、pe線接法正確。

11、電器具安裝前和安裝就位後,應加強產品保護,以防汙損。

12、成排燈具等的直線度,應採用拉線與目測相結合的辦法確定,其偏差不大於5mm。

13、安裝完畢通電除錯前應做好安全防護措施,備好通訊工具,以確保通電順序和安全,並掛好警示牌。

14、及時做好技術資料的填寫和簽證工作。

建築節能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施工組織與部署3 四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6 五 安全管理27 一 編制依據 1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 設計圖 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 2011 3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327 2001 4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

建築節能方案

目錄編制依據 2 1工程概況 3 1.1專案概況 3 1.2建築設計概況 3 1.3建築節能綜述 4 1.4具體部位保溫做法表 4 2施工安排 6 2.1施工人員準備 6 2.2施工條件 6 2.3施工材料準備 6 2.4.主要機具 6 3施工進度計畫 6 4施工準備與資源配置計畫 7 4.1材料認...

建築節能方案

本工程位於張家港市人民路與龍潭路交叉路口,建築面積25000 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室一層,上部結構十七層。今年來能源問題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節約能源已越來越倍受人們關注,同樣,建築節能設計及新型節能材料應用已越來越廣泛,為了響應國家號召及滿足設計要求特編制本建築節能方案。本工程的建築節能方式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