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方案

2021-03-04 03:29:28 字數 4617 閱讀 5706

目錄一、編制依據2

二、工程概況2

三、施工組織與部署3

四、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6

五、安全管理27

一、編制依據

1、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設計圖;

2、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11;

3、住宅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327-2001;

4、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12;

5、建築節能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411-2007;

6、廣州市頒布的有關地方法律、法規及相關檔案。

二、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地下室、商業、公建、職工宿舍(住宅)(自編號6-11棟,裙房)

工程建設地點:廣東(東部)增城汽車產業基地新耀南路以東;

框架結構:地上16-18層;地下一層;建築高度:54.900m;標準層層高 :2.9 m;總建築面積:64972㎡;總工期:500天。

本工程由廣州佳力房地產有限司投資建設,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設計。廣州地質勘察基礎工程公司勘察,廣東建科建設監理****監理,湖南省湘天建設工程****組織施工。

1、牆體:所有填充牆均採用加氣混凝土砌塊,牆厚為200厚,加氣混凝土砌塊導熱係數不大於0.22w/mk。

2、外牆:採用30厚水泥砂漿保溫層,採用白色、淺色外牆磚。外牆外表面吸收係數大於等於0.68。

3、外門窗:採用鋁合金門窗(普通鋁合金窗+透明玻璃),其遮陽係數應不少於0.69。

4、屋面:採用35厚擠塑聚苯板,導熱係數大於等於0.037。

三、施工組織與部署

1、質量目標

確保工程質量一次性驗收達到現行國家或專業的質量評定的合格工程標準,使該工程成為讓業主滿意的精品工程。

2、安全目標

2.1、杜絕重傷以上安全事故;

2.2、控制輕傷安全事故率在5‰以內;

2.3、實現「五無」:無重傷、無死亡、無倒塌、無中毒、無火災;

2.4、按國家建設部頒發「一標三規範」達標。

3、環境保護和文明施工目標

3.1、規範管理、文明施工,保證對周邊生活環境的保護;

3.2、符合《建築施工場界環境雜訊排放標準》(gb12523-2011)和廣州市的相應法規要求;

3.3、貫徹落實《廣州市建設工程現場文明施工管理辦法》及《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嚴格進行檢查評分,爭創廣州市「雙文明工地」的目標。

4、工期目標

公司結合本工程的特點、重點和難點進行了施工方案的詳細編制,對進度計畫的可行性進行了認真仔細的深入研究,對工程施工組織、管理進行了細緻的部署、安排和籌畫,對每一道工序的安全做到科學合理、高效緊湊、銜接緊密,在保證施工質量目標的前提下,確保500天內竣工。

5、效益目標

我們將始終站在業主的角度,樹立工程全域性觀念,通過優秀的人才、科學的管理、先進的技術和裝置、經濟合理的施工方案和工藝、科學的策劃和部署,使該工程成本得到最為有效的控制。加強「環節」控制,追求「過程精品」,避免不必要的拆改、浪費,盡最大可能減少和節省工程成本,使業主的投資發揮最佳效益。

6、合同執行目標

我司將本著公平、公正、友好的原則在施工過程中全面履行合同,做個重合同、守信用的企業。

1、建築節能工程技術質量管理體系

為了貫徹國家建築節能的政策,加強建築節能工程的施工管理。我專案經理部成立了以專案經理為組長;專案付經理、專案技術負責人為副組長的建築節能工程施工領導小組,其機構組成、人員編制及責任分工如下:

組長:肖國祥(專案經理)——負責組織協調工作;

副組長:歐概 (專案副經理)——負責現場施工指揮、質量監督工作;

歐炬年(專案技術負責人)——技術總部署、方案編制及交底;

組員:鄧耀公升——土建部分現場施工管理、協調;

葉堅 ——水電安裝部分現場施工管理、協調;

韓日星——現場施工質量監督檢查;

王啟和——施工材料**與後勤保障;

2、質量保證體系

以質量生存、求發展是我公司的質量方針。專案理部通過認真學習建築節能工程相關規程、規範、標準,強化質量意識,建立了行之有效的規範化質量管理體系,能夠使建築節能工程的各項工作均處於良好的受控狀態。

在施工過程中,專案部將嚴格按照相關規程、規範、標準等執行。為完成好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根據本工程的特點,專案部將對以下環節作為建築節能工程的質量控制點:

2.1、分包單位的選擇:建築節能工程的分包單位,應選擇有類似工程施工經驗的隊伍,並對其在建施工工程(或已完工的工程)進行考察。

2.2、建築節能材料的檢驗

2.2.1、 建築節能材料須有本市材料准用證、檢驗報告及出廠合格證。

2.2.2、材料使用前必須經見證取樣複試合格後方能使用。對特殊材料須進行放射性物質及有害氣體的環保檢驗。

2.3、制定相應技術措施,作好工序過程控制。

2.3.1、施工前應做好圖紙審查工作,將技術關口前移。施工前認真編好作業指導書,做好技術交底。

2.3.2、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三檢制和樣板引路制度,做好**預控及全方位的過程控制。

2.3.3、做好技術複測及資料整理工作,主要材料及施工過程操作要留有痕跡,具有可追溯性。

2.3.4、對關鍵部位及特殊工序要責任到人,從「人、機、料、法、環」五個方面進行控制。

2.3.5、做好各專業介面及預留預埋的專業檢查。

3、施工計畫

3.1勞動力計畫

本工程的建築節能工程施工時以分項工程組織施工隊伍,即砌體工程、鋁合金門窗工程、屋面保溫工程各組織乙個施工隊伍進行施工。

4.2、進度計畫

根據現場施工進度情況,插入節能工程施工工序。

四、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1、施工準備

1.1、材料準備

1.1.1、磚:品種、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有出廠合格證、試驗單,且應按要求進行見證取樣複檢,複檢合格後方能使用。

1.1.2、水泥:品種及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及所處環境條件選擇,一般宜採用32.5r普通矽酸鹽水泥或復合矽酸鹽水泥。

1.1.3、砂:採用中砂,含泥量≤3%。

1.1.4、摻合料:石灰熟化時間不少於7d,或採用粉煤灰等。

1.1.5、其它材料:牆體拉結筋及預埋件等,木磚應刷防腐劑。

1.2、機具準備

攪拌、運輸和砌築工具以及檢查工具均應在砌築前準備齊全,即時進場,檢修完善,保養待用。

1.3、現場準備

1.3.1 、將砌築部位清掃乾淨,剔除浮漿結塊,校核軸線,在樓地面上和框架柱及鋼筋砼牆上彈出磚牆的中心線和邊線,分出門窗洞口位置線,並在填充牆兩端的結構體上標註出窗台、門窗洞頂標高。

1.3.2、將基面用砂漿找平,最下一層砌塊的水平灰縫厚度大於20時,應使用細石砼找平,衛生間、廚衛間牆下均做150高c20素混凝土防水帶。

1.3.3、按砌築操作需要,找好標高,在牆角、內外牆交接處、樓梯間及牆面變化較多的部位立皮數杆。

1.3.4、搭設堅固、穩定的砌築腳手架。

1.4、技術準備

1.4.1、砌築前,工長必須向班組長和操作人員進行技術交底,包括所砌部位的構造、門窗位置、預留孔、預埋件、構件安裝位置、砂漿標號及取樣組數、組砌方法、砌體軸線和標高等,並形成文字資料發放到班組長。

1.4.2、組織學習施工圖、規範規程和交底資料。

1.4.3、合理劃分施工段,安排好施工流水、工序交叉銜接,制定和落實技術協作措施,保證各工種交叉作業的順利進行。

2、操作工藝

2.1、工藝流程:

清理、放線→磚澆水→排磚→盤角→掛線→砌築→勾縫。

2.2、磚澆水:磚應在砌築前1~2d澆水潤濕,砌築時含水率宜為10~15%(水浸入磚內1.5左右為合格),嚴禁幹磚上牆。

2.3、排磚:磚牆在砌築前均應根據圖紙尺寸、門窗位置、磚的模數、灰縫寬度、排磚基本要求以及選定的組砌方法繪製砌體磚排列圖,進行排磚撂底,試排合格後方能拉通線砌築,作為向上施工的標準。

2.4、盤角:在轉角處或交接處盤角,盤角磚標高必須與皮數杆相符。

2.5、掛線:牆厚在一磚及其以下的單面掛線,牆厚在一磚以上的雙面掛線。操作過程中,應經常檢查平線、線別子、腰線磚、立線和斜線等。偶遇偏差,要及時糾正。

2.6、砌築:

2.6.1、施工前一天,樓地面及接砌處和柱、牆面應澆水濕潤。第一步架砌築完成之前,在設計樓地面牆上彈出水平控制線,以控制牆體細部(包括門窗洞口、過梁、預留孔、預埋件等)標高。

2.6.2、採用「三一」砌築法,每次掛線砌平,上下錯縫,內外搭接,保證灰縫橫平豎直、砂漿飽滿。同時,打鑿出預埋在砼內部的牆體拉結筋,嚴格按設計圖紙和規範設定拉結鋼筋。

2.6.3、木磚預留時應小頭在外,大頭在內,數量按洞口高度決定:

洞口高在1.2m以內,每邊放2塊;高1.2~2m,每邊放3塊;高2~3m,每邊4塊,預埋木磚的部位一般在洞口上邊或下邊四皮磚,中間均勻分布。

2.6.4、按結構設計,砌築時留出鋼筋砼構造柱,構造柱砌體應砌成馬牙槎(馬牙槎留成一退一出,即400mm高一退一進,砌築時先退後出,馬牙槎突出尺寸為60mm),構造柱應按設計要求留置牆體拉結鋼筋;當牆高度>4.

0公尺時;需在牆半高處加設鋼筋混凝土水平梁,樑高180mm,梁寬同牆厚,縱筋2φ10,箍筋φ6.5@200,縱筋與柱牆預留筋搭接或焊接。

2.6.5、當砌體長度大於5公尺時或牆端沒有牆柱時,須設構造柱,柱縱筋4φ10,箍筋6.5@200。

2.6.6、混凝土牆柱與砌體交接處應設2φ6.

5 拉接鋼筋,沿高每隔500mm設定一道,錨入混凝土牆或柱內200mm,外伸700,牆垛不足700時按垛全長設定,末端加彎鉤,砌體拉結鋼筋設定好後,在砌築前應由監理人員驗收合格後方能開始砌築工作。

建築節能方案

目錄編制依據 2 1工程概況 3 1.1專案概況 3 1.2建築設計概況 3 1.3建築節能綜述 4 1.4具體部位保溫做法表 4 2施工安排 6 2.1施工人員準備 6 2.2施工條件 6 2.3施工材料準備 6 2.4.主要機具 6 3施工進度計畫 6 4施工準備與資源配置計畫 7 4.1材料認...

建築節能方案

本工程位於張家港市人民路與龍潭路交叉路口,建築面積25000 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室一層,上部結構十七層。今年來能源問題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節約能源已越來越倍受人們關注,同樣,建築節能設計及新型節能材料應用已越來越廣泛,為了響應國家號召及滿足設計要求特編制本建築節能方案。本工程的建築節能方式主...

建築節能方案

建築工程節能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中房 碧翠園a組團a 5 樓 a 8 樓 a 11 樓 a 14 樓工程,位於南寧市金凱路南面與經四路西面中房 碧翠園小區內,建設單位為中房集團南寧房地產開發公司,設計單位廣西華藍設計 集團 監理單位為南寧中寧建設監理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本工程為框架結構,地下0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