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節能方案

2022-05-31 03:33:06 字數 4994 閱讀 8914

建築工程節能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中房·碧翠園a組團a-5#樓、a-8#樓、a-11#樓、a-14#樓工程,位於南寧市金凱路南面與經四路西面中房·碧翠園小區內,建設單位為中房集團南寧房地產開發公司,設計單位廣西華藍設計(集團)****,監理單位為南寧中寧建設監理服務有限責任公司。本工程為框架結構,地下0層,地上11層。總建築面積25979.

04㎡。

二、節能措施:

(一)、建築總平面布置

1、朝向:建築物為南北朝向;

2、自然通風:主立面迎夏季主導風向,室內形成良好的穿堂風。有利於夏季降溫,降低空調能耗。

(二)、圍護結構主要節能措施

1、屋頂:陶粒混凝土及70厚憎水性珍珠岩板作保溫隔熱層.

2、外牆:採用190厚加氣混凝土砌塊。

3、外門窗:各朝向窗牆面積比≤0.2,符合節能設計標準要求。

三、外牆加氣混凝土砌塊的施工

在進行外牆砌築時,為了保證外牆的保溫隔熱性能,在砌築外牆時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範施工,保證外牆的砌築質量,提高外牆結構熱工效能,提高空調採暖裝置和照明裝置的效率。

1、工藝流程:

材料檢驗基層處理加氣混凝土砌塊砌築砌塊與門視窗聯接砌塊與樓面梁聯接。

2、施工方法:

(1)材料檢驗:首先檢驗塊材是否符合標準和設計要求,確認後才允許進入施工現場。

(2)基層處理:將砌築牆體下混凝土表面清掃乾淨,用砂漿找平,拉線,用水平尺檢查平整度。

(3)砌加氣混凝土砌塊砌塊:

a、砌築時按牆寬尺寸和砌塊的規格尺寸,按排塊設計,進行排列擺塊,不夠整塊時可以鋸割成需要的尺寸,但不得小於砌塊長度的1/6(600×1/6mm)。豎縫寬20mm,水平灰縫15mm。當最下一皮的水平灰縫厚度大於20mm時,應用細石混凝土找平層鋪砌。

砌築時,應滿鋪砂漿保證上下丁字錯縫,搭接長不宜小於砌塊長度的1/3,轉角處相互咬砌搭接。雙層隔牆,每隔兩皮砌塊釘扒釘加強,扒釘位置應梅花形錯開。砂漿標號按設計規定,為防止受潮,每幅牆體的第一皮磚用普通空心混凝土砌塊,磚孔灌滿細石混凝土。

b、牆與結構牆柱聯接處,必須按設計要求設定拉結筋。豎向間距位500mm左右,埋壓2¢6鋼筋。埋置平鋪在水平灰縫內,兩端伸入牆內不小於1000mm。

未預留拉結筋部位,需要用粘結砂漿粘結,粘結砂漿的重量配合比位:水泥:107膠:

中砂(用窗紗過篩)=1:0.2:

2。砌塊端頭與牆柱接縫處各塗刮厚度為5mm的粘結砂漿,擠緊塞實,將擠出的砂漿刮平。

c、牆體應有可靠的拉結。一般每1.5m的高度預留2¢6鋼筋伸入牆內,平鋪在灰縫內作為拉結。確保牆體的整體穩定性。

(4)砌塊與門窗聯結:

a、將預製好埋有木磚或鐵件的混凝土塊,按洞口高度在2m以內每側砌置三塊,洞口高度大於2m時砌置四塊,混凝土塊四周的砂漿要飽滿密實(如門框的用料為黃花松,每側應砌置四塊混凝土塊)。安裝門框時用手鑽在邊框上預先鑽好釘眼,然後用釘子將門框與混凝土的木磚釘牢。

b、門洞上角過梁端部或其他可能出現裂縫的薄弱部位,應釘塗有防鏽漆的鉛絲網,減少抹灰層裂縫。

c、門視窗過梁部位,當洞口寬度小於500mm時,又無鋼筋混凝土帶,可採用三個砌塊先加工成楔形,用粘結砂漿事先粘結成過梁開形狀,經自然養護2~3d之後使用。砌築時先在門視窗上檻及壓脊部位鋪粘結砂漿後安裝就位。

當洞口寬度大於500mm時,上口可按上述做成鋼筋混凝土拉帶梁。

(5)砌塊與樓板(或梁底)的聯結:在樓板底(梁底)砌最後一皮磚時應等牆體砌築完工成7天後進行斜砌,並用漿擠緊,以保證牆體頂部穩定、牢固。

3、質量標準:

(1)使用的原材料和砌塊品種,強度必須符合設計要求,質量應符合有關標準的各項技術效能指標,並有出廠合格證。

(2)砂漿的品種標號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砌塊接縫砂漿必須符合設計要求。砌塊接縫砂漿必須飽滿,按規定製作砂漿試塊時,試塊的平均抗壓強度不得低於設計強度,其中任意一組的最小抗壓強度不得小於設計強度的75%。

(3)轉角處必須同時砌築,嚴禁留直槎,交接處應留斜槎。

(4)通縫:每道牆的豎向通縫不應大於2皮,不得出現三皮砌塊及三皮砌塊高度以上的通縫。灰縫均勻一致。

(5)接槎:砂漿要密實,砌塊要平順,不得出現破槎、鬆動,做到接槎部位嚴實。

(6)拉結筋(或鋼筋混凝土拉結帶):間距、位置、長度及配筋的規格、根數符合設計要求。位置、間距的偏差不得超過一皮砌塊,在灰縫中設定,視砌塊的厚度而調整。

圍護結構主要為砌體工程。砌牆前應做好軸線,立好皮數杆,拉通線砌築。砌築時正確量好門窗洞口位置線,待砌至一定高度後,引測標高,正確預留窗洞位置。

每砌完一步架磚都應進行豎縫的刮縫和塞縫,不准有透亮及瞎縫。過梁端縫的砂漿必須飽滿。到梁底時,應留一定空隙,在抹灰前採用側磚或立斜擠緊,其傾斜角度宜為60°左右,砌築砂漿應飽滿。

磚不到頂的內隔牆,頂部設壓頂,壓頂高120mm,內配4φ10,箍筋¢6@250,鋼筋混凝土柱與磚牆連線處,均應每隔500mm高度由柱內伸出2¢6鋼筋與牆體連線,錨入柱內250mm,伸入牆內1000mm或至門窗洞邊。砌磚應做到「三皮一吊,五皮一靠」,使牆體垂直、平整。

(7)砌築砂漿按實驗室提供的配合比,用砂漿攪拌均勻,砂漿拌和使用時,均應盛入貯灰器中,如砂漿出現沁水現象,應在砌築前再次拌和。做到隨拌隨用,水泥砂漿和水泥混合砂漿必須分別在拌成後3h和4h內使用完畢,當氣溫超過30℃,必須分別在拌成後2h和3h內使用完畢。

四、屋面工程施工方法

1、基層處理

基層處理十分重要,是保證防水層與基層表面結合牢固,不空鼓和密實不透水的關鍵,在做找平層前,先將屋面砼表面用水清洗乾淨,砼表面凹凸不平處,應剔成慢坡形,澆水洗淨,用素灰和水泥砂漿找平。比較光滑的表面應先刷毛,並清洗乾淨,砼表面麻麵和鬆動的石子,剔除、清洗乾淨、彎角處用素灰和水泥砂漿做成弧形。基層處理要達到使基層表面保持潮濕、清潔、平整、堅實、粗糙。

2、陶粒混凝土找平層施工

a、清除屋面上面的鬆散雜物,並用水沖洗乾淨。

c、將表面灑水濕潤,刷水灰比為0.4~0.5純水泥漿一遍,隨刷隨鋪陶粒混凝土,並用2m長刮尺拍實,再用木抹子磨平。

d、待陶粒混凝土開始收水時,用鐵抹子收漿。(最後一次压光,應在砂漿初凝後終凝前完成)。

e、溝邊、女兒牆腳、柱腳、煙道腳、水池腳等應抹成圓弧。

f、找平層鋪設凝固後,即可澆水養護,時間不小於7d。乾燥後即可進行防水層施工。

3、2厚聚氨脂建築防水塗料:

a、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基層清理防水塗料

1)、基層清處理:將水泥砂漿找平層面清理乾淨,做到無浮塵無明水;

2)、聚氨脂建築防水塗料,分兩次完成。遇有牆拐角處,塗刷時加一層耐鹼玻璃纖維布,增強拐角處的抗裂;

3)、塗料時要控制每層塗料的厚度,保證薄厚均勻,粘結牢固,不要出現漏塗或區域性出現氣泡、脫層等現象。

4、保溫層施工方法

本工程採用陶粒混凝土及70厚憎水性珍珠岩板。

a、操作工藝

工藝流程:基層找平清理管根堵孔、固定保溫隔熱板檢查驗收

1)、基層處理:將現澆混凝土結構找平層表面清理乾淨、修補平整。

2)、穿結構的管根在保溫層施工前,應用細石混凝土堵塞密實。

3)、保溫隔熱板鋪設:按要求滿鋪設定,用專用粘結膠與基面粘結,使之密實平整,將保溫層與找平層粘結牢固,鋪墊穩。

b、質量標準

1)、保溫材料的強度、表觀密實、導熱係數必須符合設計要求及施工規範的規定。

五、外牆裝飾層施工方法

(一)、材料準備

水泥、砂、聚炳烯抗裂纖維以上材料均有雙控檢驗報告。

(二)施工方法

施工工藝流程:基層處理→抗裂保護層→水泥砂漿面層→防水塗料 →外牆塗料

1、基層的處理

(1)、磚石、混凝土基層表面凹凸太多的部位,事先要進行剔平或用1:3水泥砂漿補平,表面太光的要剔毛,或用1:1水泥漿10%107膠薄抹一層。表面的砂漿汙垢,油漆等灑水濕潤。

(2)、門視窗與腳手孔洞應堵塞嚴密,水暖、通風管道通過的牆洞和樓板洞鑿剔牆後安裝的管道必須用1:3水泥砂漿堵嚴。

2、牆體抹灰層施工要點

(1)、必須先找好規矩,即四角規方,橫線找平,立線吊直,彈出準線。做灰餅及衝筋。

(2)、外牆抹灰施工前,應安裝好門窗框,預埋鐵件等,並將牆上的施工孔洞堵塞密實。

(3)、基層為混凝土時,抹灰施工前應先刷素土水泥砂漿一道。

(4)、牆面陽角抹灰砂漿施工時,先將靠尺在牆角的一面用線錘找直,然後在牆角的另一面順靠尺抹上水泥砂漿。

(5)、外牆窗台、窗楣、雨蓬,壓頂和突出腰線等,上面應做流水坡度,下面應做滴水線或滴水槽,滴水槽的深度和寬度不應小於10mm,並整齊一致。

(6)、抹灰層凝結前,應防止快乾,水沖、撞擊和振動,凝結後,應採取措施防止沾汙和損壞。

3、抗裂保護層:

在水泥砂漿摻入抗裂纖維(1.0-1.2/m3),攪拌均勻後按照刮膩子的方式在聚苯顆粒保溫砂漿層上分兩次刮5厚抗裂保護層。

4、在抗裂保護層面上抹1:3的水泥砂漿,其施工方法按外牆抹灰施工方案執行。

5、在水泥砂漿面層刮1厚水泥基雙組份聚合物防水塗料分兩次塗抹。

(三)、外牆塗料工程施工方法

本工程按設計要求外牆使用淺色飾面外牆塗料,西曬部分加塗反射隔熱塗料。

(1)、基層表面必須堅固和無酥皮、脫皮、粉化等現象。基層表面的泥土、灰塵油汙,必須洗乾淨清除。

(2)、基層要求平整,但又不應太滑,孔洞和不必要的溝槽應提前進行修補,修補材料可採用107膠加水泥(膠與水泥配合比為20:100)和適量水調成的膩子。太光滑的表面對塗料粘結性能有影響,太粗糙的表面,塗料消耗量大。

(3)、外牆塗料工程分段進行應以分格縫,牆的陰角處或水落管等為分界線。

(4)、外牆塗料工程,同一牆面應用同一批號的塗料,每遍塗料不宜施塗過厚,塗層應均勻,顏色一致。

(5)、在噴塗料前,一般要先噴一道與塗料體系相適應的沖稀了的乳液,稀釋了的乳液滲透能力強,可使基層堅實乾淨,粘結性好節省塗料。

(6)、在噴塗施工過程中,塗料稠度,空氣壓力,噴射距離,噴槍執行中的角度的速度等方面均有一定的要求,塗料稠度。必須適中,太稠不便施工,太稀影響塗層厚度,且容易流淌,0.4~0.

8n/mm2之間選擇確定,壓力選得過低或過高,塗層質感差,塗料損耗多,噴射距離一般為40~60cm,噴嘴離牆面過近,塗層厚薄難控制,易出現過厚或掛流等現象,噴嘴離牆面過遠,則塗料損耗多。噴槍執行中噴嘴中心線必須與牆面垂直。噴槍應與被塗牆面平行移動,執行速度保持一致。

噴塗施工要連續作業,一氣呵成,到分格縫處再停止。

建築節能方案

目錄一 編制依據2 二 工程概況2 三 施工組織與部署3 四 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6 五 安全管理27 一 編制依據 1 廣東省重工建築設計院 設計圖 2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 2011 3 住宅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327 2001 4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

建築節能方案

目錄編制依據 2 1工程概況 3 1.1專案概況 3 1.2建築設計概況 3 1.3建築節能綜述 4 1.4具體部位保溫做法表 4 2施工安排 6 2.1施工人員準備 6 2.2施工條件 6 2.3施工材料準備 6 2.4.主要機具 6 3施工進度計畫 6 4施工準備與資源配置計畫 7 4.1材料認...

建築節能方案

本工程位於張家港市人民路與龍潭路交叉路口,建築面積25000 框架剪力牆結構,地下室一層,上部結構十七層。今年來能源問題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如何節約能源已越來越倍受人們關注,同樣,建築節能設計及新型節能材料應用已越來越廣泛,為了響應國家號召及滿足設計要求特編制本建築節能方案。本工程的建築節能方式主...